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慧个人资料

http://www.cecet.cn/       中国娱乐资讯网       


于慧

  中文名:于慧

  国 籍:中国

  民 族:汉族

  身 高:166cm

  体 重:54kg

  出生地:山东青岛

  出生日期:1965年12月1日

  职 业:演员

  毕业院校:上海戏剧学院

  代表作品:大屋的丫环们、喜莲等

  于慧,1965年12月1日出生于山东青岛,在沈阳长大。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中国内地女演员。1989年在黄蜀芹执导的电视剧《围城》中饰汪太太。1994年出演古装历史剧《武则天》。1996年凭借主演电影《喜莲》获得第3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女演员和第1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2002年因电影《巧凤》获得第8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女演员奖。2011年凭借电视剧《金达莱》中出色表演获第三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最佳女主角奖。

[演艺经历]

  1986年,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在校期间参加了电视剧《聊斋-云翠仙》的拍摄。

  1989年,于慧主演影片《地狱·天堂》饰静玲,表演获得肯定。

  同年在黄蜀芹执导,陈道明、吕丽萍主演的电视剧《围城》中饰演汪太太。

  1990年,于慧出演电影《喋血金兰》。

  同年毕业分配到上海电影制片厂任演员。1993年,搭档张光北、于小慧主演电影《血染桃花水》。

  与许还山、王志文主演民国剧《大屋的丫环们》,令广大电视观众认识。

  1994年,在陈家林执导,刘晓庆、陈宝国主演的古装历史剧《武则天》中饰演萧淑妃。

  1996年,再次与导演陈家林合作,出演其执导的历史剧《汉武帝》饰陈皇后。

  同年与杨童舒主演电视剧《叶赫那拉公主》。

  同年凭借主演的农村题材电影《喜莲》获得第3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女演员、第1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第19届小百花奖优秀女主角奖以及第6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

  2001年,与盖丽丽、廖京生联合主演都市生活剧《生活秀》饰来双扬。在陆剑民 、王志飞主演的军旅题材剧《导弹旅长》中饰演林静。

  2002年,凭借主演孙沙执导的电影《巧凤》获得第8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女演员奖。

  2006年,与萨日娜、丁海峰、颜丙燕主演农村题材电影《心灵的天空》。

  2007年,在李万年、曹翠芬主演的家庭生活剧《老伴》中饰演马建秋。与李颖联合主演家庭情感剧《洒满阳光的小院》。

  2009年,主演根据黄步千的小说《濠河人家》改编的电视电影《濠河边上的女人》。

  2011年,与朱铁、林永健主演抗日战争剧《母子情仇》饰田彩霞。搭档孙海英主演农村题材剧《阳光路上》。

  参与朱雨辰、马苏主演的婚姻情感剧《小夫妻时代》。

  同年凭借在阚卫平导演,高满堂编剧的作品《金达莱》中出色表演,摘得了第三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最佳女主角奖。

[主要作品]

  参演电视剧:

  双核时代2012-04-25  饰演:杨惠玲 导演:李骏 主演:朱雨辰, 马苏, 隋俊波

  阳光路上2012-01-13  饰演:柳春香 导演:孙沙 主演:孙海英, 刘永生, 张立

  母子情仇2011-07-07  饰演:田彩霞 导演:张晓春 主演:朱铁, 陈锐, 刘牧

  赵丹2010-11-28  饰演:黄宗英 导演:翟俊杰, 翟小兴 主演:邢岷山, 徐卫, 龚蓓苾

  老伴2009-03-17  饰演:马建秋 导演:孙皓 主演:李万年, 曹翠芬, 马书良

  洒满阳光的小院2007  饰演:韩素云 导演:李三林 主演:李颖, 郑晓宁, 张少华

  将装修进行到底2005  导演:阚平 主演:李洪涛, 伊春德, 马浴柯

  风雪金达莱2004

  阿伟的故事2003

  导弹旅长2001  饰演:林静 导演:谷锦云 主演:陆剑民, 王志飞, 储智博

  生活秀2001  饰演:来双扬 导演:傅靖生 主演:盖丽丽, 廖京生, 刘斌

  插翅难逃2000  饰演:郭金凤 导演:叶鸿伟 主演:赵燕国彰, 张寒, 沈鱼

  大天大地大人家1998

  叶赫那拉公主1996  饰演:东哥

  汉武帝1996  饰演:陈皇后 导演:陈家林 主演:周里京, 于小慧, 师小红

  上海人在东京1995  导演:张弘, 富敏 主演:陈道明, 阮丹宁, 葛优

  武则天1994  饰演:萧淑妃 导演:陈家林 主演:刘晓庆, 陈宝国, 鲍国安

  大屋里的丫环1992

  围城1989  饰演:汪太太 导演:黄蜀芹 主演:陈道明, 任广智

  家教1988

  聊斋-云翠仙1986  饰演:云翠仙 主演:吕凉

  参演电影:

  濠河边上的女人2009-12-08  导演:李作楠 主演:徐小健, 蒋婧, 刘倩

  心灵的天空2006  导演:翟俊杰 主演:萨日娜, 丁海峰,颜丙燕

  巧凤2001  导演:孙沙 主演:孙敏, 项阳, 李梦男

  嗨,弗兰克2000  饰演:妮子 导演:黄蜀芹 主演:方青卓, 吴大维, 哈里逊·杨

  喜莲1996  饰演:喜莲 导演:孙沙 主演:吴京安, 张洪杰, 于莉泓

  金秋桂花迟1995

  燃烧的婚纱1992

  情洒浦江1991

  千里寻梦1991

  地狱·天堂1990  饰演:静玲 主演:达式常;向梅

  喋血金兰1990

[获奖记录]

  个人奖项

  ▪ 2011 第3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农村题材电视剧最佳女主角 金达莱 (获奖)

  ▪ 2002 第8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女演员 巧凤 (获奖)

  ▪ 1997 第6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表演学会奖 喜莲 (获奖)

  ▪ 1997 第1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演员奖 喜莲 (获奖)

  ▪ 1997 第3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女演员奖 喜莲 (获奖)

  ▪ 1997 第19届小百花奖优秀女主角奖 喜莲 (获奖)

[社会活动]

  2012年,于慧作为大型公益活动“中国禁毒志愿者汽车万里行”的禁毒宣传大使出席了上海站的系列宣传活动。

  2015年12月23日,作为嘉宾出席了第30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典礼。

相关明星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我要投稿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2007-2024 CEC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