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明星动态 >正文

她的75年艺术生涯如此热烈而温情

2023-04-18 12:10:12      来源:文汇报

  记者 王筱丽

  她是《曙光照耀莫斯科》里的桑妮亚、《刘胡兰》里的刘胡兰、《蜻蜓》中的蜻蜓姑娘、《上海战歌》中的夏南鹃……昨天,第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宣布将本届特殊贡献奖授予94岁高龄、从艺75年的著名表演艺术家、上海戏剧界当之无愧的常青树陈奇。就在上月底公开露面时,陈奇戴着红丝巾、身穿白风衣黑裤子亮相,精神矍铄。面对台下一众年轻话剧后辈,她爽朗地说:“我祝大家成功!”

  陈奇1929年出生于河北唐山,1948年毕业于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表演系。少女时代,陈奇就投身革命工作,在中学时期,她被中共地下组织创办的洪流剧社吸收为学生演员,演出过沈西林编剧的《压迫》及陈白尘创作的《结婚进行曲》等,就此开启了她的戏剧事业,一投身就是75年。洪流剧社停办后,她参加了一个大规模的学生运动,成为了正式党员。1949年上海解放,陈奇参加了接管电台的工作并任播音员。当时,她与三四个同志24小时轮流不停向上海市民播报《中国人民解放军安民告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入城守则》,一直播到——“上海解放了!”

  陈奇将戏剧大师黄佐临称作她的“领路人”,在陈奇读剧专时,二人就以师生关系相称。新中国成立后,陈奇加入上海人民艺术剧院,成为一名话剧演员。“黄佐临来到剧院后,就帮我们排《曙光照耀莫斯科》,当时很多进步的朋友都参与了进来,这部戏很受观众喜爱。”陈奇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她依旧清晰地记得,黄佐临排戏时让演员去了解环境、人物和人物关系,最终引导演员自然地在那个环境里成为那个人物。在之后的表演中,她一直延用这套方法,并且用老师教她的方法去教自己的学生。《曙光照耀莫斯科》成功上演后,陈奇在《刘胡兰》《枯木逢春》《于无声处》等经典剧目中均贡献了精彩的演出。在话剧《蜻蜓》中,陈奇将性格复杂的少女角色演绎得入木三分,该剧连演500场,场场座无虚席,她也成为当时备受观众欢迎的青年女演员。

  1981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的《药》让陈奇开启了影视之路,影片中她饰演烈士夏瑜的奶奶“夏四奶奶”,她认为这部作品是自己在银幕和荧屏上演老太太的一个奠基石。此后,她在《上海一家人》《十六岁花季》《孽债》《夺子战争》等剧中塑造了众多经典老太太的形象,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国民奶奶”。频繁接演“老太”角色,有时甚至是“怪老太”,观众难免对人物有所议论。对此,陈奇的态度相当坦然,“为了戏剧,我可以不顾一切,我爱自己的角色人物甚于爱自己”。和许多老一辈演艺工作者一样,陈奇把表演视为终生事业。作为演员首先“要热爱这份事业”,她谦和又坚定地说:“也不知道自己行不行,但内心是热爱的。”正是因为这份热爱,和她的一颗赤子之心,让漫长的艺术生涯显得温情而动人。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一个愚笨得带有点木讷的许三多凭什么被年轻观众推崇?因为在他灵魂深处,有些优秀的品格是和我们这个民族血脉相连的。耐力十足、忍辱负重,你曾以为它是株无用的小草,几天...
2023-09-12 11:58:37
25万人涌入直播间,屏气凝神、静静等待一曲笛声入耳在线上售书直播间中,吴晶轻挑指尖,乐声便从长笛的音孔中流淌而出。短短几十分钟,她的自传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我...
2023-04-11 13:47:36
投入全部心血在剧组排练好几个月,是对音乐剧的热爱支撑着我。在台上活灵活现地表演,演完了谢幕的那一刻,就是我活着的意义。近三年来,音乐剧演员、歌手阿云嘎在台前幕后...
2023-01-19 12:39:46
唯真不破,以情动人,这八个字印在电影《三大队》剧本封面上,是影片创作的核心追求,从成片看,它的确做到了。这个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追凶故事,被张译、李晨、魏晨、曹炳...
2023-12-21 15:17:58
从上海走出去的著名大提琴家王健回家了。在春暖花开的上海,王健的日程表好比当下音乐圈“顶流”,而在排满的行程和密密麻麻的采访中,他最看重的三件事是——昨晚携手儿时...
2023-04-18 12: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