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玲玉个人资料

http://www.cecet.cn/       中国娱乐资讯网       


阮玲玉

姓名:阮玲玉

英文:Lingyu Ruan

性别:女

国籍:中国(内地)

职业:演员

生日:1910-04-26

星座:金牛座

去世时间: 1935年3月8日

  简介:

  中国早期影星,原名阮凤根,学名阮玉英。广东香山(今中山)南朗左步关村人,1910年4月26日出生于上海。因为当工人的父亲早逝,孩童时代就随母为人帮佣。母亲节衣缩食,让她上学读书,就读于上海崇德女子中学。

  星路历程

  【简历】

  阮玲玉的父亲在她6岁时病故,她与母亲二人相依为命,在上海崇德女子中学就读。1926年(16岁)时,经张慧冲介绍,考入明星影片公司,开始其电影艺术生涯,主演《挂名夫妻》等5部电影。1928年转入大中华百合影片公司,主演《情欲宝鉴》等6部电影。1930年转入黎民伟、罗明佑创办的联华影业公司,主演《野草闲花》(饰演卖花女)一举成名,奠定她在影坛的地位,一生共主演29部电影。

  阮玲玉的作品风格可分为前后两期。前期(明星、大中华百合时期)多主演通俗社会片,甚至神怪片,饰演低下阶层的堕落女性,如妓女一类人物;或者是在旧社会受欺压而不反抗的弱女子。后期(联华时期)受新兴电影运动(又称左翼电影运动)影响,表演风格有所转变,转折点是在卜万苍导演的《三个摩登女性》中饰演对旧社会觉悟的女工周淑贞。其后主演的作品如《香雪海》(饰演农村妇女、 尼姑)、《小玩意》(饰演抗日的农村手工艺人)、《神女》(饰演妓女)、《再会吧,上海》(饰演女教师)等,演活了社会各阶层不同的女性形象。有人赞誉她为中国的嘉宝、褒曼。

  【逝世】

  阮玲玉在拍摄《国风》后,于1935年3月8日半夜两点钟在上海新闸路沁园村的住宅服安眠药自杀,当时同居男友唐季珊发现阮玲玉吃了安眠药,将她送到一个日本人的医院,但夜间医院没有急诊,更没有医生。接着又送到一家朋友邹医生的私人医院,但医院不愿收留,隔日上午10时送往大医院时,相隔6个多小时,最后抢救无效。据唐季珊称,阮生前留下“人言可畏”、“我很对不起你,令你为我受罪”之语的两封遗书(后被疑为伪作),发表于1935年4月1日联华影业公司出版的《联华画报》上。一代影星殒落,年仅25岁。国内外电影界人士和广大观众均表哀痛和惋惜,各方唁电、挽联不可胜数,遗体在上海万国殡仪馆举行公祭。3月14日殡葬,有约20万民众到场吊唁,送葬队伍长达3里。其墓地位于上海闸北联义山庄。

  关于阮玲玉自杀的原因,外间众说纷纭。鲁迅曾写下《论人言可畏》一文指:“她的自杀,和新闻记者有关,也是真的。”一般的说法认为阮玲玉因为陷于前夫张达民和唐季珊的名誉诬陷纠纷案件中,又被新闻界广泛报道,心力交瘁而自杀,但谁要为阮玲玉自杀负上最大责任则至今莫衷一是。

  【作品】

  由于早年电影拷贝使用易燃的硝基胶片拍摄,十分容易损毁,加上经历战乱时期,阮玲玉主演的电影仅有《恋爱与义务》、《桃花泣血记》、《小玩意》、《再会吧,上海》、《神女》、《新女性》、《一剪梅》、《归来》、《国风》9部至今仍存拷贝。其中原已散佚的《恋爱与义务》在1990年代于乌拉圭寻回。

  阮玲玉主演的电影作品如下:

  1927年 《挂名夫妻》

  1927年 《杨小真》(又名《北京杨贵妃》)

  1927年 《血泪碑》

  1928年 《蔡状元建造洛阳桥》

  1928年 《白云塔》

  1929年 《珍珠冠》

  1929年 《情欲宝鉴》

  1929年 《劫后孤鸿》

  1929年 《大破九龙山》

  1929年 《火烧九龙山》

  1929年 《银幕之花》

  1930年 《故都春梦》

  1930年 《自杀合同》

  1930年 《野草闲花》

  1931年 《恋爱与义务》

  1931年 《一剪梅》

  1931年 《桃花泣血记》

  1931年 《玉堂春》

  1932年 《续故都春梦》

  1933年 《三个摩登女性》

  1933年 《城市之夜》

  1933年 《小玩意》

  1934年 《人生》

  1934年 《归来》

  1934年 《再会吧,上海》

  1934年 《香雪海》

  1934年 《神女》

  1935年 《新女性》

  1935年 《国风》

相关明星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我要投稿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2007-2024 CEC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