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潮头弄浪,让音乐为时代发声

2021-12-28 10:22:44      来源:北京日报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伟大而激人奋进的历史节点上,音乐为时代留下了注脚。经典作品复排登台,大量委约新作涌现,在此过程中,中国音乐家致敬建党百年,同时探索中国交响乐的发展前路,他们用自己的实力证明,在外国名家名团不能造访的情况下,作为舶来品的交响乐也可以撑起精彩的“内循环”。而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脚步的临近,持续“破圈”的主题音乐也彰显了“全民迎冬奥”的喜悦和热情。

  经典+新作致敬伟大时代

  围绕着建党百年的时代命题,今年,大量红色经典重回舞台。民族歌剧《江姐》《党的女儿》等再度复排,时隔几十年,剧中“红梅赞”“天边有颗闪亮的星”等旋律依然触动人心,并取得了相当亮眼的票房成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歌曲以及《红旗颂》等经典管弦乐作品也成为了全年音乐类演出中的“高频曲目”,不断唤起人们对党和国家、对革命前辈的无限敬仰和深深热爱。

  与此同时,全新委约的红色题材作品纷纷涌现。以国家大剧院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为例,近一个月内,22支国内乐团接连登台,奏响了55部原创中国作品。中国作品贯穿活动始终,是历届“交春”中前所未有的。

  前辈们的精神始终在照耀后来人。北京交响乐团委约作曲家刘思军创作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及四川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武汉爱乐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共同委约作曲家王丹红创作的《灯塔》,都选择以曹火星创作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重要的灵感来源。创作过程中,音乐家们没有止步于完成作品,而是尝试为中国交响乐探索前路。钢琴协奏曲堪称最具戏剧效果的器乐体裁,创作极具挑战性,钢琴协奏曲《黄河》在我国一峰突起,此后数十年,鲜有作品能达到如此高度。北交委约作曲家蔡东真创作的钢琴协奏曲《北京颂歌》,此后再次做出突破。

  新的委约方式也不断被践行。《灯塔》由6支乐团联合委约并共同首演,在国内尚属首次,可以在委约创作方式、作品联合推广、人才交流、资源互补等方面为同行提供借鉴;上海交响乐团分别委约作曲家于阳、郝维亚、杨帆创作了《中国颂》《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父辈》,相关准备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分别在北上广的新年音乐会上试奏片段,为作曲家提供更多反馈。

  中国音乐家撑起“内循环”一片天

  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下,外国名家名团仍然无法来华,中国交响乐开始了又一年的“内循环”。如今,中国观众越发“挑剔”,如此庞大、高标准的演出需求能被满足吗?中国音乐家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10月9日,由全国21个乐团和机构的100名党员演奏家组成的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BMF节日乐团登台保利剧院,为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拉开大幕。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认为党员覆盖了乐团的全部声部,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21世纪以来,中国的交响乐事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音乐家的飞速成长离不开一代代艺术家的薪火传承。今年7月,国家大剧院复排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此时距这部作品首演已有30年。演出当晚,指挥家李心草现场执棒,著名歌唱家雷佳、廖昌永等7位主要演员领衔登台,把革命时期共产党员满怀坚定信仰的感人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万里春色满家园”“天大的重任我来挑”等经典唱段赢得全场喝彩。

  年轻力量也渐渐成为乐坛中独当一面的生力军。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斯特拉文斯基歌剧《浪子的历程》在首演70年后第一次被搬上东亚舞台。《浪子的历程》是新古典主义集大成之作,难度很高,导演邹爽,指挥家张洁敏,歌唱家夏侯金旭、周正中、李晶晶、韩音培等清一色的年轻面孔完成了这次“壮举”。他们的亮相像是一个信号,更加年轻的、成长于国际语境中的中国音乐家即将迎来属于自己的时代。

  音乐“破圈”助力“全民迎冬奥”

  11月15日,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制作、青年演员易烊千玺演唱并拍摄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新版MV正式上线,掀起了全民参与的热潮。截至12月23日,《一起向未来》新版MV共获得全网热榜486个,总覆盖量超过370.1亿,全网总互动量达5280万。参与者从吴京、刘涛等文艺明星,到邓亚萍、巩立姣等奥运名人,再到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一起向未来》新版MV持续“破圈”,助力“全民迎冬奥”的热烈氛围。

  朗朗上口的歌词、明快动感的旋律、浓烈动人的烟火气,让《一起向未来》新版MV迅速走红。MV把镜头对准了生活中的每一个平凡人,展现了奥运收藏家张文全、折纸艺术家刘通、冬奥“战服”制作者刘莉团队、北京和张家口赛区志愿者等10余个鲜活的故事。而为了进一步增强观众的代入感,制作团队特别为副歌部分编配了一段手势舞。考虑到各个群体的特殊性,这段手势舞特意设计得简短易学,便于传播推广。专业文艺工作者也被这份热忱所感染。目前,北京交响乐团、北京市歌剧舞剧院、中央芭蕾舞团、国家大剧院等艺术机构都录制了相关视频。作者:高倩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今年的演出市场有多火?又带动了多少文旅消费?11月23日,在海口市召开的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八届二次理事会上,同程旅行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2023中国演出+旅游消...
2023-11-24 18:15:44
2023年的北京演艺市场,最热的词之一当属演艺新空间。演艺新空间自主发力,完成了首轮点位布局。这其中有线上厂牌的线下落地店面、有知名小剧场改造焕新的沉浸式剧...
2023-12-26 11:24:35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已上线33天的湖南卫视音乐综艺《声生不息家年华》累计播放量突破13亿次。记者梳理2023年音乐综艺节目和2024年音乐综艺片单发现,在新...
2024-01-05 11:47:55
从11月24日开始,全国各大影院进入贺岁档排片期。今年的贺岁档新片超过70部,上映数量创5年新高,国产新片占比达80%,多元化的类型给了观众更多的选择。 记者走访了北京东...
2023-12-18 15:40:44
田歌、山歌、小调、吹奏乐、丝竹乐、鼓吹乐79个音乐类非遗代表性项目,每一个都是来自远方的古老声音,每一个都是源自灵魂深处的律动,每一个都散发着苍劲的生命活力。 近...
2023-11-29 17: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