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肝胆外科 >正文

非寄生虫性肝囊肿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1 13:25:1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非寄生虫性肝囊肿绝大多数是肝脏的良性疾病,其中先天性囊肿最常见。本病可为单发性或多发性。多发性肝囊肿常伴有肾,胰腺、卵巢、肺等脏器的多囊性病变,非寄生虫性肝囊肿按病因可分为:先天性囊肿(孤立性或单发性,弥漫性或多发性);创伤性囊肿;炎症性囊肿;潴留性囊肿;肿瘤性囊肿(皮样囊肿、囊腺瘤,恶性肿瘤退行性变形成的囊肿)。

非寄生虫性肝囊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肝囊肿大多为先天性,系肝内胆管或淋巴管发育障碍所致。在胚胎发育时期,多余的胆管自行退化而不与远端胆管连接;若肝内多余胆管未发生退化和吸收,并逐渐呈分节状和囊状扩张而形成囊肿。多囊肝常伴有多囊肾、胰腺囊肿、肺或脾囊肿及其他畸形,亦可作为其先天发育异常的佐证。多囊肝可发生于同一家族的不同成员,因而多囊肝的发生可能与染色体隐性遗传有关,单发性肝囊肿的发生被归因于异位胆管。认为这类囊肿起源于肝内迷走畸变的胆管或先天性肝内胆管性上皮增生闭塞,导致管腔内容物停滞潴留而成。

非寄生虫性肝囊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临床表现

  小囊肿多无明显症状,较难作出诊断,常在体检、腹部手术时发现。囊肿较大时,可出现右上腹不适、隐痛、餐后饱胀感等。肝脏肿大和右上腹肿块,触之呈囊性感,无明显压痛。多发性肝囊肿的肝表面可触及散在的囊性结节。如囊内出血,合并感染或带蒂囊肿扭转时,可有急腹症表现。

  2.化验检查

  肝功多无损害。

  3.卡松尼试验阳性。

  4.B型超声检查可确定囊肿大小、部位及数目。

  5.肝核素扫描肝区可显示占位性病变(囊肿直径>2~3cm者)。

  6.X线检查常可显示肝影增大,膈肌升高和胃肠道受压移位等征象。

  7.CT检查有助于诊断和鉴别诊断。

非寄生虫性肝囊肿应该做哪些检查?

  1卡松尼试验阳性。

  2.B型超声检查可确定囊肿大小、部位及数目。

  3.肝核素扫描肝区可显示占位性病变(囊肿直径>2~3cm者)。

  4.X线检查常可显示肝影增大,膈肌升高和胃肠道受压移位等征象。

  5.CT检查有助于诊断和鉴别诊断。

非寄生虫性肝囊肿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①肝包虫囊肿:常有疫区居住史包虫皮试阳性。

  ②肝脓疡:有炎症表现,常有化脓性疾病或痢疾史,超声显像所见并无清晰薄壁,液性占位周边有炎症表现。

  ③巨大肿瘤中央液化:超声可见病灶内同时有液性与实质性占位。

非寄生虫性肝囊肿应该如何预防?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消失,B超复查囊肿消失。

  2.好转:症状减轻,B超复查囊肿缩小。

  3.没变化:症状仍在,B超示囊肿不缩小。

  专家提示

  本病系先天性良性病变,目前无有效药物治疗,所以病者不要轻信游医有“秘方”可治好。一般囊肿<5cm,又无症状,可不治疗。如>5cm,且有自觉症状,应到医院诊治。毕竟本病有一定恶变率,即使不治疗,也要定期随诊B超复查。

非寄生虫性肝囊肿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1.囊内出血

  2.囊肿破裂或感染

  3.囊肿蒂扭转而引起剧烈腹痛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胰腺是一个具有内,外分泌功能的腺体,其位置深在,前有肋弓后有脊椎的保护,因而受伤机会较少,故常易误诊。直至1952年对胰腺损伤才有全面的报道,胰腺损伤占人群的0.4/10万...
2009-08-21 14:35:23
急性结石性胆囊炎的起病是由于结石阻塞胆囊管,造成胆囊内胆汁滞留,继发细菌感染而引起急性炎症。急性非结石性胆囊炎,胆囊管常无阻塞。多数病人的病因不清楚。常发生在创伤...
2009-08-21 14:07:02
胆囊-结肠肝曲粘连综合征(Cholecysto-hepatic Flexure Adhesion Syndrome)于1930年由Verbryche首先描述,故又称Verbrycke综合征,胆囊肝曲粘连综合征。 胆囊-结肠肝曲粘连...
2009-08-21 13:22:24
肝包虫囊肿多见于牧区,南美、南欧和澳洲等与牧羊有关,伊朗和伊拉克等与骆驼有关,加拿大和阿拉斯加则可能与驯鹿有关。我国内蒙、西北,四川西部、西藏等地区较常见。本病又...
2009-08-21 13:55:48
胆管结石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胆管结石是指原发于胆管系统(包括肝内胆管)内的结石,结石的性质大多为含有多量胆红素钙的色素性混合结石。胆囊内一定存在结石,在...
2009-08-21 13: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