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绮珊个人资料

http://www.cecet.cn/       中国娱乐资讯网       


黄绮珊

姓名:黄绮珊

性别:女

国籍:中国(内地)

职业:歌手

出生地:重庆

血型:O型

身高:164CM

体重:52KG

  星路历程

  怀念那些不该被埋没的声音 高音黄琪珊

  若不是雅典奥运会,这个声音恐怕不知要被淹没到什么时候。每当人们通过中央台奥运频道看到中国健儿站上冠军领奖台时,电视里便传出一段充满异域情调的哼唱,激情高亢,如行云流水。这个声音并非来自雅典,而是一个中国人,她叫黄琪珊。

  高音黄琪珊:高处可胜寒

  四度改名,几番浮沉

  黄琪珊正是当年的黄绮珊,偶像剧《将爱情进行到底》全国热播时,一首插曲《我还能做什么》,让人们开始注意到与小柯配唱的那个有些沙哑却充满韧度的女声,那是黄琪珊第一次得到全国性的广泛关注,而后专辑《珊珊来迟》于2000年底问世,一曲《只有你》技惊四座,让人不由感叹这把好声音真是姗姗来迟。

  专辑推出时,黄琪珊出道已是第15个年头。15年里,这个声音总是偶尔迸出一点光彩,然后迅即又被南来的沙北来的尘掩盖深埋。

  1986年,黄琪珊的歌唱事业从一个舞蹈团开始,直到5年后,才有机会进入到广州的卜通100,与当时岭南歌坛最富盛名的“新空气”乐队合作。那一年,她与台湾著名音乐人涂惠源录制了专辑《HOVER OVER》,1994年由台湾的福茂唱片发行,更名为《INSIDE MUSIC(躲在音乐背后的人)》。之后她在台湾学习了两年,回到广州并开始为一些影视剧录制歌曲,并于1995年获得了广州十大金曲的最具潜质的女歌手奖。

  十几年里,黄琪珊真的只能算是一个“躲在音乐背后的人”。听过她的声音的人,无不对她留有极好印象,但却始终记不住她的名字。其中一个原因也是,这个声音曾几度更名。黄琪珊是重庆人,本名叫黄晓霞,很多年轻的歌手到现在还一直叫她“晓霞姐姐”。十几年里台湾、广州之间来来回回,名字也改来改去,先是改名叫黄小珊,然后又改做苏珊,后来来北京发展,签约喜洋洋后,就一直叫黄绮珊,现在又改作了黄琪珊。为何如此频繁改名?黄琪珊面露无奈。

  2000年底,喜洋洋唱片为黄琪珊推出了她出道十几年来首次在全国正式发行的专辑《珊珊来迟》,这个声音才终于得以重见天日。一首《只有你》,那跨越三个八度,在高低音域间自由回旋的演唱,以及她的气声唱腔,独特的呢喃式发音,充满力度与霸气的国际大牌风范,让整个乐坛为之震惊,而专辑中《我真想回到你身边》、《我还能做什么》也为她带来诸多乐坛奖项。

  正当许多爱乐人士正为这样一把好声音的出现激动不已时,黄琪珊的当红滋味却浅尝即止,2001年底,她又一下子从人们眼前遁去了身形,只偶尔在央视的某个晚会里,还能听她为怀旧唱半段《一样的月光》,甚或是掺杂在别的歌手当中,唱一两句无关痛痒的晚会歌曲。

  一声既出,四座皆惊

  著名节目策划人时间曾经提到,初见黄琪珊,他对她并无一丝好感,那是在1999年的一个严冬,她在抚顺为零点乐队的全国巡演做暖场歌手,当时零点的演出并未让他有多少期待,直到她的出场,一首刘欢的《离不开你》,一首Maria Carey的《Without You》,然后时间说,他错了,零点更错了,他们不该让一个比他们自己更具魅力,更有感染力的声音来为他们暖场。

  汪峰曾为黄琪珊写过一首《等待》,后来在央视的青年歌手大奖赛中,好几次都有女歌手用这首歌参赛,尽管唱得差强人意,但这首歌总能给她们带来不错的成绩。说她们差强人意,实是因为这首歌的原唱是黄琪珊。汪峰说,这首歌没有人能比黄琪珊唱得更好。

  听过《等待》的人,会觉得黄琪珊的唱法跟苏芮很像,尤其是在尾音的部分。对于这一点黄琪珊本人一点都不避讳。事实上十几年前她在海南一家夜总会唱歌时,人们对她的称号就是“小苏芮”。但黄琪珊说,她也不是刻意要去模仿苏芮,只是在对歌唱的感悟上和苏芮达到某种共通。媒体曾经报道,苏芮多次听过黄演唱的自己的歌曲,也不禁对她要“畏惧三分”。对于此种说法,黄琪珊说她想都不敢想,那不过是前辈对她的一种褒奖。但是,她其实是一直想把《等待》这首歌送给苏芮,也是藉此表达她对前辈的一种敬重之情。

相关明星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我要投稿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2007-2024 CEC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