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明星动态 >正文

李乃文:做一个纯粹的演员

2023-10-26 14: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上官云)李乃文是一名演员。在前段时间上映的电影《坚如磐石》中,他饰演的刘锋,是金五集团总裁办主任,话不多,心机很深。

 

  有的演员,观众见到后可能一时说不出名字,但脑海中早已浮现出他塑造过的鲜活角色。《坚如磐石》上映后,很多人认出了李乃文,略加“考古”,才发现他出演过《大秦赋》《悬崖之上》《我们的日子》《我不是药神》等多部影视剧。

  在李乃文的演绎下,刘锋出场次数不多,但存在感并不低。他是金五集团的“最强大脑”,结局成谜,显得格外神秘。以至于有网友在社交平台留言,求解答“刘锋最后去哪了?”

  李乃文理解的刘锋,聪明、自私,“他对黎志田所做的坏事心知肚明,他们这个行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算计,刘锋也有自己的想法。”

  从踏入影视圈,到走到观众眼前,李乃文花了很长时间,也曾经历过无戏可拍的窘境。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乃文很少详细谈论过往,而是更愿意分享多年拍戏的感受,以及成为演员以来积攒的心得。

  拍戏与生活两条线并行,然后交汇。人生经历与琐碎的生活,是李乃文汲取营养、丰富演技的来源。他乐于观察身边的一点一滴,掰开揉碎倾注在角色当中,让人物变得鲜活而又立体。

  他喜欢富有故事性的剧本,喜欢饰演有魅力的角色,因为这样才能不断磨炼自己的演技。“如果一个角色太过于扁平化、脸谱化,这(演起来)就费劲了,我不会选择它。”

  “尽可能纯粹一些,纯粹可以做好很多事情,包括演戏。”于他而言,成为一名优秀的演员,是少年时代就有的梦想,也是今后不断努力的方向。

  一个有心机的角色

  在金五集团的高层成员里,刘锋似乎是最不爱说话的那个人,一双眼睛要么在观察别人,要么在观察局势,很少流露出什么情绪波动。

  凭借聪明的头脑,刘锋获得了黎志田有限度的信任,帮助黎志田处理部分事务,也得以接触到一些核心秘密。李乃文说,作为外来人,刘锋能走到这个地步,肯定有过人之处。

  他表面不动声色,背地里小算盘打得很响。杨晓薇手里掌握着关键证据,后来被黎志田的手下绑架。刘锋选择放走这个女孩,并意味深长地暗示,“游戏规则就是这样。”

  “刘锋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有多危险。他做过坏事,却从来没杀过人,因为一旦手上沾血,性质就完全不同,于是选择给自己留一条后路。”李乃文如此解读刘锋的举动。

  有网友说,刘锋才是金五集团最有心机的人。李乃文比较认同这个评价,“刘锋对黎志田不是那么忠心,也并非事事听话。黎志田被杀时,他知情,但始终没有出现。”

  不同的人,不同的机遇

  算起来,参演《坚如磐石》,是李乃文首次与张艺谋导演合作。接到邀请时,他特别高兴,“当时正好有这个机会,就欣然接受了。”

  拍戏时,李乃文按导演要求,做到了素颜出镜,“我就是个不爱化妆的人。《坚如磐石》这种题材的现代戏,将演员的面貌以原色调呈现在观众面前,要求就是真实。”

  他跟导演探讨过很多次,想设计一些情节来凸显刘锋的性格,比如当唐大年和黎志田发生冲突,他什么都知道,但是选择置身事外,不露声色地走开。

  “拍《坚如磐石》,每场戏都演得很过瘾。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性格与机遇。”李乃文给角色写了人物小传,结合自己的理解,将人物性格、心态一点点吃透、演绎出来,“这就是创作”。

  从话剧舞台到影视圈

  由于受到家庭影响,李乃文5岁就参演了话剧,站在台上有模有样,考大学时,几乎是顺理成章地选择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专业。

  遗憾的是,命运和他开了一个玩笑:前两次面试都很顺利,三试意外发挥失常,只能以自费生的身份进入中戏。入学后,李乃文格外努力,起早练台词、形体,用成绩证明自己。

  毕业后他发展得并不是很顺利,一度要靠父母接济。后来,李乃文回到了话剧舞台,在《恋爱的犀牛》里饰演“牙刷”,演活了那个油滑但本性不坏的小推销员,从此走进观众视线。

  进入影视领域,他塑造了很多不同类型的角色,《大秦赋》里的李斯,《我不是药神》里的赵立忠,《悬崖之上》里心狠手辣的特务鲁明……千人千面,几乎每个人物都立得住。

  李乃文总结了塑造人物的一套方法:拿到剧本后先看一遍,对角色有个初步了解,这样再看第二遍、第三遍的时候,能够发现更多的细微特质,让人物在心里一点点丰满起来。

  “比如刘锋,他怎么进入公司?怎么一步步走上来?接触到上层黑幕后,为什么选择留下来?我会给自己提问,自己解答,拍戏时再寻找适合发挥的细节。”他说。

  怀有敬畏之心 尊重观众

  参加首映礼、进组拍戏,接受采访……现在,“连轴转”几乎成为李乃文工作中的常态。

  有些累,但他很享受这种忙碌的状态:作为演员来说,有戏拍,意味着自身价值有得以体现的机会;拍的戏有人愿意看,也意味着观众的认可,这同样也是演员需要努力的方向。

  李乃文从不避讳早年无戏可拍的日子,“生活中没有经历波折的人可能不多。对演员来说,经历很重要,无论好与不好,都可以从中汲取一些营养,丰富表演经验。”

  人总归要慢慢成长,演员也一样。他说,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哪怕看过的报纸新闻,身边所有的一切都要观察、学习,“热爱生活才会发现生活,有些东西是需要积累的。”

  一个“醉酒”的桥段,李乃文可以想出很多种演绎方式,这同样得益于对日常生活的观察。“我平时就看到,有的人喝醉了,端起酒杯说祝你幸福,有的人就开始唱歌。”

  “还有的人,要是开始收拾桌子、见不得眼前乱,这是喝多了。每个人反应都不一样,如果戏里有类似的人物或者情节,你就可以在合适的情境下予以借鉴。”他解释。

  对演艺工作有敬畏之心,把它当成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是李乃文的原则。“尊重演员这个职业,不断提升自己,踏踏实实拍戏,你自己决定了能不能受到观众尊重。”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她是《曙光照耀莫斯科》里的桑妮亚、《刘胡兰》里的刘胡兰、《蜻蜓》中的蜻蜓姑娘、《上海战歌》中的夏南鹃……昨天,第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宣布将本届特殊贡献奖...
2023-04-18 12:10:12
电影《望道》目前正在热映中,主演之一的文咏珊接受采访时表示,影片中这帮一百年前的新青年,给社会和国家带来一个翻天覆地的改变,也给当下的年轻人带来启示:一定要精益...
2023-04-04 11:19:11
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坚如磐石》票房已破十亿元。被期待了四年多,作品的凌厉题材、演员的演技高光、剧情的细部彩蛋等等,自然是观众津津乐道的。身为主演,于和伟的名字反复...
2023-10-10 14:38:50
杨紫琼能否成为奥斯卡史上首位亚裔最佳女主角,成为今年奥斯卡的最大看点。最终,杨紫琼得到小金人。她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今天拿到这个奖,也是为了每个长得像我一样的(...
2023-03-14 11:52:37
昨天,65岁的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再次出现在了保利剧院舞台上,在由她担任总编导的2022版舞剧《孔雀》演出中,她连续第八场出演其中冬之篇章,让观众再次领略到孔雀女神炉火纯...
2023-03-27 13: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