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肝胆外科 >正文

原发性肝内硬化综合征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1 14:18:0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原发性肝内硬化(Hanot)综合征系指肝内胆管的非特异性炎症,纤维化而致肝内胆汁淤积、肝硬化伴结节性增生而产生的一组症候群。现习惯称为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另名为慢性非化脓性破坏性胆管炎、胆管性肝炎、胆管胆汁性肝硬化,肝内梗阻性胆汁性肝硬化等。本征可能是由于自身免疫异常而致隔胆管及小叶间胆管非化脓性破坏性炎症,伴胆小管增生;破坏,瘢痕形成;肝小叶结构破坏、再生结节形成;呈现明显胆汁淤滞的肝硬化组织学改变。

原发性肝内硬化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可能是由于自身免疫异常而致隔胆管及小叶间胆管非化脓性破坏性炎症,伴胆小管增生;破坏、瘢痕形成;肝小叶结构破坏、再生结节形成;呈现明显胆汁淤滞的肝硬化组织学改变。

原发性肝内硬化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肝活组织检查有特征性病理改变。在除外肝外梗阻性黄疸和继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时可诊断为此病。

  临床上多见于女性患者,起病隐匿。全身皮肤瘙痒、继之黄疸且逐渐加深为重度。胆汁淤滞可致脂肪泻,白陶土样便,骨质疏松、病理性骨折、出血等。肝脾肿大明显,皮肤黄色瘤。

原发性肝内硬化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化验检查血清胆红素升高,以直接胆红素升高为主,碱性磷酶、胆固醇、IgM均升高,抗线粒体抗体、平滑肌抗体和抗核抗体阳性。白蛋白减低,γ-球蛋白升高。

原发性肝内硬化综合征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肝外梗阻性黄疸和继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相鉴别。

原发性肝内硬化综合征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为原发性病变,无有效预防措施。应增加体育锻炼,加强自身免疫力。

原发性肝内硬化综合征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胆汁淤滞可致脂肪泻,白陶土样便,骨质疏松、病理性骨折、出血等。严重者可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及腹水等并发症。

原发性肝内硬化综合征应该如何治疗?

  本病可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或硫唑嘌呤行免疫抑制治疗。皮肤瘙痒可用抗组织胺类药物或胆酪胺,也可试用氢氧化铝治疗。其他可行对症处理及防治并发症如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及腹水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营养不良性肝硬化是由于长期营养缺乏引起的,导致营养不良的原因,除个别患者由于摄入不足外,多数是由于其他疾病限制了食物的摄入和吸收,如小肠旁路手术后。 营养不良性肝...
2009-08-21 14:16:36
环状胰腺(annluar pancreas)是一种先天性的发育畸形,病人有一带状胰腺组织环,部分或完全包绕十二指肠第一段或第二段,致使肠腔狭窄,本病于1818年由Tiedemann首先在尸检...
2009-08-21 14:03:41
系肝胆疾病,创伤、手术或全身性因素而致的胆道较大量出血。临床分为外科性,感染性、医源性和其它原因和胆道出血。这些原因均可导致胆管与伴行血管间的异常通道,随着两侧压...
2009-08-21 13:12:20
肝囊肿是一种较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可分为寄生虫性、非寄生虫性和先天遗传性。超声显像广泛应用以来,无症状的先天性肝囊肿十分常见,且常为多发,中年女性较多,常伴多囊肾...
2009-08-21 14:02:03
肝脏是腹腔内最大的实质性器官,担负人体的重要生理功能。肝细胞对缺氧的耐受力较差,故有肝动脉和门静脉提供丰富的血液供应,并有大小胆管与血管伴行输送胆汁。它位于右上腹...
2009-08-21 13: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