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大型话剧《孔子》开排 厚积薄发打造舞台精品力作

2020-07-23 12: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东省重点演艺项目大型话剧《孔子》开排仪式21日在山东省话剧院举行。话剧《孔子》以诗剧的戏剧形态,着力表现了中国古代思想家、教育家、音乐家,儒学创始人孔子苦难的一生,从侧面反映出儒家思想的基本内涵。

据话剧《孔子》总导演张继钢介绍,该剧是包括以道白为主的,有音乐、舞蹈、美术、服装、灯光、道具等元素在内的综合诗剧。剧作采用独特的“构成”戏剧样态谋篇布局,充分运用超现实主义手法,结构了“君子”“进退”“为政”“去国”“见南子”“困境”“渡河”和“彼岸”八场戏剧,展示出思辨美、宏阔美、空灵美、意象美。

“当代人可能对孔子的思想、语录比较了解,但并不清楚孔子有着怎样的人生经历与事迹。”张继钢告诉记者,话剧不立传更不写人,以春秋末期诸侯纷争为历史背景,通过揭示社会变革中列国群雄中形色各异的人生选择,歌颂孔子始终不渝追求理想“知其不可而为之”的精神境界,努力塑造出一个遥远而鲜活、高大而素朴、威严而亲切,持续影响中华民族两千五百多年的“至圣先师”光辉形象。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张继钢认为,孔子不仅是山东的,更是中华民族的、是世界的文化遗产。然而,要演绎好“孔子”,必须处理好当代与春秋时期语言、文化差异的今古关系,春秋末期礼乐崩坏孔子多难的经历与司马迁、孟子等后世人对孔子评价的古古关系,颜回等史书上存在的人物与话剧中虚构人物的虚实关系,考古学家与艺术家眼中对于孔子“像不像”和“是不是”的关系以及话剧与诗剧、“人”与“圣人”等7大关系。

对此,该话剧创作团队在前期进行了大量调研,翻阅史学、影像资料,前后推翻了5版剧本,最终定稿开排。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鲲表示,该话剧从开始创意到现在已有两年,目前启动开排仪式为厚积薄发。山东计划将话剧《孔子》打造成一部代表山东艺术形象的舞台精品力作,不断塑造山东文化品牌。(郝学娟)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新年伊始,全球知名香槟品牌酩悦香槟隆重推出新年大片,由酩悦香槟全球品牌大使罗杰费德勒,加拿大超模可可罗恰,英国电影学院奖新星奖得主拉什纳林奇,米其林星级厨师Yann...
2024-01-03 17:53:44
末日生存游戏相信大伙都不陌生了,继18年《明日之后》开辟末日生存手游品类以来,这类游戏可谓人才百出骚操作不断! 本以为年初鹅厂匠心打造的《黎明觉醒》上线能爆一爆明...
2023-11-15 16:02:23
1877年莫斯科首演,跨越百年的经典 全球巡演演出场次最多的剧目 音乐巨匠柴可夫斯基创作的交响乐传奇 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 带给您至臻的艺术体验 当代优秀的芭蕾舞团,...
2023-11-12 12:07:37
【剧情简介】 长篇小说《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创作于1936年的作品,尽管距今已有80余载,但这部作品被喜爱的程度仍高居老舍先生众多文学作品之首,北平车夫骆驼虎妞等关键...
2024-01-06 12:44:22
俄罗斯莫斯科经典芭蕾舞团成立于1989年。当时在莫斯科芭蕾舞学校任职的著名舞蹈家戈洛夫金娜教授认为俄罗斯的舞蹈团应该有更灵活演出机制,使优秀的俄罗斯舞蹈演员有更广阔...
2024-01-06 12: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