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影视作品线下展方兴未艾 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

2023-11-24 18:15:05      来源:北京日报

在光与影的互动中重温《长安三万里》电影世界的盛唐风光,站在“三体文明时空观测台”前全景感受刘慈欣笔下三体人的世界……近日,多部影视IP的线下展览亮相国内众多城市,它们或还原影片经典场景,或进行数字艺术再创作,不仅延长了影视作品的生命,也打造出文旅消费新场景。

屏幕里的奇境成了现实

梅花树上挂满祈福的剪纸小像,身着古装的观众漫步展厅间,最近,位于798艺术区的《甄嬛传》文化传承体验特展成为剧迷争相打卡的网红展。数十套剧中原版戏服和道具一应亮相,拉近了剧中的世界与观众的距离。今年夏天,“刘慈欣科幻漫画宇宙体验展”也曾在798艺术区展出,以艺术作品还原刘慈欣科幻作品中创造出来的壮观大场面,带来沉浸式的观展体验。

今年暑期的大热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也开启了线下展览。《长安三万里》寻梦·沉浸式艺术展本月在西安大唐不夜城开幕,融合了AR 增强现实、AIGC等技术,将电影元素、场景、画面进行艺术化再创。展览让李白形象在奔流而下的金黄色瀑布前舞剑,上演出由悲、欢、愤、狂构成的情绪剧目;商丘梁园一年四季的绮丽图景和诗句再现,将高适一生的似水流年带回观众眼前。

此外,“上美影奇幻乐园·哪吒闹海特展”这个月在厦门首展,还原了陈塘关初见、斗战敖丙、金光洞重生、海底龙宫等场景,让观众重温经典记忆,如在画中游;“三体大型沉浸式艺术展”也将于近期在成都开幕。人们耳熟能详的诸多影视作品,纷纷走出了屏幕,进入了现实。

影视衍生展发展空间广阔

“过去大家提到影视作品的衍生品,往往会想到手办、抱枕等文创产品。近年来,具有更强体验感的影视作品衍生展兴起,成为一种创新的IP展示形态。”曾在电影衍生品行业工作多年的建投文化项目总监曹慧说道。伴随文旅融合的浪潮,以及数字技术的不断更新,影视IP衍生展览方兴未艾,呈现出多元的展示形式。

目前,我国影视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还在起步阶段,发展空间巨大。据统计,目前国内电影市场收入90%以上来自票房和植入式广告,影视衍生品收入占比不到10%。而在欧美市场,已能实现衍生品收入占比达七成、票房收入占比三成的收益情况。今年年初,电影《流浪地球2》的周边产品众筹刷新了国内记录,上线1分钟即达成众筹目标,8天累计金额破亿。不少网友表示,期待看到以流浪地球为主题的展览,感受浪漫又硬核的中式科幻世界。

“无论是策划影视作品衍生展览,还是开发影视作品文创产品,最重要的就是让公众参与进来,使他们不仅成为影视IP的拥护者,而且是参与者、共享者。”曹慧说,通过将IP融入到衣、食、住、行、玩等丰富场景之中,可以让蕴含其中的文化和美学内涵更广泛地走进大众的生活。

优秀影视IP仍然稀缺

“现在国内能够撑起一个展览的影视作品还不够多,尤其是新的IP很少。”在曹慧看来,优秀影视IP仍然稀缺。“不要低估受众群体的审美能力,只有影视工作者用心制作精品,让作品内容受到观众认可,才能打造出市场价值高的电影IP。我相信,中国影视IP市场一定会迎来它的春天。”

“国产影视IP实景化的涌现,体现了当代国潮文创发展的新业态,也是国内文旅消费升级的新需求。这一新趋势将传统文化、数字技术与文旅创新紧密结合,是值得肯定的。”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胡钰说,对于国产影视IP来说,实景化只是迈出了第一步,还需要在长期的运营、打造影视IP宇宙等方面下功夫。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研究员、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主任朱敏认为,一个合格的影视作品衍生展览,不仅要具备高质量的展陈设计、较高的文化价值,还应引发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使其增加对影视IP的文化认同。他建议以跨界合作提升影视衍生品制作水平,创新营销模式,同时加强版权保护。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从11月24日开始,全国各大影院进入贺岁档排片期。今年的贺岁档新片超过70部,上映数量创5年新高,国产新片占比达80%,多元化的类型给了观众更多的选择。 记者走访了北京东...
2023-12-18 15:40:44
2023年的北京演艺市场,最热的词之一当属演艺新空间。演艺新空间自主发力,完成了首轮点位布局。这其中有线上厂牌的线下落地店面、有知名小剧场改造焕新的沉浸式剧...
2023-12-26 11:24:35
田歌、山歌、小调、吹奏乐、丝竹乐、鼓吹乐79个音乐类非遗代表性项目,每一个都是来自远方的古老声音,每一个都是源自灵魂深处的律动,每一个都散发着苍劲的生命活力。 近...
2023-11-29 17:31:10
11月12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主持人大赛》播出第五期节目,随着这期节目播出,本届主持人大赛第一赛段比赛全部完成,参赛的60位选手悉数亮相,并经首轮淘汰产生出30...
2023-11-14 11:49:57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初步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11月13日,中国电影年度票房突破500亿元,用时317天。国产影片票房417亿元,占比达到83.4%,进口影片票房83亿元,占比达到16.6...
2023-11-14 13:0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