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肝胆外科 >正文

胰腺瘘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1 14:30:0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常见于胰腺手术,胰外伤,争性胰腺炎,胰腺活检术后发生,胰液外渗蓄积腹腔,胰酶被激活消化。邻近脏器形成胰-空腔脏器瘘,也可腐蚀血管引起出血性休克。胰液的大量丢失常致水、电解质失衡,为胰腺外科严重并发症之一。

胰腺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常于胰腺手术,胰外伤,争性胰腺炎,胰腺活检术后发生。

胰腺瘘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症状

  胰腺手术,外伤及急性胰腺炎后持续性腹痛,腹胀,发热,肠鸣音减弱,切口或引流处溢出清亮液体。

  2.体征

  切口、引流处剧痛,皮肤糜烂。引流不畅时出现高热,上腹部炎性包块,抗生素治疗无效。  

胰腺瘘应该做哪些检查?

  ①渗出液胰淀粉酶测定常超过500苏氏单位。

  ②逆行胰胆管造影可确定胰瘘的部位及胰管有无狭窄,以协助判断有无自愈的可能性。

胰腺瘘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主要与胰腺癌、胰腺炎及其他急腹症相鉴别。

胰腺瘘应该如何预防?

  仔细准确的吻合技术,妥善处理主胰管及放置有效的引流是预防胰腺瘘发生的主要措施

  防止胰腺外伤,防治胰腺手术出现的并发症。

胰腺瘘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腐蚀血管引起出血性休克。胰液的大量丢失常致脱水、电解质失衡。

胰腺瘘应该如何治疗?

  1.非手术治疗 ①主要是维持水与电解质平衡。②加强营养支持。③保持引流通畅。④应用药物如阿托品、奥曲肽等抑制胰腺外分泌功能。⑤应用氧化锌膏保护瘘口皮肤等治疗。大多数胰瘘可望获得自愈。

  2.手术治疗 对并发出血或经非手术治疗经久不愈的高流量(>1000ml/日) 瘘, 可根据瘘的位置, 胰管有无狭窄等情况, 选择不同的术式, 如胰管肠道吻合, 胰腺空肠吻合等术式。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原发性肝内硬化(Hanot)综合征系指肝内胆管的非特异性炎症,纤维化而致肝内胆汁淤积、肝硬化伴结节性增生而产生的一组症候群。现习惯称为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另名为慢性非...
2009-08-21 14:18:05
肝包虫囊肿多见于牧区,南美、南欧和澳洲等与牧羊有关,伊朗和伊拉克等与骆驼有关,加拿大和阿拉斯加则可能与驯鹿有关。我国内蒙、西北,四川西部、西藏等地区较常见。本病又...
2009-08-21 13:55:48
结石在胆囊内形成后,可刺激胆囊粘膜,不仅可引起胆囊的慢性炎症,而且当结石嵌顿在胆囊颈部或胆囊管后,还可以引起继发感染,导致胆囊的急性炎症。由于结石对胆囊粘膜的慢性...
2009-08-21 13:09:28
胆囊-结肠肝曲粘连综合征(Cholecysto-hepatic Flexure Adhesion Syndrome)于1930年由Verbryche首先描述,故又称Verbrycke综合征,胆囊肝曲粘连综合征。 胆囊-结肠肝曲粘连...
2009-08-21 13:22:24
异位胰腺(Heterotopic Pancreas)亦称迷走胰腺(Aberrant Pancreas)或副胰(Accessory Pancreas),凡在胰腺本身以外生长的、与正常胰腺组织既无解剖上的联系,又无血管联...
2009-08-21 14:3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