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艾嘉个人资料

http://www.cecet.cn/       中国娱乐资讯网       


张艾嘉

姓名:张艾嘉

英文:Sylvia Chang

性别:女

国籍:中国(香港)

职业:演员 歌手 导演

出生地:台湾

生日:1953-07-21

星座:巨蟹座

血型:O型

  简介:

  张艾嘉,祖籍山西五台,生于台湾,曾名张爱嘉。毕业于美国学校。经历丰富,头衔众多。她是杰出的全能女艺人,不但是优秀的歌星、演员,还是突出的女性导演、编剧、制片。

  荣誉成绩

  电影类奖项

  颁奖礼:香港电影金像奖
  所获荣誉名称:最佳女主角
  获奖时间:1987年(6届)
  获奖作品:《最爱》

  颁奖礼:香港电影金像奖
  所获荣誉名称:最佳编剧
  获奖时间:2000年(19届)
  获奖作品:《心动》

  星路历程

  张艾嘉的电影注重于观察女人,强调对女性情感的表达,她的电影中有着浓郁的现实主义风格,青春的美丽与残酷,成年后的矛盾与尴尬,老年的无奈,这些细微的情感特质,让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在电影中看见了自己的影子。电影正是因为有共鸣而变得让人难以忘怀,同时也让我们记住了张艾嘉这个名字。

  张艾嘉在音乐方面也很有才情, 多年前是那个用清净得有些寡淡的声音认真的唱着《童年》的风韵女子,歌声里透着淡淡的哀伤,又有空袖临风的洒脱,婉转不绝的韵律,毕竟不是属于时尚的东西,却浅默的滋养了那个时代多少怀春的敏感少女心。所以才有了世纪末的那张滚石公司珍藏版的24k金碟。

  当了十多年导演,纵使谨慎认真的态度令她不能产量太多,却建构了她强烈的自我风格。对于电影创作,张艾嘉是极度认真的。她认为,做了二十多年演员,虽然自己也曾遇上下少困难,但始终对这一行有了一些心得。她的老师都是廿年来一起拍戏的导演们,不论好与坏,她都从中偷师不少。在张艾嘉看来,作为一名导演,自己的风格非常重要,她相当反对抄袭,觉得就算自己做出来的东西比较土,也必须要有独特的风格,坚持用自己的方式来创作。电影的个性化非常重要,反而技巧都是可以学的。因为希望每完成一部戏,都可以不只令人嬉哈一场便算,张艾嘉坚持自己在尚未准备妥之前不要拍戏;《心动》前后便筹备了两年。

  从事创作行业,要分分钟保持灵感新鲜,谈何容易!张艾嘉身兼编剧及导演,她强调要保持创作力,必须令自己不太有钱!对于身处如今地位的张艾嘉,能有这种想法和认知,确实令人钦佩。她曾说:“我一直保持自己不太有钱,有钱会令人变懒;其实我一直在逼自己,拍戏要拍自己喜欢的东西,穷与不穷,有时是在精神上的,太多角色会令自己分心。我并不怕被淘汰,只怕自己老,我不喜欢老的感觉,那并不是指外貌变老,是心老。我觉得做创作的人心不可老,那赤子之心一定要有。当人变得整天只顾购物喝茶吃饭后,你便意识到那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我是理性与感性的两个人在心内挣扎,纠缠不清。我不属于女强人的类型,因我不太有闯劲,,两年才拍一部戏。有了家庭后,它对我相当重要,有好多机会我也放弃了,减少产量。但我又不会变成完全不用工作的少奶奶,会顺自己意愿去做。”

  这位女性一直都没有停下她艺术追求的脚步,二十年后的今天,她再次因导演影片《心动》而好评如潮,受到观众和媒体的一致好评。

  张艾嘉在歌坛上的成功也是有目共睹的。她是台湾七十年代民谣时期的代表人物,也是滚石唱片公司的元老级艺人。由她和罗大佑、李宗盛等人合作完成的专辑象《忙与盲》、《张艾嘉的童年》和《爱的代价》均被列为台湾流行音乐史上最重要的专辑,虽然张艾嘉的歌声不甚专业,但其中所透出的一个成熟女性的感情起伏和生活历炼实在叫人无法不为之动容。

  事业上一直顺顺利利,而张艾嘉在爱情上却经历了几许风雨,直至“未婚生子”,似乎才有了依归。“嘉嘉”有过两段婚姻,也有数段难忘的恋曲,如首任男友男影星金川、罗大佑和杨德昌等等。爱情波折历经两段婚姻

  张艾嘉的首任丈夫刘幼林,曾任美联社驻港分社社长,当年嘉嘉才20岁,这段婚姻只维系了6年。第二任丈夫王靖雄。张艾嘉在37岁为他未婚产下奥斯卡,王当时仍是有妇之夫,也有一对现年20及17岁的儿子,直至91年办理离婚手续,终与张艾嘉结婚。这段感情也让张艾嘉尝尽了人间的悲欢离合,当时她顶着勾引有妇之夫的骂名和之后的未婚产子的风波,令她备感身心疲惫,但是这个坚强的女子还是坚持了下来。或许儿子是她那个时候最大的精神支柱。

  她曾经坦言:“20岁时,我当然希望男人可以给我一个浪漫的情怀,安定的未来,所以男人就变成很重要。对我来讲,爱情非常重要,它是我工作和生活的动力,所以25岁我就结第一次婚了。但你突然发觉不对,不是这个男人不对,而是婚姻对我来讲不对,不是那么回事情。如果我从25岁开始,就做一个太太我会很不快乐,所以我就很自私地过了两三年,然后离婚了。我觉得男人和我应该是平等的,不应该依赖所谓的婚姻关系交往。当然你可能遇到喜欢的男人,但我觉得并不是爱一次就要结一次婚。我绝对不相信恋爱就要永远在一起,我一直都很坚持这一点,所以男生都很生气。男女关系我看得更为宽一点,就是我们不需要都把对方绑死。那么男人重不重要呢?还是重要的,所以我一直在等待一个人。”看来特立独行的张艾嘉还是对爱情充满着向往的。

相关明星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我要投稿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2007-2024 CEC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