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个人资料

http://www.cecet.cn/       中国娱乐资讯网       


罗文

姓名:罗文

英文:Tam, Roman

性别:男

国籍:中国(香港)

职业:歌手

出生地:广州

生日:1945-02-12

星座:水瓶座

血型:O型

身高:175CM

体重:62KG

去世时间: 2002年10月18日

  简介:

  在演艺界长达33 。年罗文一向以宏亮的嗓子和清晰的咬字见称,早期以唱国语流行歌曲为主,后来他转向以粤语流行歌曲中的非情歌为主(最少他较为人熟悉的歌就属于这一类)。

  个人喜好

  喜爱的节日﹕农历新年
  最爱的音乐:爵士音乐
  喜爱的歌曲﹕《Bridge over trouble water》
  喜爱的电影﹕《乱世佳人》
  喜爱的明星﹕妮妲妮活
  最爱的打扮,前卫的衣着、仪表讲究、爱穿皮草、戴珠宝
  最爱的动物:狗(曾饲养四只狗)

  荣誉成绩

  音乐类奖项

  颁奖礼: 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
  所获荣誉名称: 十大劲歌金曲
  获奖时间:1986年 (4届)
  获奖作品:几许风雨

  颁奖礼: 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
  所获荣誉名称: 十大劲歌金曲
  获奖时间:1983年 (1届)
  获奖作品:激光中

  星路历程

  1945年 2 月12日农历年三十晚出生

  1967年 组成业余乐队“罗文四步合唱团”,开始其歌唱生涯。

  1972年 与沈殿霞合组“情侣合唱团”,多次在海外演出,大受好评。

  1974年 加入无线,积极参与多项慈善盛会,如保良局筹款、东华三院之夜、童军总会之夜、仁济及博爱医院筹款等。

  1976年 主唱电视剧《锦绣前程》主题曲,在全港各电台十大流行榜高居榜首达24周。

  1977年 主唱电视剧《家变》、《小李飞刀》主题曲。《小李飞刀》一曲更风靡全球华人界,夺奖无数。同年在利舞台举行15场个人演唱会,为香港首位个人演唱会之艺人,从此掀起香港举办个人演唱会之热潮。

  1979年 罗文成为首位获准于英国伦敦爱尔波特堂(The Royal Albert Hall)演出之东方艺人。

  1980年 于美国纽约Lincoln Center举行个人演唱会,同年受邀前往新加坡国家剧场演出。

  1981年 自资创立“排艺社”,致力培训热爱舞蹈青年。

  1982年 独资监制香港首部粤语歌舞台剧《白蛇传》,联同排艺社学生及影视红星汪明荃、米雪、卢海鹏先生等于利舞台举行22场,全部爆满,获得空前成功。

  1983年 罗文荣获杰出青年协会颁发“十大杰出青年奖”。担任主持及演出香港电台电视部之“乐韵飘扬禁毒声”。

  1984年 推广歌舞剧不遗余力,再度监制舞台剧《柳毅传书》,联同排艺社学生、红星欧阳佩珊及卢海鹏先生于利舞台演出25场,全场爆满。

  1984年 受广东省文化交流会邀请于广州市中山纪念堂举行7场个人演唱会,盛况空前,为香港艺人首次于中国大陆作公开演出。

  接受中央电视台邀请,参加当年春节联欢晚会演出。演唱的《在我生命里》随即成为中国各地家喻户晓的名曲。

  1986年 荣获无线电视劲歌金曲颁发“全年最高荣誉大奖”,以表扬罗文在乐坛致力推动音乐制作及培训新人的贡献。

  1987年 成为首位于美国纽约Carnegie Hall演出之东方艺人,盛况空前,好评如潮。同年应邀为庆祝广州市天河体育场开幕典礼之特别嘉宾,并于体育场举行三场演唱会,每场观众有六万人。

  1988年 荣获首届艺术家联盟会主办的香港十大艺术家年奖之最佳流行歌手大奖。

  1989年 罗文一年内三度于新落成的香港文化中心举行“Just

  For Your Part”及“今朝经典,还看罗文”演唱会。一年之内共演了44场,打破香港本地艺人演出之记录。

  1990年 应邀前往加拿大温哥华为慈善筹款演出。

  为新加坡政府主办的“星光济世之家慈善晚会”演出。

  为香港亚洲电视举办之“众志成城为公益”筹款演出作重头表演嘉宾。

  参加加拿大多伦多百万金邮轮名人慈善拍卖。

  再度于香港文化中心举行“今朝经典,还看罗文”演唱会。

  1991年 应江苏电视台邀请,赴南京参加大型省政府春节贺年特辑演出。

  1992年荣获香港电台第十四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发的最高荣誉“金针奖”。褒扬他致力推动本港乐坛不遗余力之贡献。于加拿大多伦多演出“金曲善乐慈善晚会”。并获得加拿大多伦多市市长颁发纪念奖状。

  赴上海拍摄亚洲重头制作之个人音乐特辑《浮世惊情》同年8月播出,大受好评。

  1993年重返无线电视为合约歌星,被封为“歌神再起—再战江湖”。

  为“绿色救人类”全国环境保护巡回演出,被选为环保之星。

  应新华社邀请,出席长江三峡之旅,为减灾扶贫作大型慈善演出,成为是次最踊跃的歌手。

  十一月,再说工与加拿大多伦多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为加拿大保护中国文物基金会筹得100多万元善款,并获得加拿大安大略省长颁发荣誉艺术家奖。

  十二月,首次粉墨登场,公开演出广东粤剧;与红线女之女红虹小姐为无线电视大型筹款晚会演出粤剧折子戏,好评如潮。

  1994年 于香港体育馆举行4场个人演唱会。

  1995年 加盟BMG唱片公司。为无线电视拍摄金装台庆剧《刀马旦》,扮演一代京剧宗师梅兰芳。

  1996年 “包罗万友”无线电视音乐特辑。

  8月2日,正式向外界宣布于“光辉舞台”演唱会后完全退出舞台。

  8月11日,无线电视台举办“星光的加冕”特别节目上,群星向罗文致敬,并获赠“乐坛教父”美号。

  9月起,在红体育馆“光辉舞台”演唱会。临别舞台,红馆最后相聚,与歌迷共享永恒光辉。

  2000年 远赴纽约灌录《Shanghai·New York》专辑,将罗文的歌唱事业再次推向高峰。

  2001年 10月出席容祖儿红馆个唱,为爱徒捧场。

  2002年 1月于第24届“香港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上获“金曲银禧荣誉大奖”。

  2002年10月18日晚上十一时十五分,罗文因肝癌于香港玛丽医院逝世,终年57岁。

  星路历程

  原名谭百先,原籍广西桂平,热爱音乐及舞台演出。1967年,组成业余乐队“罗文四步合唱团”,踏足歌坛,开始其歌唱生涯。1972年,他与开心果沈殿霞合组“情侣合唱团”,曾作多次海外演出;大受好评。l974年,罗文成为无线电视合约歌手,开始积极参与多项慈善盛会,如:保良局筹款、东华三院之夜、童军总会之夜、仁济及博爱医院筹款等。他主唱了多首脍炙人口的电视剧主题曲,如:《锦绣前程》《家变》及《小李飞刀》《射雕英雄传》等,其中连续24个星期在全港各电台十大流行榜内高居榜首,《小李飞刀》主题曲风靡全球华人世界,夺取无数奖项及荣誉。1976年,罗文在香港“利舞台”举行了15场个人演唱会,所有门票一日售罄,成为香港首位个人演唱会的艺人,并从此掀起香港举办个人演唱会之热潮。

  此后罗文参加了多场演出,倍获好评。1989年底,罗文在新落成的香港文化中心举行演唱会,成为首位在那里演出的艺人,同年,他共演出了44场,破了香港艺人演出纪录。1991年,为惜别行将拆卸之百年建筑“利舞台”,罗文作为首位于利舞台开个唱的香港艺人,举行了“罗文再见利舞台”演唱会。同年他再度于香港文化中心举办了14场个人演唱会,反响热烈,门票也是瞬即售罄。

  1996年8月2日,罗文正式宣布演唱会后完全退出舞台。8月21日,无线电视台为罗文特备节目《最后的加冕》,群星向罗文致敬,并称他为乐坛教父。9月起,罗文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光辉舞台”演唱会,他与歌迷共享永恒的光辉。

  最早轰动海外的东方人之一

  罗文也是最早在西方引起轰动的中国艺人之一。1979年,罗文成为首位被获准于英国伦敦爱尔伯特大厅演出之东方艺人,盛况空前,同年他还在美国纽约曼迪逊公园剧场及新加坡国家剧场举行个人演唱会。1980年,他再赴美国纽约,在林肯中心举行个人演唱会。同年,再次被邀前往新加坡国家剧场演出。1987年,罗文又成为首位在美国纽约市卡耐基大厅演出的东方人。1990年,罗文应邀前往加拿大温哥华为“欢乐满杏林”慈善筹款晚会演出,还应邀参加加拿大多伦多举办的邮轮名人慈善拍卖。同年,他还赴新加坡,参加新加坡政府主办的“星光济世之家慈善晚会”。1991年,他携同乐队、舞蹈员及工作人员等20多人远赴美国及加拿大表演14场,连场爆满,还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为患骨髓病之华人小孩做筹款演出,他的义举带动了全球华人热烈反应。

  1992年,罗文再赴加拿大多伦多参加演出金曲善乐慈善晚会,又邀多伦多交响乐团的庞大阵容伴奏,香港另一位著名音乐人顾嘉辉先生做客席指挥,筹得百万多元善款。他还在多伦多市皇家音乐学院成立“罗文音乐奖学基金”,推广培养音乐业人才,因此获得多伦多市市长颁发的纪念奖状。1993年11月,再度与加拿大多伦多交响乐团合作演出,顾嘉辉任指挥,为加拿大保护中国文物基金会筹得百万多元善款,并获得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长颁发的荣誉艺术家奖。罗文多次扬名海外,为全世界的华人增了光。

  获奖无数的天皇巨星罗文35年的演艺生涯中获奖无数。1983年,为表彰他历年来对香港演艺事业的贡献,罗文被选为“香港十大杰出青年”。1986年,为表扬他在演艺界多年来的贡献及成就,无线电视特别颁予罗文“全年最高荣誉大奖”;1988年,他还获得首届艺术家联盟会颁发的“香港十大艺术家年奖之流行歌手大奖”。

  1992年,他获香港十大中文金曲最高荣誉——金针奖,1995年,更被选为“香港十大爱心之星”。在众多奖项中,最令罗文雀跃的就是2002年1月18日获得第24届香港十大中文金曲奖颁发的“金曲银禧荣誉大奖”,这个奖项是对他35年来演艺生涯中为华语歌坛做出所有贡献的表彰,是对这位资深艺人表达的无比敬意。在内地大受欢迎。

  1985年,罗文受广东省文化交流会邀请在广州市中山纪念堂举行七场个人演唱会,并得到广东省管弦乐团及广东省舞蹈学院协助演出,受到内地观众的热烈欢迎。同年,他接受中央电视台邀请,参加春节晚会演出,此后开始广受内地各城市的演出邀请。他演唱的《射雕英雄传》主题曲随着电视剧在内地传播之后,也深入人心,被誉为最优秀的金庸武侠片歌曲。

  1987年罗文接受邀请为庆祝广州市天河体育场开幕典礼之特别嘉宾,并于体育场举行三场演唱会,每场观众达6万人。1991年他应江苏省电视台邀请,赴南京参加了大型省政府春节贺年特辑演出。同年还赴北京参加影片《中国最后一个太监之告别紫禁城》演出。该片是罗文首次参与电影工作,戏中他饰演大太监小德张,大受影迷及圈内人士一致赞赏。他还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参加由上海电视广播局主办的“灾区在我心”筹款义演,共筹得人民币1300多万元。1992年罗文赴上海拍摄亚洲电视重头制作的个人音乐特辑《浮世惊情》,播出后大获好评。1993年罗文参加“绿色救人类”全国环境保护巡回演出,更被选为环保之星,在内地多个城市演出,宣传环保意识。他还应新华社邀请,出席长江三峡之旅,并于武汉、南宁、广州及香港等地为减灾扶贫做大型慈善演出,成为最踊跃参与歌手。

  香港邮政于2005年11月8日推出「香港流行歌星」邮品系列,他成为其中一名获致敬推出邮票的歌手。(面额为港币2元4角)

  1960年代初期,他自广州来港。据他亲口所述,他来港后第一份工作,是一个亲戚的裁缝店里帮手;这份工作是包食宿,但没有薪水的。后来他又从事过戏院带位、银行练习生等等的基层工作,至于入行的经过似乎绝少提及,然而毫无疑问,他的故事就成了居住在香港的内地新移民的典范。

相关明星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我要投稿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2007-2024 CEC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