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比起“迟来的道歉”,更期待“不需要接机”的明确表态

2023-01-13 12:59:00      来源:文汇报

  黄启哲

  偶像艺人再次因粉丝扰乱公共秩序而遭到大众批评。1月4日,艺人余景天现身机场,因粉丝围观拍照造成拥堵。面对警察维持秩序,他既没有及时疏散人群,对于粉丝呵斥警察的举动也无动于衷。直至前天凌晨,他本人才施施然在微博发文致歉,“保证以后会坚决杜绝这种情况发生,也会虚心接受大家的批评和指正”。然而对此,大众却不买账。一来这不是余景天及其粉丝第一次引发此类事件;二来,事件发生第一时间没有制止粉丝不良行为,直至一周后事件引发大众强烈不满才出面道歉,且对于引发种种疯狂行径的“接机”行为仍不愿喊停——如此“迟来的道歉”值得被信任吗?

  早些年,从机场到商圈,屡屡有粉丝围观艺人引发公共场所拥堵、甚至危及公共安全的事件发生。前有常年蹲守机场获取明星合照兜售转卖的龚某某;后有以五块钱贱价出售艺人航班信息的“黄牛”;2019年,甚至还出现粉丝为明星接机挤碎机场自动扶梯玻璃的恶劣事件。可以说,这样的行为不仅干扰公共秩序,甚至已经衍生出了非法利益链,埋下难以估量的公众人身安全隐患和破坏公共资源的风险。

  有人说,粉丝接机应援是个人行为,艺人自身隐私遭遇曝光、出行受到障碍,其实也是受害者。然而,不少网友指出,从余景天事件爆出的视频图片里可以看到,其本人基本默许了粉丝这样的疯狂行径。首先,面对警察反复提示离开疏散人群的引导,他本人没有第一时间积极配合,也没有劝导聚集粉丝散开。紧接着,当粉丝呵斥执行公务警察之时,他本人非但没有制止,反而僵持在原地,间接导致争端升级。这之后,面对这些与他一同挤入电梯的粉丝,他甚至摘下口罩摆造型配合粉丝拍照。眼下,人群聚集仍有疫情传播风险,身为公众人物,他的种种举动扰乱的不仅是公共秩序,也无疑引发公共卫生安全隐患。难怪网友嘲讽:“相比遭遇围堵的困扰,他似乎是在‘享受’粉丝的簇拥。”在公众看来,拥堵虽是粉丝造成,但作为艺人的默许甚至纵容,理应负有一定责任。

  那么,面对接机的疯狂粉丝,艺人及其团队如何有所作为?其实,在“清朗”专项行动过后,粉丝接送机、应援扰乱公共秩序的负面事件,已经得到一定的遏制。目前,绝大多数艺人及其粉丝后援会,都能在遵守公共秩序的前提下进行交流。此外,周深、张新成、许嵩等都公开表态“不需要接机”“不喜欢接机”,呼吁粉丝理智追星。更进一步,张小斐等干脆解散后援会,希望从源头杜绝不良“饭圈”的追星套路,从而引导粉丝与艺人建立健康良性的互动关系。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余景天继2021年9月爆出其粉丝辱骂机场疏导人群辅警的事件后,再次引发同类事件。面对汹涌舆论,其道歉全文也只含糊提出“调整更为稳妥安全的出行方式”,却不愿明确表态呼吁粉丝不要接机。这种对于接机等不良“饭圈”行为含糊躲闪,归根结底是流量偶像本身缺乏实力与作品傍身,只能把机场这一公共场所扭曲成明星比排场、晒人气的“秀场”,依附于粉丝“供养”。艺人及其团队明知接机举动会扰乱公共秩序、引发大众不满甚至导致个人形象受损,也不愿就此喊停接机、“得罪”自家粉丝。这是因为,偶像工业中的商业变现与粉丝深度绑定,而以接机应援制造话题、炫耀人气,已经成为畸形产业链上的一环。

  因此,相比于“迟来的道歉”,大众期待的,是“余景天们”能够给出“不鼓励、不需要接机”的明确表态,避免此类事件重演。但愿,这也能够成为“余景天们”真正摆脱“饭圈”畸形生态绑架,用艺德与专业能力真正立足演艺圈、赢得更广泛影响力的第一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传世名著《世说新语》遇见“世界非遗”昆曲、取材于无锡古典爱情故事的首部小剧场锡剧、“竹林七贤”代表人物嵇康在越剧中“逆天改命”……“2023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正...
2023-12-19 15:54:00
截至11月14日,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500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为419.89亿元。这是近年来中国电影票房首次重返500亿元高位,表明中国电影恢复发展、稳中向上、长期向好...
2023-11-27 14:37:55
近期,全国多地电影院开始实行分区售票,不同区域的座位价格相差不小,引发社会广泛讨论。 分区售票模式在演唱会、话剧、舞台剧等演出中实行已久,由于不同区域的观赏效果...
2023-11-15 13:57:08
记者27日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获悉,广电总局日前发布了《有线电视业务技术要求》等三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标准的通知,要求有线电视终端应提供开机进入全屏直播和开机进...
2023-11-29 17:46:17
从11月24日开始,全国各大影院进入贺岁档排片期。今年的贺岁档新片超过70部,上映数量创5年新高,国产新片占比达80%,多元化的类型给了观众更多的选择。 记者走访了北京东...
2023-12-18 15: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