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个人资料

http://www.cecet.cn/       中国娱乐资讯网       


李健

  中文名: 李健

  外文名: Li Jian

  别 名: 大亮、健哥、音乐诗人

  国 籍: 中国

  民 族: 汉族

  星 座: 处女座

  血 型: B型

  身 高: 175cm

  体 重: 64kg

  出生地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出生日期 :1974年9月23日

  职 业 :歌手、音乐制作人

  毕业院校: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

  经纪公司: 北京完美坚持工作室(李健工作室)

  代表作品:传奇、风吹麦浪、贝加尔湖畔、向往、假如爱有天意、等我遇见你、Love is over、三月的一整月

  生 肖 :虎

  家庭成员: 爸爸,妈妈,姐姐,弟弟,妻子

  高 中:哈尔滨市第三中学

  李健,1974年9月23日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国内地流行乐男歌手、音乐制作人,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01年,与卢庚戌组成“水木年华”组合,从而正式进入演艺圈。2002年,李健选择主动退出水木年华。2003年,推出首张个人创作专辑《似水流年》。2006年,凭借专辑《为你而来》获得“第12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内地最佳创作歌手奖。2007年,推出第三张个人创作专辑《想念你》。2010年,凭借专辑《音乐傲骨》获得“Music Radio中国Top排行榜”内地最佳创作歌手奖。2011年,获得“第18届东方风云榜”最佳男歌手奖。2012年,凭借专辑《依然》获得“中国歌曲排行榜”年度最佳内地创作歌手奖、年度最佳专辑制作人奖。2013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与孙俪合唱歌曲《风吹麦浪》。2014年,凭借专辑《李健拾光》入围“第25届台湾金曲奖”最佳专辑制作人奖、最佳国语专辑奖。2015年,作为补位歌手参加湖南卫视歌唱竞技类节目《我是歌手第三季》,最终获得总决赛亚军;同年,推出第六张个人创作专辑《李健》。2016年,获得“全球流行音乐年度盛典”年度最佳制作人奖。2017年,作为逆战阵容成功参加湖南卫视原创歌手竞赛真人秀节目《歌手》,最终获得总决赛第四名。

[早年经历]

  李健出生于文艺世家,受家庭的熏陶,他从小就学过戏曲、练过武术。童年时期的李健,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在文化局的职工幼儿园里,虽然经常与同学起摩擦,但他的学习成绩却一直很优秀。

  1985年,刚上初中的李健因受电影《路边吉他队》的影响,而迷上了吉他。1988年,母亲用两个多月的工资给他买了一把红棉吉他。

  1993年,上高三的李健为了高考加分,参加了清华大学面向全国文艺爱好者举办的冬令营,在活动中他以一首《说句心里话》获得了全国第一名,为高考加了50分,最终被保送进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

  1994年,进入清华大学电子系的李健在班级中担任班长,期间与同班同学缪杰,在清华大学举办的“第一届校园歌曲大赛”上获得了第一名;同年,获得“首都大学生独唱比赛”一等奖;此外,他不仅为校园内的九支乐队担任吉他伴奏,而且还加入了清华合唱团,并常常以独唱演员的身份登台表演。

  1996年,获得中央电视台十二演播室大学生歌曲联播金奖。1998年,李健从清华大学毕业;毕业后,李健进入了国家广电总局,成为一名网络工程师。2000年年底,李健辞去了工作,开始了自己的音乐之路。

[演艺经历]

  2001年4月,与卢庚戌组成“水木年华”组合,从而正式进入演艺圈;同年9月,随水木年华推出组合首张音乐专辑《一生有你》;同年10月,歌曲《一生有你》获得“中国歌曲排行榜”第三季度十大金曲奖。

  2002年1月25日,随水木年华获得“第8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神州音乐特别推介奖、最受欢迎新人奖;同年3月31日,随水木年华获得“第九届上海东方风云榜”最佳新人奖;同年5月,随水木年华推出组合第二张音乐专辑《青春正传》;之后,李健因与卢庚戌在歌路和音乐理念上有差异,而选择主动退出水木年华。

  2003年9月1日,推出首张个人创作专辑《似水流年》,收录了包括《传奇》、《八月照相馆》等在内的10首歌曲,并包揽了整张专辑全部歌曲的作曲和编曲。

  2005年3月,推出第二张个人创作专辑《为你而来》,收录了包括《向往》、《你像从前一样》等在内的10首歌曲[19] ;同年,举行“为你而来”北京地区高校巡演。

  2006年1月11日,获得“第12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内地最佳创作歌手奖;同年4月24日,其个人专辑《为你而来》获得“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MusicRadio音乐之声推荐唱片奖 ;随后,与后弦、钟立风一同出演音乐剧《花开的声音》;同年10月,推出首张个人精选辑《什刹海》。

  2007年4月,推出第三张个人创作专辑《想念你》,收录了包括《风吹麦浪》、《异乡人》等在内的9首歌曲及1首伴奏;随后,担任湖南卫视选秀娱乐节目《快乐男声》北京赛点的评委[23] ;同年5月,担任“全国校园歌手大赛”的评委;同年,举行“想念你”全国十城市高校巡演。

  2008年1月23日,凭借歌曲《风吹麦浪》获得“北京流行音乐典礼”年度内地最佳作词奖;同年4月29日,在北京星光现场举行“李健·完美坚持”演唱会;同年7月13日,获得“大学生音乐节颁奖典礼”校园原创音乐推动奖;同年10月,推出首张个人翻唱专辑《寂寞星空·见歌》(又名《遥远的天空底下》),收录了包括《露天电影院》、《矜持》等在内的10首歌曲。

  2009年,担任江苏卫视歌唱选秀节目《绝对唱响》的评委;同年12月22日,推出第四张个人创作专辑《音乐傲骨》,收录了包括《一往情深的恋人》、《爱的四季》等在内的11首歌曲。

  2010年1月9日,在杭州大剧院举办“音乐傲骨”个人演唱会;同年3月4日,参加CCTV-2脱口秀节目《咏乐汇》的录制;同年4月24日,获得“Music Radio中国Top排行榜”内地最佳创作歌手奖;同年5月,推出专辑《音乐傲骨·传奇再献》的珍藏版,并重新录唱歌曲《传奇》;同年6月,推出个人单曲《好望角》;同年7月23日,推出第二张个人精选辑《传奇 新歌+精选》;随后,推出个人单曲《徜徉》;

  同年9月10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传奇”北京演唱会[35] ;同年10月18日,其演唱的歌曲《传奇》获得“第10届CCTV-MTV音乐盛典”年度最受欢迎金曲奖;同年11月,推出个人单曲《Color Me Love》,并作为电影《爱出色》的主题曲;同年12月,获得“第八届东南劲爆音乐榜颁奖典礼”劲爆内地最佳唱作歌手奖、劲爆最佳作曲人奖,而歌曲《传奇》则获得劲爆十大金曲奖。

  2011年2月2日,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与方大同、萧敬腾组成“新势力歌组合”,并演唱了串烧歌曲《爱爱爱+向往+收藏+我是火焰》;同年3月18日,获得“第18届东方风云榜”最佳男歌手奖,而歌曲《传奇》则获得十大金曲奖;同年4月11日,获得“第11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内地最佳男歌手奖,而专辑《音乐傲骨》则获得内地最佳专辑奖;同年8月,推出个人单曲《我愿人长久》;同年12月10日,推出第五张个人创作专辑《依然》,收录了包括《贝加尔湖畔》、《回到从前》等在内的11首歌曲;

  同年12月31日,参加中央电视台跨年元旦晚会,并演唱歌曲《心升明月》。

  2012年4月23日,获得“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最佳创作歌手奖,而专辑《依然》和歌曲《心升明月》则分别获得年度最佳唱片奖和年度金曲奖;同年6月,获得“南方人物周刊·中国娇子青年领袖颁奖礼”青年领袖奖;同年8月21日,获得“第11届CCTV-MTV音乐盛典”年度最佳男歌手奖;同年12月,获得“中国歌曲排行榜”年度最佳内地创作歌手奖、年度最佳专辑制作人奖,而歌曲《心升明月》则获得年度金曲奖。

  2013年1月20日,参加黑龙江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并与关迟合唱歌曲《松花江》;同年2月9日,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与孙俪合唱歌曲《风吹麦浪》;同年8月31日,参加CCTV-1中国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开讲啦》的录制;同年9月23日,推出第三张个人精选辑《李健拾光》,收录了包括《父亲》、《如果可以》等在内的15首歌曲,整张专辑融合了古典音乐的编配,由40多位古典乐手合作录制。

  2014年3月27日,凭借专辑《李健拾光》获得“QQ音乐年度盛典”年度最佳内地男歌手奖、年度最佳改编专辑奖;同年5月,凭借专辑《李健拾光》入围“第25届台湾金曲奖”最佳专辑制作人奖、最佳国语专辑奖;同年6月1日,获得“HITO流行音乐奖”HITO内地歌手奖,而专辑《李健拾光》则获得HITO跨界专辑奖;同年,担任CCTV-3全媒体互动音乐真人秀节目《中国正在听》的导师;同年12月,举行“红牛不插电贵阳专场演唱会”。

  2015年,作为补位歌手参加湖南卫视歌唱竞技类节目《我是歌手第三季》,最终获得总决赛亚军;同年5月,担任优酷视频旅游类节目《电影带你去旅行》的嘉宾主持;同年8月12日,推出第六张个人创作专辑《李健》,收录了包括《假如爱有天意》、《美若黎明》等在内的10首歌曲 ;同年9月,推出个人单曲《等待黎明》,并作为电影《百团大战》的主题曲;同年,举行“看见李健”世界巡回演唱会;同年12月31日,参加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并演唱歌曲《深海之寻》。

  2016年3月,入围“第20届全球华语榜中榜暨亚洲影响力大典”内地最佳男歌手奖 ;同年4月3日,获得“全球流行音乐年度盛典”年度最佳制作人奖,而专辑《李健》和歌曲《美若黎明》则分别获得年度最佳专辑奖和年度二十大金曲奖;随后,推出个人单曲《等我遇见你》,并作为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的主题曲 ;同年5月,凭借专辑《李健》入围“第27届台湾金曲奖”最佳国语男歌手奖;同年10月,推出个人单曲《你一言我一语》,并作为电影《一句顶一万句》的主题曲。

  2017年2月11日,参加央视元宵晚会,并演唱歌曲《向往》;随后,作为逆战阵容成功参加湖南卫视原创歌手竞赛真人秀节目《歌手》,最终获得总决赛第四名;比赛期间,他还演唱了《Love is over》、《三月的一整月》等亲自填词的歌曲;同年4月,推出个人单曲《春风十里不如你》,并作为同名电视剧的主题曲。

个人生活:

  李健的父亲名叫李九良,原是黑龙江省京剧院武生。李健的妻子孟小蓓比其小5岁,她是清华大学社会学博士,两人从很小的时候就相识了。

[主要作品]

  音乐作品:

  热门歌曲

  01. 风吹麦浪

  02. 传奇

  03. 风吹麦浪

  04. 向往

  05. 心升明月

  06. 依然在路上

  07. 绽放

  08. 似水流年

  09. 异乡人

  10. 童年

  11. 为你而来

  12. 故乡山川

  专辑

  李健  2015

  李健拾光(全球限量版黑胶)  2013

  李健拾光  2013

  李健·依然  2011

  我愿人长久  2011

  珍爱深深(单曲)  2011

  电影爱出色主题曲  2010

  当有天老去(单曲)  2010

  音乐傲骨(传奇珍藏版)  2010

  音乐傲骨  2009

  故乡山川(单曲)  2009

  寂寞星空·见歌  2008

  想念你  2007

  什刹海  2006

  为你而来  2005

  似水流年  2003

  青春正传  2002

  一生有你  2001

  第一直觉  1999

  单曲

  歌曲名称(歌曲说明) 发行时间

  不想重来 (ft. 李丹,电视剧《不想重来》主题曲)

  听,花期越来越近 (收录于《听见花开》) 2007-04-05

  最后时刻 (写给5·12汶川地震) 2008-05-25

  天各一方 (收录于《记得我们有约》) 2008-08-20

  老情歌 (收录于《记得我们有约》) 2008-08-20

  我始终爱你 (收录于《记得我们有约》) 2008-08-20

  阿依莎娜·妮娅 (为南宁民歌艺术节创作主题曲)

  岁月留声 (先锋898 《岁月留声》主题歌)

  戏迷人生 (电影《梅兰芳》推广歌曲) 2008-11-27

  真情 (收录于《记得我们有约》) 2008-08-20

  为他人创作

  歌曲名称(歌曲说明) 演唱者 所属专辑 发行时间

  我的爱人 我这里下雪了 (作曲) 辛欣 我的爱人,我这里下雪了 2007-09-12

  远 (作曲) 辛欣 我的爱人,我这里下雪了 2007-09-12

  我的礼物 (作词、作曲) 陆毅 单曲 2008-11-25

  戏梦人生 (作曲) 余少群 单曲 2008-12-25

  我愿人长久 (作词、作曲) 戴娆 爱情锦囊妙计 2009-02-14

  丽江 (作词、作曲) 庞龙 真的不同了 2009-11-02

  蔷薇刑 (作曲) 陈坤 谜ME 2009-12-23

  我的歌 (作词、作曲) 马楠 庞龙专家班创作演唱专辑 I 2010-03-23

  23秒,32年 (作曲) 尚雯婕 电影《唐山大地震》推广曲 2010-06-29

  阿依莎娜,妮亚 (作曲) 谭晶 水墨 2012-07-15

  综艺节目:

  播出时间 节目名称 简介

  2017-04-22 湖南卫视《歌手》 第14期巅峰会,演唱《三月的一整月》

  2017-04-15 湖南卫视《歌手》 第13期总决赛,与岳云鹏合唱《唐僧在女儿国抒怀并看着女儿国国王的眼睛》,获得第四名

  2017-04-08 湖南卫视《歌手》 第12期半决赛,演唱《一往情深的恋人》,获得第四名

  2017-04-01 湖南卫视《歌手》 第11期突围赛,演唱《Love is over》,获得第一名

  2017-03-25 湖南卫视《歌手》 第十期淘汰赛,演唱《红豆曲+一生所爱》,获得第四名

  2017-03-18 湖南卫视《歌手》 第九期挑战赛,演唱《十点半的地铁》,获得第五名

  2017-03-11 湖南卫视《歌手》 第八期淘汰赛,演唱《父亲写的散文诗》,获得第二名

  2017-03-04 湖南卫视《歌手》 第七期挑战赛,演唱《异乡人》,获得第二名

  2016-12-25 东方卫视《天籁之战》 第11期半决赛,担任“神秘守关人”,演唱《草原之夜》

  2016-04-15 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四季》 第14期巅峰会,演唱《Feeling Good》

  2015-08-28 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第四季》 担任那英战队梦想导师

  2015-04-03 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三季》 第14期巅峰会,演唱《车站》

  2015-03-27 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三季》 第13期总决赛,第一轮演唱《和自己赛跑的人+朋友》,获得第五名;第二轮演唱《故乡山川+乌苏里船歌》,获得亚军

  2015-03-20 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三季》 第12期突围赛,演唱《假如爱有天意》,获得第一名

  2015-03-13 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三季》 第11期淘汰赛,演唱《陀螺》,获得第五名

  2015-03-06 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三季》 第十期常规排位赛,演唱《月光》,获得第二名

  2015-02-27 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三季》 第九期踢馆赛,演唱《尘缘》,获得第六名

  2015-02-20 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三季》 第八期淘汰赛,演唱《当你老了》,获得第一名

  2015-02-13 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三季》 第七期常规排位赛,演唱《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获得第三名

  2015-02-06 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三季》 第六期踢馆赛,演唱《袖手旁观》,获得第三名

  2015-01-30 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三季》 第五期淘汰赛,演唱《在水一方》,获得第四名

  2015-01-23 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三季》 第四期常规排位赛,演唱《贝加尔湖畔》补位,获得第三名

  2014-12-30 CCTV-3《中国正在听》 冠军之夜,担任明星听审

  2014-12-26 CCTV-3《中国正在听》 5进3,担任明星听审

  2014-12-19 CCTV-3《中国正在听》 6进5,担任明星听审

  2014-12-12 CCTV-3《中国正在听》 7进6,担任明星听审

  2014-12-05 CCTV-3《中国正在听》 8进7,担任明星听审

  2014-12-04 腾讯视频《Hi歌》 第五期,改编并演唱《寂静如歌》

  2014-11-29 CCTV-3《中国正在听》 16进8第二场,担任明星听审

  2014-11-28 CCTV-3《中国正在听》 16进8第一场,担任明星听审

  2014-11-21 CCTV-3《中国正在听》 海选第四场,担任明星听审

  2014-11-14 CCTV-3《中国正在听》 海选第三场,担任明星听审

  2014-11-07 CCTV-3《中国正在听》 海选第二场,担任明星听审

  2014-10-31 CCTV-3《中国正在听》 海选第一场,担任明星听审

  2013-08-31 CCTV-1《开讲啦》 青年电视公开课李健专场——"时间会为你证明"

  演唱会记录

  举办时间 演唱会名称 总场次

  2008.04.29 “完美坚持—音乐派对”演唱会 1

  2010.01.09 “音乐傲骨∞”演唱会 1

  2010.08.07 一个音乐诗人的传奇—李健广州浅唱会 1

  2010.09.10 “传奇”北京演唱会 1

  2011.04.15-2011.05.15 向往2011-李健音乐现场 10

  2012.08.11 “传奇依然”2012北京演唱会 1

  2013.03.30 “传奇依然”2013上海演唱会 1

  2014.12.06 传奇—李健深圳演唱会 1

  2014.12.14 “红牛不插电”贵阳演唱会 1

  2015.09.12-2016.03.25 2015-2016【看见 李健】巡回演唱会 15

  2016.12.03-2016.12.24 2016【看见 李健】巡回演唱会 安可场 3

[获奖记录]

  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

  ▪ 2006-01-11 “第12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内地最佳创作歌手奖 (获奖)

  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

  ▪ 2012-04-23 “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最佳创作歌手奖(获奖)

  ▪ 2012-04-23 “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年度最佳唱片奖《依然》 (获奖)

  ▪ 2012-04-23 “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年度金曲奖 《心升明月》 (获奖)

  ▪ 2010-04-24 “Music Radio中国Top排行榜”内地最佳创作歌手奖 (获奖)

  ▪ 2006-04-24 “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MusicRadio音乐之声推荐唱片奖 《为你而来》 (获奖)

  大学生音乐节颁奖典礼

  ▪ 2008-07-13 “大学生音乐节颁奖典礼”校园原创音乐推动奖 (获奖)

  东方风云榜

  ▪ 2011-03-18 “第18届东方风云榜”最佳男歌手奖 (获奖)

  ▪ 2011-03-18 “第18届东方风云榜”十大金曲奖 《传奇》 (获奖)

  南方人物周刊·中国娇子青年领袖颁奖礼

  ▪ 2012-06 “南方人物周刊·中国娇子青年领袖颁奖礼”青年领袖奖 (获奖)

  CCTV-MTV音乐盛典

  ▪ 2012-08-21 “第11届CCTV-MTV音乐盛典”年度最佳男歌手奖 (获奖)

  ▪ 2010-10-18 “第10届CCTV-MTV音乐盛典”年度最受欢迎金曲奖 《传奇》 (获奖)

  中国歌曲排行榜

  ▪ 2012-12 “中国歌曲排行榜”年度最佳内地创作歌手奖 (获奖)

  ▪ 2012-12 “中国歌曲排行榜”年度最佳专辑制作人奖 (获奖)

  ▪ 2012-12 “中国歌曲排行榜”年度金曲奖 《心升明月》 (获奖)

  台湾金曲奖

  ▪ 2016-05 “第27届台湾金曲奖”最佳国语男歌手奖 (提名)

  ▪ 2014-05 “第25届台湾金曲奖”最佳专辑制作人奖 (提名)

  ▪ 2014-05 “第25届台湾金曲奖”最佳国语专辑奖 《李健拾光》 (提名)

  全球华语榜中榜暨亚洲影响力大典

  ▪ 2016-03 “第20届全球华语榜中榜暨亚洲影响力大典”内地最佳男歌手奖 (提名)

  全球流行音乐年度盛典

  ▪ 2016-04-03 “全球流行音乐年度盛典”年度最佳制作人奖 (获奖)

  ▪ 2016-04-03 “全球流行音乐年度盛典”年度最佳专辑奖 《李健》 (获奖)

  ▪ 2016-04-03 “全球流行音乐年度盛典”年度二十大金曲奖 《美若黎明》 (获奖)

  HITO流行音乐奖

  ▪ 2014-06-01 “HITO流行音乐奖”HITO内地歌手奖 (获奖)

  ▪ 2014-06-01 “HITO流行音乐奖”HITO跨界专辑奖 《李健拾光》 (获奖)

  QQ音乐年度盛典

  ▪ 2014-03-27 “QQ音乐年度盛典”年度最佳内地男歌手奖 (获奖)

  ▪ 2014-03-27 “QQ音乐年度盛典”年度最佳改编专辑奖 《李健拾光》 (获奖)

  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

  ▪ 2011-04-11 “第11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内地最佳男歌手奖(获奖)

  ▪ 2011-04-11 “第11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内地最佳专辑奖 《音乐傲骨》 (获奖)

  北京流行音乐典礼

  ▪ 2008-01-23 “北京流行音乐典礼”年度内地最佳作词奖 《风吹麦浪》 (获奖)

  东南劲爆音乐榜颁奖典礼

  ▪ 2010-12 “第八届东南劲爆音乐榜颁奖典礼”劲爆内地最佳唱作歌手奖 (获奖)

  ▪ 2010-12 “第八届东南劲爆音乐榜颁奖典礼”劲爆最佳作曲人奖 (获奖)

  ▪ 2010-12 “第八届东南劲爆音乐榜颁奖典礼”劲爆十大金曲奖 《传奇》 (获奖)

[社会活动]

  2010年4月,李健同冯小刚、张国立、邓婕等一同现身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参加“与大树在一起”植树活动,号召大家一起关注环保事业。

  2011年5月,担任“京华慈善教育1+1行动”的形象大使 ;同年7月,参加“明月行动·关爱非洲”环保公益活动。

  2015年6月8日,出席在三亚千古情大剧院举行的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开幕式,并被聘为海洋公益形象大使。

相关明星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我要投稿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2007-2024 CEC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