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靠着轻喜励志氛围挽回观众

2023-01-10 14:25:23      来源:北京晚报

  由靳东、宋佳、田雨、杨玏主演的《纵有疾风起》正在北京卫视、江苏卫视播出,开播之后就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但抛开稍显“离谱”的开篇,《纵有疾风起》依托情感描绘书写各色人物的“人生再出发”,是一部有看点的都市情感剧。

  《纵有疾风起》开篇上演了男主角唐尘(靳东饰)的中年危机,因为他傲慢地建议未婚妻烁冰(宋佳饰)辞职,结果被未婚妻“背后捅刀”搞到破产。剧作给女主角烁冰埋下了一颗“复仇的种子”,以此作为人物和剧情的发动机,这样的人物功能性很强,开局两集篇幅就将春风得意的唐尘击倒在地,而烁冰“踩”着唐尘上位,成了众人眼中的“母螳螂”,男女主角完成了各自的命运反转。

  如此极致化的人设和情节虽然戏剧感强,但烁冰的人设可以说是空悬于现实生活之上的“工具人”,导演还特意放大了其中异样的悬疑感,让观众对这样的故事开篇更难以“消化”。随着角色展开,烁冰“为父报仇”的命运设定对观众来说也难以共情。《纵有疾风起》拍摄于3年前,以当下荧屏流行写实风格作品来看,“绝命复仇花”这样的故事线有些疏离,容易劝退观众。

  当大家以为这又是一部悬浮都市剧时,《纵有疾风起》却凭借轻喜励志氛围和一众实力派演员的精彩表现挽回了口碑。剧中,跌入人生谷底后,一蹶不振的唐尘被老友沙舟(田雨饰)收留。尽管沙舟自己的生活也是一地鸡毛,但他竭尽所能把唐尘拉出泥潭。重燃斗志的唐尘卷土重来,在唐尘的怂恿下,沙舟重新选择人生方向,加入了唐尘团队。剧中用了很大篇幅展现这对同处中年危机老友的兄弟情,“黄金绿叶”田雨又一次给人惊喜,他出场就能“承包”笑点,和靳东组成的难兄难弟人物间的轻松互动诙谐幽默。在前半部戏中,靳东的表演自然流畅,人在囧途的失魂落魄,小学生斗嘴般的稚态,和女主甜蜜恋爱的回忆杀,对不同人物状态诠释得都比较到位。

  作为一部以公关行业为背景的都市剧,《纵有疾风起》在职场内容的呈现上,视角放在了“人”身上。作为核心人物,唐尘的角色塑造没有突出一般商业题材剧的专业范儿,而是着重表现了他精于人情世故,善于观察人情冷暖,抓住别人弱点和痛点的能力。比如为抠门的猪饲料大王谢立强(李洪涛饰)做公关,唐尘发觉对方的痛点在于渴望社会的正面认知,于是想尽办法挖掘谢立强不为人知的一面,树立农民企业家的形象,这个段落的剧情是以生动鲜活的人物为基点,有点荒诞,喜感十足。

  唐尘再创业开办了灰鲸公关公司,5位员工组成的“草根创业团队”是剧中一大亮点,除了唐尘和沙舟,还有口才卓绝却总是胆小犯怂的律师祝燃(杨玏饰)、深谙游戏规则的侯志(周劢劼饰)和朝气蓬勃的落魄富家女白鹦(王玉雯饰),他们各有各的神通,也各有各的性格缺陷或“不靠谱”。比起剧中成功的职场故事,《纵有疾风起》有一丝“反成功”的意味,它更聚焦情感的表达,剧中人物出场都带着自己的家庭,带着自己的完整情感线,带着自己情感上的困扰,他们要解决的更多的不是生计问题,而是跟自己的伴侣、父母等最亲近的人之间的情感问题。

  情感是这部作品的真正主题,随着剧情的深入,在生活情感和工作职业的交织中,每个人逐渐完成了各自的伤痕疗愈,作品在情感视角下演绎“人生再出发”,通过塑造一群不断实现自我成长的都市人,传达出对“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的理解和感悟。记者邱伟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在光与影的互动中重温《长安三万里》电影世界的盛唐风光,站在三体文明时空观测台前全景感受刘慈欣笔下三体人的世界近日,多部影视IP的线下展览亮相国内众多城市,它们或还...
2023-11-24 18:15:05
2024年5月中旬开始的演唱会,2023年12月9日就要开始预售。 近日,周杰伦演唱会门票即将提前半年预售的消息引发热议。在预售开始之际,不少网友发帖质疑,提前半年收取门票...
2023-12-08 11:22:34
从《狂飙》《漫长的季节》《三体》,到《流浪地球2》《长安三万里》站在2023年的末尾,回望这一年的影视圈,无论是电影还是剧集,都不乏口碑和热度双收的作品。可当目光转...
2023-12-26 11:23:45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已上线33天的湖南卫视音乐综艺《声生不息家年华》累计播放量突破13亿次。记者梳理2023年音乐综艺节目和2024年音乐综艺片单发现,在新...
2024-01-05 11:47:55
11月12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主持人大赛》播出第五期节目,随着这期节目播出,本届主持人大赛第一赛段比赛全部完成,参赛的60位选手悉数亮相,并经首轮淘汰产生出30...
2023-11-14 11: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