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7岁练空翻24岁拿国际大奖,火山小视频杂技伉俪首创双人环舞革新传统艺术

2017-12-07 14:16:0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12月2日晚,央视三套《我要上春晚》的第五期节目中,由火山小视频选送的选手张磊X姚双欣夫妇凭借精彩绝伦的杂技表演拿到直通卡,直接晋级决赛。
 
  在当晚的节目中,火山选送的这组选手第四个出场,他们要表演的节目叫《花好月圆》。这个听起来颇有浪漫色彩的节目,其实是一个惊险的高难度杂技。舞台上,张磊夫妇在直径近2米的钢环里面共同起舞,身体随着钢环在舞台上高速旋转,并在相互配合下展示出各种高难度动作。

  7岁那年,调皮好动的小张磊被父母送到了沧州杂技团。每天练习空翻等各种高难的动作,但那时候小孩眼中没有苦,只有酷。小张磊还听说表演杂技能出国演出,这也成了年幼时他内心对世界最初的憧憬。
 
  张磊14岁就实现了自己的最初的梦想。2003年,他第一次跟团去韩国演出。此后的10年时间里,他先后跟随团队去过德国、美国、日本、西班牙、土耳其、比利时等多个国家进行演出。

  四年前,张磊忽然感到自己陷入了瓶颈期。2013年,他的杂技节目《空竹》获得了中国国际吴桥杂技节铜狮奖,那年他24岁。最初的兴奋过后,张磊的心头涌起的却是一种复杂的焦虑。他担心自己已经站在抛物线的顶点,以后再难有所突破。于是,他第一次动了转行的念头。
 
  直到在土耳其看到“环舞”表演,张磊完全被国外同行演员震撼到,转行的念头在那段环舞表演的几分钟时间里,消融掉了。回国之后,他开始摸索环舞表演。 40斤的大钢环普通人拿着转一圈都很费事,张磊不仅要赤手空拳的让它极速旋转起来,还要四肢撑在环内,随之一起转动。一天8小时的摩擦,让张磊的这双手吃尽了苦头,水泡破了一个又一个,一层又一层的蜕皮。

(张磊夫妇经常通过火山分享训练小视频)

  为了让整体的舞台节目效果更加炫酷,张磊还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入了炫丽的灯光等元素,于是就有了《光之环》这个节目。《光之环》的演出效果非常成功,极速旋转的光圈配合演员的表演给观众带来了极强的视觉震撼力。他也凭借这个节目参加了《综艺盛典》、《黄金100秒》、《为你点赞》等多档综艺节目。
 
  “以往的环舞表演都是单人的,为什么不能来个’双人环舞’呢?”练习杂技近二十年,张磊一直在思考这门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创新。
 
  “双人环舞”这种表演形式,在国内具有开创意义。决定做这个前无古人的尝试时之后,张磊和妻子姚双新开始了日复一日的道具训练和默契磨合。受伤成为家常便饭,“一天被甩出去十几次很正常”。有一次张磊在被甩出去的时候,40多斤重的大钢环直接碾压过他的手指,手指头完全都爆开了,里面的脂肪都清晰可见。
 
  平时训练或演出的间隙,他们会将自己的一些排练和表演的片段通过火山小视频(ID:307196861)录制并发布出来,很多火山网友给他们点赞留言,直夸夫妇二人“太厉害”,为他们加油打call。张磊也会和妻子一起回看小视频研究还有哪些动作还不够完美,可以改进。张磊说,练杂技时间长了,尤其是伤病越来越多,难免感到倦怠。每当觉得很累得时候,看到一些火山灿友对他们的夸赞和鼓励,就会觉得自己的辛苦和付出是有意义的。

  杂技可能是所有艺术门类中,训练最艰苦的一种。凤凰视频曾经推出过一部关于杂技演员的纪录片《花朵》,它的英文名“blossom with tears(含泪绽放)”非常准确地诠释了这门技艺的艰难。但同时,杂技又是颇受争议的一门艺术。社会上常常有一些“声音”时让张磊心里很不是滋味。“有人就觉着杂技不是高雅的东西,是街头卖艺耍猴的;有的人就会觉得说我们是在挑战身体的极限,太残忍了,为什么一定要去看这么残忍的一种美呢?”
 
  仔细思考之后,张磊认为这其实不是杂技的问题,而是传统中国杂技的问题。过去,中国杂技表演过于注重技术上的高难度,而忽视了对艺术美感的追求。为了改变一些人的刻板印象,像张磊这样的杂技演员正在为中国传统杂技的改良和创新不断努力着。在国外演出那段时间,他见识了很多国外杂技团的精彩表演,也跟很多优秀的国外杂技演员进行过切磋。“我们现在也开始在融合,把舞蹈、灯光等表演形式都把编排进行,让中国杂技更好发展。”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剧情简介】 长篇小说《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创作于1936年的作品,尽管距今已有80余载,但这部作品被喜爱的程度仍高居老舍先生众多文学作品之首,北平车夫骆驼虎妞等关键...
2024-01-06 12:44:22
俄罗斯莫斯科经典芭蕾舞团成立于1989年。当时在莫斯科芭蕾舞学校任职的著名舞蹈家戈洛夫金娜教授认为俄罗斯的舞蹈团应该有更灵活演出机制,使优秀的俄罗斯舞蹈演员有更广阔...
2024-01-06 12:31:05
2023年11月15日,雅诗兰黛集团旗下顶级护肤品牌LA MER海蓝之谜秉持纯粹匠心与非凡工艺,于上海外滩华尔道夫酒店臻献海蓝之谜「奇迹工坊」,在缤纷冬日中,伴随节日憧憬,传...
2023-12-27 09:16:28
看云卷云舒,望潮起潮落, 云和潮汐的律动也许是冲浪者们最为熟悉的景象 。11月17日,中国首位女子长板冲浪冠军郭淑娟(Monica)与丈夫安东(Anton)于海南万宁麓湾牧场举...
2023-11-24 17:20:46
新年伊始,全球知名香槟品牌酩悦香槟隆重推出新年大片,由酩悦香槟全球品牌大使罗杰费德勒,加拿大超模可可罗恰,英国电影学院奖新星奖得主拉什纳林奇,米其林星级厨师Yann...
2024-01-03 17:5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