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肝胆外科 >正文

胆管良性狭窄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1 13:17:2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指胆管损伤和复发性胆管炎所致的胆管腔瘢痕性缩窄,可由医源性损伤、腹部外伤和胆管结石、感染引起,受累胆管因反复炎症、胆盐刺激,导致纤维组织增生,管壁变厚、胆管腔缩窄。进而出现胆道梗阻,感染的病理和临床表现。

胆管良性狭窄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由医源性损伤、腹部外伤和胆管结石、感染引起。

胆管良性狭窄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病史与症状

  有胆道、上腹手术(外伤)史,或反复发作胆管炎史。①术(伤)后24小时内出现梗阻性黄疸,或引流口溢出大量胆汁,或术(伤)后早期无症状,数周至数年后有间断性上腹钝痛、发冷发热、黄疸、大便灰白等。②急性发作时可有夏科三联征。③慢性者则有长时间黄疸,不规则热型,发热后黄疸加深,胆汁性肝硬化。或有胆管炎而无黄疸。严重者病情发展快,迅速恶化,出现ACST、败血症等。

  2.体征

  ①发作期上腹压痛。②黄疸。③肝肿大、压痛。④可有门脉高压症的征象等。

  3.辅助检查

  ①白细胞、中性粒细胞数升高;化验呈梗阻性黄疸表现;肝功受损重,白、球蛋白比例倒置;血培养可呈阳性。②逆行胆道造影、PTC、ERCP,可显示狭窄部位、形态及范围。胆管未显影,不能除外胆管狭窄。有时静脉胆道造影,也可显示病变胆管。③B型超声可示狭窄近端胆管扩张、或(和)结石的声像图。

胆管良性狭窄应该做哪些检查?

  1.白细胞、中性粒细胞数升高;化验呈梗阻性黄疸表现;肝功受损重,白、球蛋白比例倒置;血培养可呈阳性。

  2.逆行胆道造影、PTC、ERCP,可显示狭窄部位、形态及范围。胆管未显影,不能除外胆管狭窄。有时静脉胆道造影,也可显示病变胆管。

  3.B型超声可示狭窄近端胆管扩张、或(和)结石的声像图。

胆管良性狭窄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胆囊炎

  2.胆管炎

胆管良性狭窄应该如何预防?

  医疗工作中医护人员应严格按照操作常规,减少医源性损伤的发生;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腹部外伤;

  积极治疗胆管结石、感染等原发疾病。

胆管良性狭窄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严重者病情发展快,迅速恶化,出现ACST、败血症等。

胆管良性狭窄应该如何治疗?

  所有患者均应手术治疗,对少数全身情况差者宜先积极非手术治疗(见胆管结石与胆管炎),以作好术前准备。

  1.对早期新鲜胆管伤,狭窄段不长,可对端吻合,支撑引流1年以上,但远期效果多不满意。不能对端吻合者,条件允许,可行各种类型的胆肠吻合,但以胆管空肠Roux-Y吻合多用。

  2.对损伤性狭窄的晚期患者或胆道炎症所致的原发性胆管狭窄者,也行胆肠吻合术,解除胆道梗阻(见胆管结石与胆管炎)。

  3.对肝门处狭窄,尤其是双侧肝管开口狭窄,应解剖肝门,显露狭窄处以上2cm肝管,或作肝方叶部分切除显露。切开时应跨过狭窄上下端,必要时予以整形,扩大胆管腔,甚至需要切开胆(肝)总管、左或(和)右肝管,与Y型空肠侧-侧或端-侧吻合,要求尽可能取净近端胆管内结石,提高手术效果。

  4.肝外胆管狭窄者,可用带血管蒂游离空肠或胃片予以修复。

  5.对原发性胆管狭窄、肝脏病变局限、严重者,可行肝部分切除,常为肝左外叶切除。

  6.如多处病变、伴有结石、肝实质损害严重,单纯胆肠吻合不能达到目的时,则需采用上述联合手术。

  7.极少数确定性修复不可能时,狭窄段可用U形管长时间支撑固定,或采用各式气囊导管扩张狭窄段胆管。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胆囊管综合征(Biliar Cystic Duct Syndrome)是指胆囊管的机械性非结石性部分梗阻,引起胆汁排出不畅,胆囊内压升高所致的一组以胆绞痛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症候群。本征也称胆...
2009-08-21 13:23:38
全身各部化脓性感染均有可能继发细菌性肝脓肿,近年由于新型抗生素的应用、超声显像及超声导引下肝穿刺技术的推广,这种严重腹部疾病的预后已有改善 细菌性肝脓肿是由什么原...
2009-08-21 14:14:35
胰腺是一个具有内,外分泌功能的腺体,其位置深在,前有肋弓后有脊椎的保护,因而受伤机会较少,故常易误诊。直至1952年对胰腺损伤才有全面的报道,胰腺损伤占人群的0.4/10万...
2009-08-21 14:35:23
??胆囊息肉样病变(polypoid lesion of gallbladder)是泛指胆囊壁向腔内呈息肉状生长的所有非结石性病变总称,在我国,随着B超技术的广泛普及,胆囊息肉样病变检出率越来越高...
2009-08-21 13:21:02
肝包虫囊肿多见于牧区,南美、南欧和澳洲等与牧羊有关,伊朗和伊拉克等与骆驼有关,加拿大和阿拉斯加则可能与驯鹿有关。我国内蒙、西北,四川西部、西藏等地区较常见。本病又...
2009-08-21 13:5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