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裕玲个人资料

http://www.cecet.cn/       中国娱乐资讯网       


郑裕玲

姓名:郑裕玲

英文:Carol Cheng

昵称:嘟嘟、 DoDo 、 Miss Mo

性别:女

国籍:中国(香港)

职业:演员 主持人

出生地:香港

生日:1957-09-09

星座:处女座

身高:168CM

体重:50KG

毕业院校:香港佳艺电视台艺员训练班

  个人喜好

  喜欢的颜色:黑色、白色、蓝色、米色
  喜欢的食品:蜂蜜茶、日本菜、意大利粉、四川菜、法国菜、红酒
  喜欢的电影:意大利电影《La Vita Bella》
  喜欢的演员:成龙、张艾嘉
  喜欢的歌手:Rolling Stones 滚石乐队、Jamiroquai、陶喆、林忆莲

  荣誉成绩

  电影类奖项

  颁奖礼:金马奖
  所获荣誉名称:最佳女主角
  获奖时间:1988年(25届)
  获奖作品:《星星月亮太阳》

  颁奖礼:香港电影金像奖
  所获荣誉名称:最佳女主角
  获奖时间:1991年(10届)
  获奖作品:《表姐,你好嘢!》

  电视类奖项

  颁奖礼: TVB万千星辉颁奖典礼
  所获荣誉名称: 最佳女主角(视后)
  获奖时间:2000年 (4届)
  获奖作品:男亲女爱

  求学经历 

  香港佳艺电视台艺员训练班,英国教会中学德望中学高中毕业

  星路历程

  1975年考入“佳视”艺员训练班,毕业后主演《仙鹤神针》、《金刀情侠》、《名留青史》。

  1978年加盟无线电视台,担任“BANG BANG甘既声”节目主持人,并陆续主演剧集《天虹》、《网中人》、《荆途》、《警花出更》、《错结良缘》、《吕四娘》、《过客》、《追妞》、《逐个捉》、《流氓大亨》、《鳄鱼潭》、《星尘》、《吾妻十三点》、《钟无艳》、《倚天屠龙记》、《生命之旅》等。

  1983年首拍电影《花城》,其后拍《你情我愿》、《天赐良缘》、《特警屠龙》等片。

  1987年与“无线”约满,全面介入电影界。陆续拍《过埠新娘》、《执法夫妻》、《八星报喜》、《吉屋藏娇》、《女子监狱》、《开心女鬼》、《星星月亮太阳》、《三人世界》、《赤胆情》、《撞邪先生》、《最佳损友闯情关》、《小男人周记》、《法中情》、《三人新世界》、《龙兄虎弟》续集、《祝福》、《单身贵族》、《神奇两女侠》、《表姐,你好嘢!》等片。

  1975年中学毕业后考入香港佳艺电视台艺员训练班,得到佳视训练班老师黄沾和简而清的推荐,从此走上艺术人生,其后主持第一档节目《这一代》(1976年)。1978年佳艺电视倒闭后转投无线电视。

  1979年与周润发合演电视剧《网中人》,终于大获成功,且与周润发成为最佳银幕情侣形象,此剧也是其成名作。之后拍摄多部脍炙人口的电视剧作品,如《亲情》、《流氓大亨》、《生命之旅》、《警花出更》、《火凤凰》等30多部作品。

  郑裕玲于八十年代中转为拍摄电影,高峰时期曾同一天拍摄九组戏,人称“郑九组”。曾主演超过70部电影,如《飞鹰计划》、《豪门夜宴》、《表姐,你好嘢!》系列、《三人世界》系列、《八星报喜》、《月亮星星太阳》等。且分别于1988年和1990年获得第廿五届台湾电影金马奖、第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项,成为双料影后。

  九十年代中移民加拿大时曾离开演艺事业一段时间,之后回到香港,并且继续于无线电视服务,主要担任综艺节目和大型特备节目的司仪工作,凭着理性睿智的口才和气质修养被冠以“金牌司仪”的美誉。

  郑裕玲努力摸索,经常尝试不同挑战,如舞台剧,模特,配音等等。并且工作态度认真,其从不迟到的作风在圈中屡获称赞,因此成为有口皆碑的华人娱乐圈中的“大姐大”。1989年英国查理斯王储和戴安娜王妃到港时,郑裕玲更被邀请成为唯一代表中方的艺人。她从艺历程里多次接受CNN、BBC、《TIME》杂志等海内外媒体的采访,其敬业的形象代表华人的精神。

  原籍四川,生于香港。少时成绩优秀,尤其是英文,曾梦想去美国念新闻系,后因家境问题于 1975 年中学毕业後结束学业准备求职。同年机缘巧合考入佳艺电视台艺员训练班,任佳艺演员,由节目报幕女郎展开演艺生涯。后主持节目《这一代》( 1976 年)。第一部参演的电视剧为冯淬帆执导的《急症室》( 1976 年)。

  1978 年因佳视倒闭加盟香港无线电视台( TVB ),担任 “BANG BANG甘既声 ” 节目主持人,并陆续主演剧集《天虹》等。 1979 年与周润发合演《网中人》,因原定女主角缪骞人“罢演”而顶替其位置,终于一炮而红,是为成名作。亦从此部电视剧起,郑裕玲与周润发被目为最默契最著名的萤幕情侣。数十年仍令港人记忆犹新。

  1983年首拍电影《花城》,荣获1984年第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奖。

  1987年与无线约满,全面进入电影界,疯狂拍戏。这时已30岁,青春不再。在电视里红了10年,很多女星中途消失,嫁人或转行。而郑裕玲再次杀入,短短几年几十部电影,一次新的重生飞跃,史无前人。曾创下一天赶九组戏的记录,被圈内人戏称为“郑九组”,亦与周星弛一同被誉为香港电影史上的喜剧双玉璧。从电视红到电影,郑裕玲之锋芒一时无两。因主演《月亮星星太阳》荣获1988年第二十五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

  1989年11月英国皇室威尔斯亲王伉俪访港,宴请香港各界精英,郑裕玲是演艺界唯一的代表。1990年凭《表姐,你好嘢》一片荣获第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

  90年代起逐渐退居幕后,在无线电视台担任主持与司仪。移民返港的第一个节目是一辑13集的《星夜倾情》(1992年9月),并由娱乐节目逐渐向深度访谈节目(采访政界、商界人士)、新闻节目过渡,後更被封为“金牌司仪”,乃无线“镇台之宝”。

  2000 年接拍无线台情景喜剧《男亲女爱》,再创收视高峰,使此剧成为无线十年来最佳收视剧。同年,获年度最佳女演员荣誉。

  2001 年被英国 BBC 钦点为港版《 Weakest Link 》——《一笔 OUT 消》唯一主持,并接受 BBC 与 CNBC 英语访问,成为香港无线电视台第一位同时接受两家国外电视台采访的女艺员。

  2001 年 3 月荣获香港「慧妍雅集」颁赠「影视界杰出女士」奖。

相关明星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我要投稿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2007-2024 CEC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