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瑜个人资料

http://www.cecet.cn/       中国娱乐资讯网       


张瑜

姓名:张瑜

性别:女

国籍:中国(内地)

职业:演员 其它

出生地:上海

生日:1957-10-19

星座:天秤座

  简介:

  内地女演员,七八十年代风靡一时,《庐山恋》的女主角。

  荣誉成绩

  电影类奖项

  颁奖礼:金鸡奖
  所获荣誉名称:最佳女主角
  获奖时间:1981年(1届)
  获奖作品:庐山恋

  颁奖礼:百花奖
  所获荣誉名称:最佳女演员奖(最佳女主角)
  获奖时间:1981年(4届)
  获奖作品:《庐山恋》

  星路历程

  1973年,张瑜从华山中学初中毕业后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女演员,是中国影协第五届理事。

  张瑜1977年初登银幕,在影片《青春》(1977)中饰演角色、之后又在影片《啊!摇篮》中饰演了一位延安保育院老师的角色,获得好评。1980年参加了影片《庐山恋》的拍摄,在此片中她饰演了周筠,成功地塑造了一位自小生长在海外,却对祖国怀有赤子之心的少女形象。她的表演热情而不矫揉,奔放而不造作,给人以清新质朴之感。同年她在影片《巴山夜雨》中饰演女主角刘文英,这是一个深受“四人帮”极左思想毒害的女青年形象,她身上具有“革命小将”的邪恶但未完全失掉做人的善良之心,张瑜抓住了人物的性格特点,准确地完成了这一角色由恶到善的心理转变。

  1981年,她主演了影片《知音》和《小街》,这两部影片,特别是《小街》在当时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张瑜成为当时女演员中很受欢迎的一个。之后,她又出演了《小金鱼》、《清水湾,淡水湾》等一系列影片。1981年,她也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位同年连获四冠的演员,分别为:(金鸡奖、百花奖、文汇奖、政府奖)。同年,随中国电影代表团去澳洲访问。

  得奖后的张瑜并没有忘乎所以,而是怀着一颗平常心,寻求新的突破。为此,她萌发了求学深造的念头。1985年她留学美国加州州立北岭大学,学习电影电视制作,后攻读硕士学位。张瑜留美期间,认真刻苦,成绩优异。她享受到了双料影后的礼遇,这一切不仅为她创造了稳定优裕的学习环境,而且为她在美国办公司及日后回祖国以商养电影准备了条件。

  从1991年开始,张瑜在台湾拍戏三年,除了《李师师》外,还拍了《黄土地外的天空》、《纸婚》、《红花记》、《斩王爷》等片。

  张瑜认为:“人除了物质满足外,不能少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亲情,一个中国人最难割舍的是山水情、骨肉情。我的事业在祖国大陆,我不会辜负爱我培育我的内地观众。” 1993年回大陆重返影坛,选择的第一部戏是张建亚的《王先生之欲火焚身》。

  在完成一部又一部成功的作品之后,于1993年荣获了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家会颁发的《表演艺术家特别贡献奖》之称号。与此同时,她还着手开始实现自己的梦想——“太阳系列”。1995年她以制片人身份参与制作了影片《太阳有耳》,在柏林获最佳导演银熊奖和影评人最佳故事片奖。《太阳火》是她第二部“太阳”片,她除了继续按人制片人与女主角外,还参与了导演工作。影片出品后,在全国国产影片研讨会上引起瞩目。

  可能是因为对演员这个职业的热爱,和对艺术舞台的眷恋,在随后的几部电视剧中张瑜既是制片,又是主演.《烟雨红尘》《危险游戏》《天命姻缘》《风云世家》《奇缘背后》《诚信无价》《未列入名册》不仅表现了张瑜那清新、自然、独特的表演风格,更显示出她的制片能力。

  2004年张瑜拍摄了纪录片《中国电影在上海》,这是她首次拍摄纪录片,片中汇集了各个时代中国电影人在电影艺术上的心路历程,这是给中国电影百年诞辰的献礼。

  2005年是张瑜的本命年, 也正是中国电影百年之际她重返电影,参与投资,拍摄了影片《鲁迅》并出演鲁迅的妻子许广平。同年张瑜还深情演绎了2005年感动中国第一人的主旋律影片《任长霞》,该片在全国各地先后放映,播放后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受到了领导的肯定,观众的喜爱和拥护。再次唤起了人们对她的记忆。同时《任长霞》与《鲁迅》分别荣获华表奖最佳故事片奖和夏衍剧本文学奖。

  张瑜塑造的人物一直是观众心中的经典,这也如自己所说“是一个永远活在观众心中的演员”。如今,作为制片兼演员的她已成为一个成熟、智慧、充满魅力的新时代的新女性。按现在内地影视业如此迅猛地向正规化、产业化发展的态势,中国的电影、电视业前途不可估量。张瑜在美国多年的苦心学习,生活经验的不断积累,学以致用,收益颇丰。我们有理由相信,张瑜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精彩和惊喜。正像她自己所坚信的,“你什么也不必畏惧,真正的敌人只有你自己,你需要做的是不断跨越自己,开拓自己。”

  【电影作品】

  1974《春苗》饰 莲莲

  1975《第二个春天》饰 刘之华

  1977《连心坝》饰 秀梅

  1977《青春》饰 金阿燕

  1979《傲蕾·一兰》饰 赫哲姑娘

  1979《啊!摇篮》饰 梁燕

  1980《庐山恋》饰 周筠

  1980《巴山夜雨》饰 刘文英

  1981《知音》饰 小凤仙

  1981《小街》饰 俞

  1982《小金鱼》饰 谢小英

  1984《明姑娘》饰 叶明明

  1984《雷雨》饰 四凤

  1984《清水湾,淡水湾》饰 顾婷婷

  1993《王先生之欲火焚身》饰 伊雯

  1995《太阳有耳》饰 油油

  1996《太阳火》饰 文静

  2005《鲁迅》饰 许广平

  2005《任长霞》饰 任长霞

  2006《大道如天》饰 江如兰

  2007《天地告白》饰 晨枫

  2008 《八十一格》饰 莫知秋

  【电视作品】

  《纸婚》

  《红花记》

  《斩王爷》

  《黄土地外的天空》

  1991《一代名伎李师师/李师师》饰李师师

  1994《青楼鸳梦》饰 大满、腊梅、小百合、花锦绣

  1997《烟雨红尘》饰 周莘瑜

  1999《危险游戏》饰 萧琼

  2001《天命因缘》饰 武剑羽

  2002《风云世家》饰 金笛

  2003《奇缘背后》饰 夏心阑、周晓宁

  2004《重金防线》饰 邵华

  2005《未列入名册》饰 杨帆

相关明星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我要投稿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2007-2024 CEC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