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心血管内科 >正文

急性心包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2 13:33:4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急性心包炎(acute pericarditis)是心包膜的脏层和壁层的急性炎症,常伴有心包渗液,可以同时合并心肌炎和心内膜炎,也可以作为唯一的心脏病损而出现

急性心包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急性心包炎几乎都是继发性的,部份病因至今不明。其中以非特异性、结核性、化脓性和风湿性心包炎较为常见。化脓性心包炎常见的致病菌为肺炎球菌、葡萄球菌、链球菌等。感染侵入心包有四种途径:①肺炎和脓胸病例,细菌自肺和胸膜直接或经淋巴途径进入心包腔。②疖、脓肿和骨髓炎等化脓性感染引起的败血症,致病菌经血液循环进入心包腔。③胸部外伤细菌带入心包腔和手术后血心包引致感染。④膈下或肝脓肿穿破膈肌进入心包腔。   

    (一)结核性:多见于儿童及青年,常由肺结核,纵膈淋巴结核及胸膜结核直接蔓延,或由血液、淋巴播散而来。    

    (二)化脓性:常继发于败血症或脓毒血症、细菌由血行或淋巴侵入心包。    

    (三)病毒性:以柯萨奇病毒、流感病毒(A、B型),埃可病毒较多见。    

    (四)真菌性:以荚膜组织胞浆菌较多见。    

    (五)寄生虫性:阿米巴所致左叶肝脓肿常穿破入心包发生急性心包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是由于肺,胸廓或肺动脉血管慢性病变所致的肺循环阻力增加、肺动脉高压、进而使右心肥厚,扩大,甚至发生右心衰竭的心脏...
2009-08-12 13:46:19
心肌病(DDM)是一组由于心脏下部分腔室(即心室)的结构改变和心肌壁功能受损所导致心脏功能进行性障碍的病变 心肌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心肌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心肌疾病...
2009-08-12 14:45:19
急性心功能不全又叫急性心力衰竭,最常见的是急性左心衰竭所引起的急性肺水肿。心功能不全被定义为由不同病因引起的心脏舒缩功能障碍,发展到使心排血量在循环血量与血管舒...
2009-08-12 13:30:13
雷诺(Raynaud)综合征是指肢端动脉阵发性痉挛,常于寒冷刺激或情绪激动等因素影响下发病,表现为肢端皮肤颜色间歇性苍白、紫绀和潮红的改变,一般以上肢较重,偶见于下肢。 ...
2009-08-12 13:42:52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aroxysmal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PSVT)是指连续出现3次以上的房性早搏(artial premature beats)或房室交界性早搏(premature atrioventricul...
2009-08-12 15: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