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电竞产业崛起的发动机已转动

2020-09-09 11:32:58      来源:北京日报

  2020年服贸会上,我国数字文创的领军企业——完美世界在文化服务专题展的多个区域,展示了其在影视、游戏、电竞、动画、教育等多个领域的最新成果。他们提供的VR游戏《深海迷航》试玩,被直播平台和现场观众热情关注。“试玩时感受到的沉浸式震撼体验,只是让大家浅尝辄止感受到变革的开端。实际上,电竞产业崛起的发动机已转动起来”,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兼发言人王雨蕴说。

  王雨蕴身兼多职,其中完美世界教育董事长的身份,让她敏锐地发现了一个错位现象。“电竞行业目前人才缺口巨大。截至今年7月,中国电子竞技业整体从业规模超50万人,但只有不到15%的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未来5年,电子竞技员缺口近200万人,电子竞技运营师缺口近150万人。”王雨蕴说,一边行业发展很火热,一边又很缺人,是因为很多人还在犹豫要不要进入这个行业。

  王雨蕴清晰地看到了电竞产业在5G时代的广阔未来。

  “电竞作为天然的数据大仓库,与AI人工智能有高融合性。在新技术驱动下,AI陪练不再是职业选手训练的专属,将走入寻常百姓家。”她口中的虚拟陪练,在大数据支持下会非常尽职尽责,不仅可以协助用户打不同位置,随时随地组队开局,还能提供赛后复盘分析,提供打法建议和参考,让大家体验不同的对战策略,说它是教练,也不为过。

  服贸会上,虚拟偶像洛天依作为“行业故事讲述人”之一,再度人气爆棚。未来,它将迎来更多竞争者,因为电竞领域的虚拟演播厅、虚拟主播将火起来。王雨蕴分析,基于3D建模技术、声库技术、全息成像技术的虚拟主播,会慢慢涌现并逐渐成为主流、成为偶像,吸引泛电竞群体的广泛参与。

  5G+VR/AR条件下的电竞还能升级远程比赛,提供沉浸式的参与体验。不同空间的选手们可在沉浸式环境中“见面”。“比如观众可以超越第一视角去看比赛。在即时多元互动、VR+AR+体感交互等多种技术的帮助下,在不影响比赛的情况下‘入屏’,现身比赛现场观赛和互动。”王雨蕴说,这些都会创新电竞的参与模式和商业模式。

  说到“本行”,王雨蕴看好电竞产业的无限可能,将推动相关数字文创产业人才的培养。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去年底,完美世界教育入围教育部第三批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名单,他们主持设计的“游戏美术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入选第三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今年,完美世界教育申报的电子竞技赛事运营“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申报材料已经通过专家初评。“高校体制的整体跟进,将有利于推进整个产业的发展,电竞有无限的机会和可能。”(记者李洋)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无名无款,只此一卷; 青绿千载,山河无垠 谨以此剧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造者、传承者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
2024-01-06 12:48:10
【剧情简介】 长篇小说《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创作于1936年的作品,尽管距今已有80余载,但这部作品被喜爱的程度仍高居老舍先生众多文学作品之首,北平车夫骆驼虎妞等关键...
2024-01-06 12:44:22
沉鱼之美是她,天真烂漫是她,多才多艺是她,用情至深是她,家国天下是她,舍身取义亦是她! 白驹过隙,往事可堪回首,哪个才是真的她?却道寻常,此心安处,哪个都是真的...
2024-01-06 12:41:04
为大力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自强,不断深化文化交流宣传。 12月27日下午,由中共黄南藏族自治州委...
2023-12-28 11:49:58
在悲欢离合中 抒写情怀和热望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团队创作班底 著名作家 梁晓声 首部原著改编话剧 3小时舞台艺术浓缩 梁晓声8年手写 115万字长篇巨作 近5亿人追捧好评的爆款I...
2023-11-12 12: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