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让更多视障人士感受电影之美

2022-08-29 16:32:11      来源:人民日报

  “走出家门,‘看’场电影,别提多开心了!”50岁的刘明是名视障人士,谈起8月26日在吉林省长春市长影电影院“看”的那场电影,仍开心不已。

  刘明“看”的这场电影,是由长影集团和中国传媒大学特别制作的无障碍电影《青春作伴好还乡》。无障碍电影,指的是在保留原版电影对白的同时,在声音空白处,用准确精炼的语言解说电影。2017年底,我国首个以高校师生为志愿者主体的无障碍电影公益项目——“光明影院”创立。该项目由中国传媒大学与北京歌华有线、东方嘉影联合推出。2020年,“光明影院”项目正式落户中国长春电影节,成为固定单元。

  “‘光明影院’无障碍电影在我省逐渐实现常态化放映。长春市4个城区残联分别与辖区内5家影院合作,每月为视障人士免费放映。”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潘宏峰介绍,目前,“光明影院”无障碍电影已成为吉林省文化助残项目中的重要内容,累计惠及视障人士2.2万人次。

  “‘光明影院’一进入我们学校,就受到了师生的欢迎。”吉林省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孙井微介绍,最初,每周放映两次,后来应学生要求增加到了每周三次。到今年上半年,周六周日不限场次循环播放,学生可以自选影片。

  “本届长春电影节期间,吉林省残联与吉视传媒签署合作协议,在吉林省有线电视网络平台设立‘光明影院’无障碍电影点播专区。”潘宏峰说,“每个人都有享受艺术的权利,我们希望通过力所能及的努力破除障碍,能让更多视障人士享受‘光明’。”

  “光明影院”项目联合发起人、中国传媒大学教师付海钲说:“光明影院”项目团队始终致力于为视障人士提供更多享受优秀文化成果、参与社会文化生活的机会,以实际行动助力马拉喀什条约在中国落地,为世界无障碍事业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记者 孟海鹰 郑智文)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分会场4日在京发布,辽宁沈阳、湖南长沙、陕西西安、新疆喀什四地将与北京主会场一起,在除夕之夜为全球华人带来一台情意浓浓、热...
2024-01-05 11:48:17
2024年5月中旬开始的演唱会,2023年12月9日就要开始预售。 近日,周杰伦演唱会门票即将提前半年预售的消息引发热议。在预售开始之际,不少网友发帖质疑,提前半年收取门票...
2023-12-08 11:22:34
11月12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主持人大赛》播出第五期节目,随着这期节目播出,本届主持人大赛第一赛段比赛全部完成,参赛的60位选手悉数亮相,并经首轮淘汰产生出30...
2023-11-14 11:49:57
今年的演出市场有多火?又带动了多少文旅消费?11月23日,在海口市召开的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八届二次理事会上,同程旅行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2023中国演出+旅游消...
2023-11-24 18:15:44
截至11月14日,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500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为419.89亿元。这是近年来中国电影票房首次重返500亿元高位,表明中国电影恢复发展、稳中向上、长期向好...
2023-11-27 14: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