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琼丹个人资料

http://www.cecet.cn/       中国娱乐资讯网       


苑琼丹

姓名:苑琼丹

英文:King-Tan Yuen

昵称:苑仔

性别:女

国籍:中国(香港)

职业:演员

生日:1963-09-11

星座:处女座

血型:A型

身高:163CM

体重:47KG

  简介:

  苑琼丹,原名苑丽琼,香港演员,参演过数十部影视演出,以在周星驰电影扮演配角最为出名,其中最大名鼎鼎的就是《唐伯虎点秋香》里的石榴姐。

  星路历程

  【生平】

  苑琼丹出身于亚洲电视,1984年该台出品的剧集《云海玉弓缘》正是她第一部参演的剧集。不过出道以来由于亚视的收视长期都低于无线,不论是主角还是配角,她在亚视基本上没有一个角色使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1991年苑琼丹获得电影导演陈嘉上赏识,参演了周星驰主演的《逃学威龙》。其后她开始不断以搞笑形象参演周星驰电影,计有《审死官》、《武状元苏乞儿》、《唐伯虎点秋香》、《九品芝麻官》、《大内密探零零发》、《食神》等等。因着经常参演周星驰的电影系列,苑琼丹因而为人熟悉。在与周星驰合作时,古装片多为龟婆,时装片多为恶女,形象都极具喜剧感。这些演出都对她日后的演戏生涯有深远影响,盖因日后苑琼丹在电影,都是以搞笑形象演一些淫妇丑女的角色,其中还有些不少性感镜头(虽然观众不以为然)。因为其演出风格与影星吴君如甚为雷同,因而在电影圏有“平版吴君如”之称。

  苑琼丹在演出电影时有一个原则──扮丑就要彻底。对于她常与周星驰合作,她说:“周星驰拍电影是一个天才,即使是我演出多年,也时常跟不上他的步伐,因此演戏把握的点要很准确。”

  因着在周星驰电影的演出,1995年她转投无线电视后已具一定名气,一般以幽默滑稽的风格演绎角色。尽管是饰演配角,在不少观众眼中,苑琼丹的演出比主角更抢眼。

  2008年,因在香港电台第二台的疯show快活人节目中的“娱乐大爆爆”环节道出某电视台“魔术咸猪手”事件,2009年2月再被传媒报道,在香港引起一时风波。

【从影二十年】

  从影二十余年,苑琼丹一直是银(荧)幕上的喜感明星,其电影作品很多,饰演的大都是些十分夸张而又风骚十足的女人,《唐伯虎点秋香》中的石榴姐、《九品芝麻官》中的老鸨、《大内密探零零发》里的“老鸨又是我”……很是让人受不了。

  银幕上的她,大颠肺腑,极尽癫狂,然而真实的她又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一切从“牙”说起

  1982年,中学毕业的苑琼丹歪打误撞地考取了亚视艺员培训班,

  对于19岁的她来说,当演员不过是为了有份薪水:“拍第一场戏的时候,我当时牙痛到面肿,于是我向导演请假去打针,导演不让,气得我真的想不干了。”如果苑琼丹真的就一气之下甩手了结自己的演员生涯,今天的我们就不会看到血盆大口、如狼似虎,“风华绝代万人惊艳的石榴姐”啦。

  亚视十年的经历磨练了她的演技,也终于让她被导演陈嘉上从电视台挖掘出来,邀请她去拍摄电影《逃学威龙》,开始了她与喜剧之王周星驰的合作。

  扮丑真是爽死了

  虽然在电影里,苑琼丹常常扮演那些让人“看到就想扁”,甚至经常被人“往死里踹”的“绝代美女”,但现实中的她却很享受扮演这种“丑女”的感觉:“因为许多人在路上见到我,都说‘咦?苑琼丹,你比电影里还漂亮哦。’这种感觉真是爽死了。”

  “女人四十”的苑琼丹,坦言自己一生最大的爱好就是演戏,她享受着其中的喜悦,却也曾为着“如戏人生”而备受折磨。在整个对话的过程中,苑琼丹的低调与受宠若惊(她完全不知道“石榴姐”在内地有多大的知名度),让我们甚至忽视了她真正的明星身份。

  “其实我心里面真的很感谢,也很感恩。我的样子并不漂亮。很多机会戏是人家给我的,观众喜欢我也是观众对我的恩赐。我觉得我哪有这个条件,哪有这个资格?其实每一个演员在演戏的时候都很用心,但是有机会让别人认识的,真的不很多。我能有今天,真的很感恩每一个给我机会的人。”

  做到最丑才是完美

  由于苑琼丹知耻而后勇,她塑造了很多令人难忘的角色。说起香港演员苑琼丹,大家一定会记起《唐伯虎点秋香》里面的石榴姐,《九品芝麻官》里面口舌如簧的青楼鸨母以及众多让人印象难忘的“丑角”——《男亲女爱》中的仙姐,《真情》里面的低B琼,《皆大欢喜》中的纱纱郡主,以及近期播出的《高朋满座》反串男角高丽……香港演艺界亲切的称她

  为“苑仔”,而观众们则称她为“黄金配角”、“金牌绿叶”。

  几次见到苑琼丹,她都是一副不修边幅、嬉笑怒骂的样子。接受专访的苑琼丹依然是“很好玩”的说话风格,不过这个处女座的明星,给我最鲜明的印象,已经不再是无心无肺,而是很认真,很严格,有时甚至到了苛求自己和别人的地步。正如她所说,如果不是十分了解她,跟她相处的人会觉得很累,很吃不消。

  话说从前:差点给炒鱿鱼

  当年,苑琼丹和黄秋生、张家辉、关咏荷等同为亚视训练班艺员。她说,他们那个年代出来的演员仍然在拍戏的已经没剩多少个,“我是少数坚持到现在的艺员之一,当年,我还差点被‘炒鱿鱼’。”

  苑琼丹说,当初签约亚视拍戏,戏路跟现在是完全两个样子“记得那时候演的都是羞答答的温柔淑女,我很把握不住这些角色,也不知道该怎么去演。”直到拍摄电视剧《十兄弟》,扮演丫鬟小桔,十兄弟里面其中一个的恋人,左边脸上有伤疤的、笨笨的女生。“那时公司对我说,我不会演戏,这是我最后一部戏了,演完就要我卷铺盖走人。”想不到这部戏收视很好,苑琼丹的角色也很受欢迎。这也是第一个让我很舒服、很有把握的角色。

  苑琼丹说:“喜剧救了我,喜剧的开始也是我信心的开始,是我开始吃演戏这碗饭的开始。”

  拍戏心得:丑就要做到最丑

  像其他处女座的人一样,苑琼丹说自己是个十分追求完美,也很挑剔的女人,但是她却丝毫不忌讳荧屏上的丑态,“我不觉得这些丑角丑化了我。”

  “上次汤盈盈向我请教,该如何演好《阿旺正传》里的丑角李笑好,我对她说,丑就要做到最丑,不能保留丝毫的美,我觉得这也是在追求完美。我其实就是彻彻底底的处女座。”

  做人准则:开工不能迟到

  苑琼丹说自己很要强,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同时也需要别人的掌声认同。

  也正因为这种性格,为了配合角色演出,拍喜剧的时候她就很活泼,经常搞鬼搞怪逗其他演员玩;而拍悲剧的时候则要求他人不要跟她说话,甚至跟老友元华搭档拍《封神榜》的时候,为了演好整天哭哭啼啼的殷十娘,她整部戏下来都没跟元华说过多少话;而苑琼丹在拍摄这部剧时确实是用真情实感演绎这个角色,竟没有用一滴眼药水,真正有血有泪;同时她给自己定了两原则———开工不能迟到;没看剧本不进场。

  “我也是这样要求别人,因为拍戏是群体生活,你不能因为你自己而影响到别人。如果有人因为忘记背台词而NG,但当时你已经做到最好的状态,我会很生气,所以很多人都很怕我。对现在的年轻演员也是,我绝对不纵容,但是会在演戏方面拉他们一把。”

  苑琼丹透露,她不怕得罪人,也正因为迟到的问题,跟一个大牌明星吵架,以致现在私下关系也不是很好。也正因为如此,拍戏数十年的她,很少有NG的情况出现。

  我的偶像:

  从来没看过演戏可以像宋丹丹那么厉害的

  “我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拍过内地的电视剧,没能让内地观众认识我。”记者表示,其实很多人都认识她,她呵呵笑了起来“我知道的啊,他们可能认识我的样子,可是不知道我的名字。”

  说起内地,苑琼丹顿对同行宋丹丹、斯琴高娃等人赞不绝口,“宋丹丹简直就是我的偶像,从来没看过人演戏可以那么厉害的,特别是她在相声中演老太婆,太绝了!”

  苑琼丹表示,近来自己频频在内地露脸,参加《明星大练冰》等明星真人秀节目,就是为了进军内地做准备。

  感情生活:天生是浪子

  谈到结婚问题,苑琼丹连连摆手:“我现在有一份很固定的感情,男友是个圈外人,两人相处得也很不错,不过我从来没想过要结婚。我觉得我感情上是天生的浪子。”

  感情曾受重创的苑琼丹,一再声称,如今已经不会把感情放得太重:“婚姻没有保障,反正我结了婚也会离婚的。”她也不打算要孩子,“如果孩子生出来了,一旦长得不漂亮、性格不好、读书不好,我会疯掉的,我会不喜欢,那样孩子也会受苦。何必呢,所以我干脆不要的好。”

  --------------------------------------------------------------------------------她是林正英生前的女朋友。

  理财:工资基本都上缴妈妈

  苑琼丹说自己是100%的工作狂,最厉害的那次是3天2夜完全没睡觉,“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工作。我从来没有自己的私人生活。”

  苑琼丹有很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不喝酒,早睡早起,完全没有夜生活。她笑着炫耀了一下:“你看我30多岁跟现在40多岁的时候没什么区别吧,这也是我不爱拍照的原因,看我真人就好啦。”“我的工资基本都上缴我妈妈,我一般都只留一点点给自己用。而且都是花在吃上面。”

  “妈妈是有钱人,我不是。”苑琼丹透露,给了妈妈的钱她从来没有问妈妈要回过,有次因为要交十几万的个税急得不行,最后也是以不断接工作来解决问题。

  把最深的爱留给父母

  苑琼丹很少在媒体面前谈及感情,可当年她与“僵尸道长”林正英的那段爱情故事,在香港轰动一时。1997年,正当他们处在热恋阶段的时候,林正英悄无声息地搬到一个无人知晓的地方,苑琼丹则对此不作回应。于是谣言四起,其中流传最广的版本让许多人以为林正英无情地抛弃了苑琼丹。令人没想到的是,1997年底,林正英因病去世,苑琼丹以未亡人的身份前去为他守灵,香港媒体一片惊诧。

  “和他就是因戏结缘,他是不爱说话的类型,而我却很搞怪,于是很自然我们走到了一起。虽然从不向大家谈这段感情,但其实在他去世前的那些日子,我是有感觉的。看着他整理行李从家里搬出去疗养时,我就感觉他不会再走进这个家门了。”林正英病发时,苑琼丹刚签约无线,应接不暇的片约之余她所做的就是四处为爱人寻良药。可死神没有给两个相爱的人留太多机会,林正英离世之后,苑琼丹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再谈感情。

  如今已经年近五十,苑琼丹却一直未嫁,她似乎也不渴望真正披上婚纱:“现在我有个工程师男朋友,他离异有孩子,我和他在一起很自由、开心。”聊起现在的感情,苑琼丹不回避却轻描淡写,也许因为从前那段感情的伤在她心里很痛很痛。虽然平时嬉笑打闹,可孤独一人时苑琼丹还是会感到遗憾,甚至把自己很多爱转嫁到父母身上。“我这一辈子可能不会再生小孩了,现在就把父母当小孩一样来看待。”言语中,苑琼丹眼神中流露出一丝失落。

  “石榴姐姐”变形“老板娘”

  虽然每年几百集的电视剧一直在拍,但苑琼丹却慢慢开始了另一种生活——做老板。因为喜欢做按摩所以开了按摩院,喜欢美食所以开了饮食店,喜欢美容就经营健身产品……苑琼丹很聪明地把工作重心有所转移:“虽然演戏是工作,但聪明的女人应该努力让自己和家人过得更好,所以我就用所赚的钱进行多项投资。”

  成为一名演员需要天分,但成为一名商人却需要实足的功夫。当了老板后,苑琼丹想到的事情更多:“有那么多员工和我一起工作,我现在要考虑他们的生存、福利,而不只是简单地图自己享乐。”

  爱上水晶

  苑琼丹其实打扮起来都很顺眼,她喜欢玩赏水晶,而且对水晶的认识颇有心得,您若和她说起水晶,肯定很投契,她会讲得眉飞色舞,感觉她比以前开朗和开心得多。

  在采访时,我们索要苑琼丹的联系方式,苑琼丹很愉快地报出了地址:“香港,将军澳,无线电视台,你写苑琼丹收,就可以了。” 无线电视台的演员数以百计,简单几个字,已经说明了苑琼丹的明星地位,而她却仿佛从未觉得。

  如今,看着准备走上”全民英雄会”舞台的苑琼丹,记者真诚祝愿她的生活永远幸福。

 

   【演出作品】

  【电视剧 (香港电台)】

  《狮子山下 - 痴》(1987年)

  【电视剧 (亚洲电视)】

  《云海玉弓缘》(1984年) 饰 桑碧依

  《仙女多情》(1985年)

  《十兄弟》(1985年)

  《越女剑》(1986年)

  《西施》(1986年) 饰 东施

  《时光倒流70年》(1986年)

  《金凤凰》(1987年) 饰 夏侯彩缨

  《佳人有难》(1987年) 饰 巢喜朱

  《大铜锣》(1987年)

  《天将魔星》(1987年)

  《狂侠天骄魔女》(1988年) 饰 玉珊瑚

  《聊斋志异》(1988年)

  《龙凤喜迎春》《胜者为王》(1989年)

  《最佳才子》(1990年)

  《中华英雄》(1990年) 饰 命煞

  《难兄难弟》(1990年) 饰 谭自强

  《Q表姐》(1990年)

  《第三间电台》(1990年)

  《香港奇案》之烹夫(1991年)

  《仙鹤神针》(1992年)

  《碧血青天杨家将》(1994年) 饰 杨排风

  《僵尸道长》(1995年)

  【电视剧 (无线电视)】

  1995年

  真情 饰 余琼(1995-1999)

  1998年

  外父唔怕做 饰 钟志美

  西游记(贰) 饰 乌鸦精

  1999年

  刑事侦缉档案IV 饰 周杏娥

  全院满座 饰 张银仙(女鬼)

  骗中传奇 饰 九斤二

  2000年

  男亲女爱 饰 梅日仙

  2001年

  婚姻乏术 饰 程晓男 (在2006年于翡翠台播映)

  封神榜 饰 殷十娘

  七姊妹 饰 周芬 (七姊妹大姊)

  皆大欢喜 (古装版) 饰 纱纱郡主(2001-2002)

  2002年

  无考不成冤家 饰 廖谈艾晴

  2003年

  皆大欢喜 (时装版) 饰 金纱纱(2003-2005)

  2005年

  窈窕熟女 饰 李真真

  2006年

  高朋满座 饰 高丽(2006-2007)

  2007年

  同事三分亲 饰 洪 参(2007-2008)

  千谎百计 饰 鲁四娘 (未播映)

  缘来自有机 饰 朱丽娥

  建筑有情天 饰 钟国美

  2008年

  甜言蜜语 饰 梁丽茹

  未播映

  美丽高解像 饰 郑欣欣

  占星情缘 饰 池金娇

  【电影】

  1988年:《逃学外传》饰 女校工

  1989年:《杀手天使》饰

  1991年:《逃学威龙》饰 Miss 梁

  1992年:《审死官》饰 姚田氏

  1992年:《武状元苏丐儿》 饰 龟婆

  1992年:《笑林小子》(又名《旋风小子》)饰

  1993年:《唐伯虎点秋香》饰 石榴

  1993年:《济公》饰 路人

  1993年:《香港奇案之强奸》(台译:赤裸羔羊2性追缉令) Raped by an Angel

  1993年:《超级学校霸王》

  1994年:《九品芝麻官》饰 龟婆

  1994年:《咏春》饰 芳姑

  1995年:《十兄弟》饰

  1996年:《大内密探零零发》饰 龟婆

  1996年:《食神》饰 看相婆

  1997年:《蜜桃成熟时1997》饰 徐蜜桃的母亲

  1999年:《生人勿近之问米》饰 舅妈

  1999年:《千王之王2000》饰 中学教师

  2000年:《赶尸先生》饰 马小灵

  2001年:《发电俏娇娃》饰 妈妈生苑仔

  2003年:《一蚊鸡保镳》饰 黄子华的姐姐

  2005年:《雀圣2自摸天后》饰 大长庄

  2006年:《新扎师妹3》饰 吕丽娜

  2006年:《野蛮秘笈》饰 接线生

  【电台节目】

  由2008年3月中起,每逢星期一客串香港电台第二台的疯show快活人主持

相关明星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我要投稿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2007-2024 CEC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