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南昌】舞剧《杜甫》 诉尽一人笔下的唐朝

2023-09-05 11:46:1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翠微盍叶垂鬓唇
珠压腰衱稳称身
一曲古典舞蹈《丽人行》
将唐风国韵展现得淋漓尽致
一眼醉芳容
一抿一笑尽风情
佳人倩影,绣罗衣裳
刹那间让人穿越千年时光
邂逅未央盛世
以舞
绘出诗圣杜甫的一生
以诗
诉尽一人笔下的唐朝
9月9日
舞剧《杜甫》
即将震撼上演

丽人行
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
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
绣罗衣裳照暮春,蹙金孔雀银麒麟。
头上何所有?翠微匎叶垂鬓唇。
背后何所见?珠压腰衱稳称身。
就中云幕椒房亲,赐名大国虢与秦。
紫驼之峰出翠釜,水精之盘行素鳞。
犀筯厌饫久未下,鸾刀缕切空纷纶。
黄门飞鞚不动尘,御厨络绎送八珍。
箫鼓哀吟感鬼神,宾从杂遝实要津。
后来鞍马何逡巡,当轩下马入锦茵。
杨花雪落覆白蘋,青鸟飞去衔红巾。
炙手可热势绝伦,慎莫近前丞相嗔

解 析 :
杜诗《丽人行》通过描写宫廷仕女曲江春游的情景,揭露了统治者腐朽的丑态,侧面反映出安史之乱前的社会现实。
《丽人行》是舞剧《杜甫》的经典选段
生动细腻地还原了杜甫笔下
大唐盛世丽人踏春游行的景象
“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
演员们颦蹙之间道出了时代的兴衰
而杜甫的一生也浓缩在这足尖上的舞步中···
舞段《丽人行》在布景、舞美
编排上突出一个“简”字
舞蹈动作干净利落汉唐风味十足场面大气
直观地展现了盛唐宫廷的气势磅礴
以及丽人的慵懒华贵
也为之后唐王朝的覆灭埋下伏笔
与黎明百姓的疾苦形成冲突

精彩剧情:
舞剧《杜甫》是由重庆歌舞团联合国内创作团队历时两年打造、多年打磨的国内首部“诗圣”题材舞剧,多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荣获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等奖项。全剧分为“壮游羁旅,长安十载,弃官归隐,登高望远”4个篇章,以大写意的手法,意象化地呈现和讲述了“诗圣”杜甫颠沛流离的一生,浓缩了杜甫从宦游、做官到弃官,即入世、处世、出世的全过程,表现了杜甫为理想苦苦追寻、为百姓大声疾呼、为人格绝不屈尊的一生。
以其大写意的手法分为4个篇章
“序:壮游羁旅,踌躇满志济天下”
“上篇:长安十载,求官谋事为苍生”
“下篇:弃官归隐,笔底波澜惊风雨”
“尾声:登高望远,历尽沧桑唱大风”

序-壮游羁旅,踌躇满志济天下
公元767年,漂泊于夔州的杜甫虽已年迈体衰,却犹未忘怀家国天下的理想抱负。回首当年他踌躇满志,赴京应试,妻子杨氏为他挎上肩头的不仅仅是装满诗书和衣食的包裹,还有无尽的爱怜和期盼……
上篇-长安十载,求官谋事为苍生
杜甫应试不中,困顿长安。“耶娘妻子走相送,尘埃不见咸阳桥”的兵车行进,“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的宫廷奢靡,“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贫富悬嵯,“入门闻号啕,幼子饥已卒”的失子之痛,以及那些面庙堂而卑颜屈膝、对百姓却骄横跋扈的官吏,还有那些为仕途而失去良知、慕荣华而前倨后恭的文人,都深深震撼和刺痛着杜甫的心灵……于是乎,一首首诗篇如电光火石,似杜鹃泣血,从他胸中喷发而出!
下篇-弃官归隐,笔底波澜惊风雨
安禄山起兵叛乱,唐王朝岌岌可危。马嵬坡下,一代佳人化作尘埃“国破山河在”;
灵武城上,新帝仓惶登基,迷障之外惟见故都“城春草木深”。杜甫忧心如焚“感时花溅泪”,奔走呼号却只能“恨别鸟惊心”。那些权贵们依然像蛀虫一般贪婪地嚼食着大唐最后的支柱。杜甫终于明白,他的理想抱负只不过是个梦幻而已,于是弃官而去,漂泊西南。但他不改胸怀天下寒士的初衷,以崇高的人格写就了一首首笔落惊风雨的伟大绝唱!
尾声-登高望远,历尽沧桑唱大风
风急天高,渚清沙白。杜甫登高望远,映入眼帘的是“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肃穆萧杀和激流奔涌。他在韶光易逝、壮志难酬的感怆中, 将自己一生对家国、对苍生的真挚大爱,都融进了他那古今独步的雄宏诗篇……

你可以在这部剧中看到杜甫“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政治抱负和“不眠忧战伐,无力正乾坤”的悲悯情怀……

两位杜甫:

千秋诗圣 笔底波澜
舞台上没有一句台词,杜甫的一生,在不断的行走间,在时代的跌宕里,在老年的自己回望过往的自己,那双含泪的眼睛。
杜甫的一生,本就是一首诗。无需为他多加修饰,也无法炮制多余剧情,只消循着杜甫的脚步,且行且观其笔下的唐朝,透过杜甫的眼,由天地、自我,看向众生。
千秋诗圣,笔底波澜。舞剧《杜甫》里有期待、梦想,也有慨叹、痛惜,有山河破碎的字字泣血,也有大庇天下的大爱真情。
舞剧《杜甫》不是一个关于杜甫的故事,而是一场由杜甫引领的羁旅,我们追随杜甫的足迹,在知人论世中感悟生命的诗意。
“攀登者”与“呐喊者”
从“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少年壮游,到“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的晚景孤独,时代剧变的尘埃落在平凡人的身上,本是难以翻越的高山,但杜甫的一生,却始终在奋力攀登,他不仅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态度在艺术创作上苦心追寻,更是以超越个人命运的高远视角,以现实主义和人文精神的关照,终于高山之上呼唤理想。
登高远望、振臂高呼,杜甫是时代的攀登者,也是命运的呐喊者。他并没有耽于自我境遇的浮沉,而是越来越多地接近人民、体会到人民生活的甘苦,他将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愿与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他是在为人民高歌、为人民抒怀,每一字都发自肺腑、每一句都放声疾呼。

百年歌自苦 未见有知音
生前潦倒的梵高、身后扬名的杜甫,人生短暂数十载,而浩瀚的夜空总是被一颗又一颗燃尽生命的星光点燃。
“百年歌自苦 未见有知音”,杜甫的确曾发出这样的慨叹。杜甫的成就于他在世之时,并不为人所认识,直到元和年间,也就是杜甫逝世后四十年,才开始听到对他的尊崇和赞叹,尔后将“李杜”并称,杜甫的价值和地位才被更多人所知。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那些在书写着缥缈虚无中忘却方向的人们、那些在空虚玄理中对现实视而不见的文字,大多已经被岁月磨去了色彩,而杜甫与他从未熄灭的人文精神,却始终照亮着前路。
“一切文学,余爱以血书者。”若今日你我,读懂了那跨越时空的音律,可能以炽热的心,紧握“老杜”那双颤抖却执着的手?
心有广厦 何惧平凡
起初,我们看见年轻的杜甫从遥远时空中走来,也曾满怀壮志、也曾被生活的痛楚锉磨,他的身影越来越沉郁、脚步却越来越坚定,他就像在一条狭窄的的巷道中踉跄前行,只为追寻仅剩的那一点光明。
所以舞台上的两个杜甫,是由饱经风霜的杜甫的视角,在回望此生的点点滴滴,他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自怨自艾,关于他的理想,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里,已经表达得很清晰。
半百而已,他的生命在下行、精神却在攀援,当他终于走到磨难的彼端,要冲破黑暗的那一刻,光芒照亮的不是自己沧桑的容颜,而是心中的理想家园:千万间高大崭新的房屋拔地而起,天黑了,雨还在下着,风还在呼啸着,严丝合缝的灰色瓦檐下,万家灯火点点亮起——那是天下挨饿受冻的疾苦百姓家的所在,那是再大风雨也不能够撼动的家。
于是杜甫笑了,笑里带着泪,带着火一样的迫切和热情呼喊: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
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国民是其一生所爱,诗歌令他矢志不渝。他将对国家、对苍生乃至于对生命本身的热爱,都融入了古今独步的雄阔诗篇。于是一千两百多年后的我们,想要在舞台上帮杜甫实现他的理想,哪怕这理想的景象很短暂,但是笑容却真实而灿烂,那穿着褴褛衣衫的“老杜”说,看吧,心有广厦,又何惧平凡?

一实一虚两位杜甫,是两个平行时空的交错,是过去与现在的回望与自省,也是肉体与灵魂、现实与理想的挣扎。
我们看见杜甫,也照见自我。

  

  演出信息:

  时间:2023年09月09日 周六 19:30

  票价:100元、180元、280元、480元、680元

  演出场馆:南昌市 | 昌南文化中心大剧院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引言 你有多久没有抬头看看落日了。 当时间被工作和杂事占满,赶时间成为常态,为了赶上地铁、赶上项目进度、赶上目标,只顾着往前走的人们,赶走了生活,忘了好好生活。或...
2023-11-22 12:19:22
音乐剧《三星堆》是一部关于爱、信仰与传承的故事。作品最大的特色在于,古蜀国与现代两个不同时空交错进行。古蜀国讲述了可感知天地的大祭司巫祝,预见到不测将至,为了延...
2023-11-23 10:38:57
贾樟柯导演与倪虹洁合作的新节目《住进每一种生活》第二期已经热播。节目中,倪虹洁坦诚地分享了她童年的故事,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倪虹洁与贾樟柯在栏目中谈童年生活 ...
2023-11-24 16:03:06
演出介绍 这里有顶天立地的男人们 这里有不屈不挠的女人们 这里高粱满地 这里酒香四溢 土地和人民、家族和民族、拯救和反抗 自然和劳动、爱情和生活 皆在这片高粱地上肆意...
2023-11-23 10:24:36
随着颁奖季的临近,每一场典礼及活动都是无数人翘首以盼的盛事。众多好莱坞明星纷纷以华服亮相各大颁奖典礼,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他们佩戴的铂金镶嵌钻石首饰套组,也预示着...
2023-12-14 15: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