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北京国际电影节八月开幕

2022-07-29 11:50:0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7月28日电(记者张景华、董城、李蕾)第12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28日宣布,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12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于今年8月13日至20日在北京举办。本届电影节的主题是“同心·笃行”。

  经历12载光阴,北京国际电影节已经成长为世界电影的一股重要力量。今年的“天坛奖”受到了世界电影人的极大关注和热捧,全球报名影片数量达到1450部,总数较去年增长63%。其中,国外影片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共计1193部,题材丰富,佳作云集。最终入围的影片是:《安纳托利亚豹》(土耳其、波兰、德国、丹麦合拍)、《珍妮热线》(美国)、《速度与爱情》(泰国)、《全职》(法国)、《海的尽头是草原》(中国)、《杰伊·比姆》(印度)、《回西藏》(中国)、《追月》(中国)、《印度刺客》(印度)、《妈妈!》(中国)、《一个不愿观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芬兰)、《入学考试》(法国)、《真正的家人》(德国、伊拉克、卡塔尔合拍)、《好老板》(西班牙)、《摆动》(瑞士)、《我们的家园》(玻利维亚、乌拉圭、法国合拍)。入围影片构成了精彩纷呈、兼收并蓄的视听盛宴,为中国与世界电影的合作与交流架起沟通的桥梁。

  发布会上,电影节组委会揭晓了本届“天坛奖”评委会名单。中国演员李雪健担任评委会主席,评委会其他6名成员为中国导演郭帆,英国导演柯文思,阿根廷导演卢奎西亚·马特尔,意大利导演米开朗基罗·弗兰马汀诺,中国演员秦海璐和中国导演、演员吴京。其中,阿根廷导演卢奎西亚·马特尔是2019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这次参与本届电影节也是她首次参加亚洲电影节展;米开朗基罗·弗兰马汀诺导演目前刚刚官宣为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未来之狮”单元的评委会主席。

  据介绍,本届电影节活动包括“天坛奖”评奖、开幕式及红毯仪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划·主题论坛、北京市场、电影嘉年华、大学生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电影+”九大主体板块,并继续推出为期两周的“云上北影节”。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北京国际电影节与香港国际电影节将开展深度合作。在开幕式上,两地电影节将发布合作协议,加强两地青年影人的培养与交流。两地电影人将表达京港电影合作共赢的信心和决心,促进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上正式发布电影节动画宣传片。这支动画短片的主角是12个生肖“福娃”,采用定格动画的拍摄方式,向电影节和电影人致敬。定格动画是最古老、最经典的动画类型之一,正是因为有了电影人的慢慢雕琢,才让时间慢下脚步,成为永恒的艺术。12个生肖“福娃”京味儿十足,展示了北京的开放与包容、古朴与创新,赋予了北京电影文化和电影市场独特的气质和风韵。

  每年北影节都是一场与影迷相约共赴的光影盛会。今年北影节的“北京展映”精选百余部中外优秀电影作品,于8月12日至21日进行展映。备受瞩目的“天坛奖”入围影片和“注目未来”参选影片将会在北京展映中与观众见面;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而特别策划的“特展:光影浪潮 香港电影新动力”单元,放映中国香港新近佳片和经典影片的最新修复版;“北京展映”还将在河北省秦皇岛市蔚蓝海岸举办“沙滩放映”活动,与影迷相约“最浪漫的事”。

  今年“云上北影节”将继续创新升级,设置了“特展·迎接二十大”“特展·‘天坛奖’评委会主席作品回顾”“第一视角”“阿根廷电影周”“网络新浪潮”等9个单元。“微博电影之夜”“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中国·北京电影之夜”将首次作为北影节活动亮相,发挥电影节在带动电影相关产业、服务市民等方面的影响力。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9日 09版)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初步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11月13日,中国电影年度票房突破500亿元,用时317天。国产影片票房417亿元,占比达到83.4%,进口影片票房83亿元,占比达到16.6...
2023-11-14 13:05:46
花季少女惨遭残忍杀害,嫌疑人是精神状态异常的富二代男友,双方亲属正面硬碰硬,一个企图以暴制暴血刃仇人,一个滥用私权拼命包庇,一番撕扯下,发现背后藏着更加隐秘的人...
2023-12-28 11:57:35
记者27日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获悉,广电总局日前发布了《有线电视业务技术要求》等三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标准的通知,要求有线电视终端应提供开机进入全屏直播和开机进...
2023-11-29 17:46:17
明星直播带货热好像开始退潮了,这是不少经常刷各类直播的用户的感受,相较于之前经常能在直播间刷到荧幕上的熟面孔相比,现在看到这些明星的频率要低了许多。 从2020年明...
2023-11-24 18:15:23
岁末的北京,热闹一整年的演出市场再次掀起了新的高潮:国家大剧院全面开启一院三址的发展新格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里,跨年巨制《张居正》与两部小剧场佳作《霸王别姬》《...
2023-12-28 11:5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