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肝胆外科 >正文

胰腺囊肿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1 14:25:2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分假性囊肿与真性囊肿两类,前者系外伤、炎症后胰液外渗被邻近组织包裹而成,囊壁内无胰腺上皮细胞,后者由胰腺组织发生,囊壁内层为胰腺上皮细胞。按病因可分为先天性囊肿,滞留性囊肿,退行性囊肿,赘生性囊肿与寄生虫性囊肿

胰腺囊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大约75%的假性囊肿病例由急性胰腺炎所致,约20%病例发生在胰腺外伤后,5%病例由胰癌所致。

胰腺囊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病史

  真性囊肿较少见,女性居多,体积小,常在术中或尸检中发现。假性囊肿较多,常见于男性,30~50岁,体积大,20%~30%有上腹外伤史或急性胰腺炎病史。

  2.症状

  上腹隐痛,饱胀,恶心呕吐,囊肿增大时可有压迫症状;便秘、黄疸、腹水、下肢浮肿等。囊肿破裂入腹腔时,有急性腹膜炎表现;破入消化道可形成内瘘,并出现反复高热,腹痛,甚至上消化道出血。

  3.体征

  多数患者在上腹部可扪及圆形囊状光滑的包块。合并感染时可有压痛。  

胰腺囊肿应该做哪些检查?

  ①少数患者血清淀粉酶、血糖增高,大便中有较多脂肪颗粒。

  ②胃肠钡餐检查。十二指肠套增大,胃、十二指肠、横结肠受压移位。

  ③B型超声检查。显示圆球形,边缘光滑且清晰的病损区,其间无光点反射的暗区或显示囊肿与消化道间形成的内瘘。

  ④血管造影可见血管呈鸟笼样受压现象,毛细血管像胰腺囊肿周围所表现的均匀一致淡染特征或见囊肿与血管形成的内瘘。

  ⑤胰腺扫描:75Se-甲硫氨酸胰腺闪烁扫描显示无聚集现象。

  ⑥CT可见圆形,椭圆形,边缘清晰的低密度阴影,CT值接近水的密度。

胰腺囊肿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胰腺囊性肿瘤

  2.胰腺周围淋巴管瘤

胰腺囊肿应该如何预防?

  1、本病多继发于急性胰腺炎和胰腺损伤,约3/4的病人由急性胰腺炎引起,约10%的急性胰腺炎病例发生假性胰腺囊肿。

  2、预防本病的关键是对急性胰腺炎或胰腺损伤要早期做出诊断,早期采取正确的处理措施。一旦确诊,应择期手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肝脏是腹腔内最大的实质性器官,担负人体的重要生理功能。肝细胞对缺氧的耐受力较差,故有肝动脉和门静脉提供丰富的血液供应,并有大小胆管与血管伴行输送胆汁。它位于右上腹...
2009-08-21 13:51:11
全身各部化脓性感染均有可能继发细菌性肝脓肿,近年由于新型抗生素的应用、超声显像及超声导引下肝穿刺技术的推广,这种严重腹部疾病的预后已有改善 细菌性肝脓肿是由什么原...
2009-08-21 14:14:35
系肝胆疾病,创伤、手术或全身性因素而致的胆道较大量出血。临床分为外科性,感染性、医源性和其它原因和胆道出血。这些原因均可导致胆管与伴行血管间的异常通道,随着两侧压...
2009-08-21 13:12:20
胆管结石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胆管结石是指原发于胆管系统(包括肝内胆管)内的结石,结石的性质大多为含有多量胆红素钙的色素性混合结石。胆囊内一定存在结石,在...
2009-08-21 13:19:11
胰多肽瘤(Pancreatic Polypeptidoma,Ppoma)是消化道内分泌肿瘤之一,主要发生在胰腺内分泌细胞中含有胰多肽(Pancreatic Polypeptide,PP)的细胞,临床上极为罕见,据不完...
2009-08-21 14: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