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三立个人资料

http://www.cecet.cn/       中国娱乐资讯网       


马三立

姓名:马三立

性别:男

国籍:中国(内地)

职业:演员 其它

去世时间: 2003年2月11日

  简介:

  马三立(1914年10月1日—2003年2月11日),中国相声第五代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回族,出生于北京,祖籍甘肃永昌县,从小生活在天津,直至去世。  出生于曲艺世家:自幼读书,曾就读于天津汇文中学,祖父马诚方,是著名的评书艺人。

  星路历程

  1930年,马三立开始登台演出,拜周德山为师。马三立学艺进步很快,视野也日渐开阔。经过长期的艺术实践,形成了内紧外松、有条不紊、表演细腻、含蓄隽永的风格。马三立艺术功底扎实,有口皆碑,擅演“贯口”和文哏段子,如《夸住宅》、《地理图》、《吃元宵》、《文章会》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马三立先后与耿宝林、刘奎珍、侯一尘、张庆森搭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积极编演新相声。

  1952年,马三立主动申请参加赴朝慰问团。回国后加入天津广播曲艺团,致力于相声的整旧创新,后来转到天津市曲艺团。

  1957年,马三立被错划为右派分子。

  1961年春,马三立回到天津市曲艺团工作,与赵佩茹搭档在天乐戏院演出,首场演出的是《黄鹤楼》(相声)。

  1992年,中国曲艺家协会、天津市曲艺家协会、甘肃省曲艺家协会在天津联合举办马三立从艺65周年庆祝活动。

  2001年12月8日,马三立大师在天津举行告别演出,正式隐退江湖,结束了八十年的从艺生涯.据传,当时已经诊断出癌症。

  2003年2月11日6时45分,在天津去世享年90岁。

  【]主要作品】

  《说瞎话》

  《老头醉酒》

  《追》

  《汽车喇叭声》

  《查卫生》

  《相声的魅力》

  《秘方》

  《吃饺子》

  《马虎人》

  《八十一层楼》

  《写对子》

  《开会迷》

  《相面》

  《情绪与健康》

  《西江月》

  《黄鹤楼》

  《夸住宅》

  《偏方》

  《逗你玩儿》

  《对对子》

  《三字经》

  《拉洋片》

  《算卦》

  《找糖》

  《美容院》

  《开会》

  《钓鱼》

  《起名的艺术》

  《卖黄土》

  《让座》

  《苏三不要哭》

  《十点钟开始》

  《似曾相识的人》

  《法语的误会》

  《大上寿》

  《迎春曲》

  《买猴》

  《讲卫生》

  《练气功》

  《白事会》

  《吃元宵》

  《扒马褂》

  《卖挂票》

  《开粥厂》

  《天王庙》

相关明星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我要投稿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2007-2024 CEC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