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肾内科 >正文

钠过多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9 14:17:3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钠过多症又叫高钠血症,血清钠浓度>145mmol/L为高钠血症。高钠血症必然合并有血浆渗透压增高,故亦称高钠性高渗综合征,高钠血症仅仅反映血清钠浓度增高,而机体内钠的总量可增多、正常,也可减少。常见于临床上输入氯化钠溶液过,多以细胞外液增多为主发生的组织水肿,肺水肿及心力衰竭。

钠过多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引起高钠血症的常见病因有以下四点:

   (1)水摄入不足 见于水源断绝昏迷的患者不知饮水也无入帮助进水或疾病所致吞饮障碍日停止进水(包括食物中的水)体液的丢失占体重的%完全断水- d即体液的丧失达到体重的%可致死亡。

   (2)水丢失过多 常见于尿崩症渗透性利尿腹泻呕吐溶赂入过多尿浓缩功能障碍而水分补充不足。

   (3)钠排泄障碍 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患者钠排出减少常伴有血钠增高钠排出减少还见于此种患者其释放ADH的能力并无障碍只是释放ADH的“渗透压阈值”提高了即当体内的渗透压增高到比正常入更高的程度时才释放ADH临床上称此为“特发性高钠血症”。

   (4)钠输入过多 常见于注射NaHCO3、过多高渗性NaCl输入等等。病者多伴有严重血容量过多。

钠过多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临床表现

   本病患者可能出现症状包括:乏力、头痛、易激动兴奋等,可在较早期出现,而后逐步进展为震颤、抽搐,以至昏迷甚至因脑组织不可逆转性损害而死亡。合并颅内出血者可有定位症状。神经系统检查可出现反射亢进,颈项强直、椎体束征阳性等。不少病例腰椎穿刺脑脊液中有红细胞、蛋白质量增多等。其它症状根据造成本症的基本病变等情况而异。如由尿崩症引起者有明显多尿,皮肤失水过多引起者则有发热,注射过多高张性NaCl或NaHCO3引起者则有高血压、呼吸困难、咳嗽等心衰症状。

   高血钠主要是由于血钠浓度过高造成的高渗状态,使细胞内水份被析出,从而细胞失水,特别是脑细胞失水,可造成一系列神经系统症状。发病越快,症状越明显。与低钠血症一样,缓慢发生的高钠血症症状一般相对为轻,这是由于脑细胞在此时可以将细胞外Na+K+等转移到细胞内,同时还能合成许多小分子的具有渗透性的物质,主要为肌醇、谷氨酸、及谷氨酰胺等。它们可参与细胞内渗透微粒组成,从而预防细胞过度失水而致功能障碍。

   二、诊断

  在诊断上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病史:输入氯化钠溶液过多,尤以肾功能低下时。

   2.临床表现:以细胞外液增多为主,故常发生组织水肿、肺水肿及心力衰竭。

   3.辅助检查:可发现血钠含量升高或正常。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遗尿症俗称尿床,通常指小儿在熟睡时不自主地排尿。一般至4岁时仅20%有遗尿,10岁时5%有遗尿,有少数患者遗尿症状持续到成年期。没有明显尿路或神经系统器质性病变者称为原...
2009-08-19 15:31:36
由宿主免疫机制介导产生的,肾小球,血管和小管间质的肾脏疾...
2009-08-19 13:56:12
阴茎纤维性涨绵体炎亦称为阴茎硬结症,1743年由Peyronie首先报道,故又称为Peyronie...
2009-08-19 15:25:48
急性肾小管坏死(acute tubular mecrosis,ATN)是急肾衰最常见的类型,约占75%~80%。它是由于各种病因引起肾缺血及/或肾毒性损害导致肾功能急骤,进行性减退而出现的临床综...
2009-08-19 13:40:23
梗阻性肾病是指因为尿流障碍而导致肾脏功能和实质性损害的疾病,本病可以急性发生,也可慢性发生,病变常为单侧性,但不少情况也可以是双侧性。尿路梗阻通常是造成梗阻性肾病...
2009-08-19 13: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