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呃逆症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8 16:29:1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呃逆症(Hiccup)是膈肌和肋间肌等辅助呼吸肌的阵挛性不随意挛缩,伴吸气期门突然闭锁,空气迅速流入气管内,发出特异性声音,呃逆频繁或持续24h以上,称为难治性呃逆,多发生于某些疾病

呃逆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健康人可发生一过性呃逆,多与饮食有关,特别是饮食过快、过饱,摄入很热或冷的食物饮料、饮酒、饮碳酸饮料等,外界温度变化和过度吸烟亦可引起。   按病变部位其病因分为:

  1.中枢性:呃逆反射弧抑制功能丧失,器质性病变部位以延脑最重要,包括脑肿瘤、脑血管意外、脑炎、脑膜炎,代谢性病变有尿毒症、酒精中毒,其它如多发性硬化症等。

  2.外周性:呃逆反射弧向心路径受刺激。膈神经的刺激包括纵隔肿瘤、食管炎、食管癌、胸主动脉瘤等。膈肌周围病变如肺炎、胸膜炎、心包炎、 心肌梗死、膈下脓肿、食管裂孔疝等,迷走神经刺激有胃扩张、胃炎、胃癌、胰腺炎等。

  3.其它:药物、全身麻痹、手术后、精神因素等,内耳及前列腺病变亦可引起呃逆。

呃逆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首先要判别是生理性还是器质性疾病引起,如疑有器质性疾病则按以下顺序检查。

  一、临床表现

  1.全身及神经系表现 注意生命体征、局部体征和脑膜刺激征的有无。

  2.局部表现 头颈部、胸部、腹部体征,各部位炎症和肿瘤的有无。

  二、辅助检查

  发作中胸部透视可判断膈肌痉挛为一侧性或两侧性,必要时做胸部CT,排除膈神经受刺激的疾病,做心电图判断有无心包炎和心肌梗塞。疑中枢神经病变时可做头部CT、磁共振、脑电图等。

  疑有消化系统病变时,进行腹部X线透视、B型超声、胃肠造影,必要时做腹部CT和肝胰功能检查,为排除中毒与代谢性疾病可做临床生化检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穿腹膜疝,又称小网膜囊疝。是游离的小肠肠袢(偶为横结肠),可通过胃结肠韧带,肝胃韧带或横结肠系膜由创伤或手术所造成的裂孔或小网膜孔进入小网膜囊内而成。 穿腹膜疝是由...
2009-07-26 18:59:46
结缔组织疾病累及胃肠道的有硬皮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结节性多动脉炎、皮肌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其中以硬皮病最为突出。 结缔组织性肠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硬皮病患者...
2009-07-28 21:28:25
腹主动脉血栓形成综合征(Leriche Syndrome),又称主动脉分叉闭塞综合征,末端主动脉血栓形成综合征,渐进性主动脉末端部分血栓形成综合征,终末主动脉髂动脉闭锁综合征,慢...
2009-07-28 16:44:45
阑尾寄生虫病引起的急性阑尾炎是常见外科急腹症,很多肠道寄生虫可寄生或进入阑尾腔内。如我国南方血吸虫流行区常见到血吸虫性阑尾炎。北方地区常见到阑尾蛔虫病,此病是肠蛔...
2009-08-03 15:59:07
肾综合征(Ceribro-Hepato-Renal Syndrome)于1964年,首先由Bowen、Lee和Zellweger三氏报告,故又称Bowen-Lee-Zellweger综合征,其特征为多发性畸形,主要累及神经系统、肝...
2009-08-03 18:4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