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明星动态 >正文

大提琴家王健“回家”首秀登台上交音乐厅

2023-04-18 12:09:45      来源:文汇报

  记者 姜方

  从上海走出去的著名大提琴家王健回家了。在春暖花开的上海,王健的日程表好比当下音乐圈“顶流”,而在排满的行程和密密麻麻的采访中,他最看重的三件事是——昨晚携手儿时挚友余隆执棒的上海交响乐团,以海顿、德沃夏克的两首协奏曲回馈家乡的乐迷;4月28日将亮相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携手钢琴家薛颖佳献演贝多芬、德彪西与肖邦的大提琴名作;还有就是回到阔别已久的母校上海音乐学院,出任上音管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站上讲台为中国培养更多未来的音乐人才。

  说起如此多层次的回归动作,王健在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表达了内心的感触。“如果是30年前,音乐家回国发展很难找到工作和演出空间;而现在的中国,有着硬件一流的音乐场馆,有着蓬勃发展的古典音乐市场,还有很多优秀的演出运营与经纪机构……我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会有越来越多在国外的华人音乐家,甚至是外籍音乐家来中国、来上海发展。”

  王健这次回国发展后的音乐会首秀,为何选择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这是因为双方在多年来的发展路程中曾彼此见证——从1981年孩提时期首次与乐队合作,到1992年担任上海交响乐团首次欧洲巡演的独奏家,再到2009年成为乐团音乐季的首位驻团艺术家,有太多太多极具意义的瞬间,都是王健和上海交响乐团一起经历的。也难怪王健会表示,“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给我充足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在我很小的时候,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所在地是游泳池,天冷的时候我就来这儿冬泳。几十年时间过去,我有幸见证了上海的发展、中国的崛起,看到这支代表上海的交响乐团,有了属于自己的专业音乐厅。”王健的思绪回到了1981年的六一儿童节,彼时就读于上音附小的王健,与上海交响乐团在黄贻钧指挥下首次合作,演出圣-桑的《a小调第一大提琴协奏曲》。“当时我12岁,那是我第一次与专业的交响乐团合作,交响乐团发出的声音像是巨大的海浪,而自己手里的大提琴像是一艘小船,觉得很过瘾。”

  1992年,上海交响乐团首度欧洲巡演,王健以独奏家的身份随行,向海外的乐迷演绎了肖斯塔科维奇的大提琴协奏曲。在那次巡演中,王健和上海交响的成员们打成一片,发生了不少有意思的旅途趣事。时间又来到了2014年,当时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开幕音乐会原定于晚上7点半在浦东双辉广场举行,由余隆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曲目中有王健演奏《洛可可变奏曲》。最终,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让这场开幕音乐会的演出地点,临时转场至当时尚在试运营、还没有向公众正式开放的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以这样的方式亮出了新厅第一声。“我还记得,上海交响乐团的组织和应变能力非常强,团方用大巴把所有的观众转移到了新厅,座位也是随机的,那场音乐会的气氛,就像大家在参加派对一样。”王健回忆说。

  2023年的春天,王健再次与上海交响乐团携手,昨晚上演了一台全部与大提琴有关的音乐会。“德沃夏克的《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音乐色彩很浓厚,而海顿的《C大调第一大提琴协奏曲》音乐色彩清淡一些,风格更加古典,两首作品放在一起演绎,可以形成对比。”王健介绍,除了这两首大提琴协奏曲,曲目还有海特尔·维拉-洛博斯的《巴西巴赫风第一号》(第一乐章:引子—恩博拉达),这是上交11把大提琴欢迎王健回家的礼物;而尤利乌斯·克伦格尔的《圣歌》(作品57),则是王健加入其中,成为上海交响乐团大提琴声部的“第12把大提琴”,这样的合作方式对双方来说都很难得。

  对于未来的古典音乐演出市场,王健有自己的期待。“近年来,我发现国内的听众越来越喜欢听室内乐演出,大家的音乐审美也越来越有所提升,希望以后我可以有机会演奏更多大家没有听过的室内乐作品,让室内乐在更多城市获得听众的欢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电影《望道》目前正在热映中,主演之一的文咏珊接受采访时表示,影片中这帮一百年前的新青年,给社会和国家带来一个翻天覆地的改变,也给当下的年轻人带来启示:一定要精益...
2023-04-04 11:19:11
周迅并不否认自己会有焦虑。“你有什么样的烦恼,我也会有。”她说,跟生命相关的一切,演员的感受与普通人是一样的,甚至应该更敏感些,“不然怎么会有电视剧电影里的共鸣...
2023-07-31 11:15:36
从《她们的名字》中精明干练的职场精英雷粒,到《小敏家》里雷厉风行的李萍,再到《青春之城》中的创业者夏末提到秦海璐在演艺圈中的形象,观众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一个词语女...
2023-08-07 12:23:46
动物题材电影虽然广受观众们的喜爱,但拍摄难度让很多导演望而却步。不过,对于导演杨子来说,动物题材却成了近几年他的最爱。2019年,他执导了动物题材电影《宠爱》,口碑...
2023-04-17 10:41:55
昨天,65岁的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再次出现在了保利剧院舞台上,在由她担任总编导的2022版舞剧《孔雀》演出中,她连续第八场出演其中冬之篇章,让观众再次领略到孔雀女神炉火纯...
2023-03-27 13: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