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鉴个人资料

http://www.cecet.cn/       中国娱乐资讯网       


刘鉴

  中文名: 刘鉴

  国 籍: 中国

  民 族: 汉族

  出生地 :辽宁大连

  职 业 :演员、导演、编剧、教师

  毕业院校:解放军艺术学院

  代表作品:刑警使命、江塘集中营、解放、别让我看见、我在天堂等你、战火四千金、国徽、刘老庄八十二壮士

  刘鉴,出生于辽宁省大连市,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国内地影视男演员、导演、编剧,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讲师。1998年因参加CCTV电视小品大赛演出小品《红雨伞》开始进入演艺圈,并获得最佳男主角奖。2001年出演电视剧《让爱重来》而被观众熟知。2004年出演电视剧《刑警使命》,饰演范高,因该角色得到众多观众和业内人士的认可。2005年主演抗战题材电视剧《江塘集中营》,饰演新四军支队政委秦瑞,该剧获得金鹰奖、飞天奖、“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多个奖项。2006年-2007年出演根据女作家裘山山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由解放军艺术学院创作的话剧《我在天堂等你》,饰演男主角欧战军,凭该角色获得第六届中国话剧金狮奖表演奖和文化部第十二届文华奖表演奖。2008年开始担任央视春晚小品导演。2009年出演电视剧《解放》,饰演粟裕,获得观众的喜爱和好评[12] 。2010年,在央视春晚小品《一句话的事》中担任导演并出演大姐夫,获得语言类节目二等奖。2013年,主演新农村建设题材电影《雪落牤牛河》,饰演赵文章;同年,凭借出演电影《刘老庄八十二壮士》中指导员李云鹏,获得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提名。2014年,出演以见义勇为为题材的都市悬疑情感电视剧《别让我看见》,饰演反一号郑文辉。2016年,主演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影片《第四道封锁线》,饰演王稼祥。

[早年经历]

  刘鉴,出生于辽宁省大连市,父亲是一名军人,童年在东北的一个偏僻小山村度过,在军营中长大。1995年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表演系,1999年毕业后留校担任戏剧系表演专业教师。

[个人生活]

  2012年,刘鉴与相恋9年的女友结婚。

[演艺经历]

  1998年,参加第四届CCTV电视小品大赛,演出小品《红雨伞》,获得作品二等奖和最佳男主角奖。

  1999年,参加第七届全军文艺会演,演出小品《红雨伞》,获得小品部分表演奖二等奖。

  2001年,出演电视剧《让爱重来》,饰演大学教师刘晓,开始被观众熟知。同年,在情景喜剧《东北一家人》第17集中客串演出,饰演三毛驴子。

  2003年,出演电视剧《主诉检察官》,饰演书记员田纪亮;同年,出演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出品数字电影《许世友出拳》。

  2004年,出演电视剧《刑警使命》,饰演“刑侦二队”技术员范高,因该角色得到众多观众和业内人士的认可;同年,出演电视剧《幸福生活》,饰演陈实。

  2005年,在电视剧《中国式结婚》中客串出演编辑小贾;5月2日,参加第五届CCTV电视小品大赛,专业组比赛中,导演由解放军艺术学院选送的参赛作品《安全感》;同年,主演抗战题材电视剧《江塘集中营》,饰演新四军支队政委秦瑞,该剧获得第23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长篇电视剧奖、第26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三等奖、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和第六届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荣誉奖。

  2006年,在播出的电视剧《玉碎》中饰演末代皇帝溥仪;同年,出演古装喜剧《皇上二大爷》,饰演安平县县令王林;10月14日到18日在北京中国剧院演出根据女作家裘山山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由解放军艺术学院创作的话剧《我在天堂等你》,饰演男主角欧战军,角色跨度五十年;10月28日,出演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井冈山》,饰演袁文才;出演电视剧《道可道》,饰演律师张磊。

  2007年,为纪念中国话剧百年诞辰,全国巡演话剧《我在天堂等你》;4月12日在北京中国剧院演出话剧《我在天堂等你》,饰演男主角欧战军;5月,参加第六届CCTV电视小品大赛,职业组比赛中,在由解放军艺术学院选送的参赛作品《前面有棵树》中担任导演和编剧,该作品获得职业组优秀作品一等奖和首届“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小品类优秀剧目奖第一名,刘鉴获得职业组最佳导演奖;出演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出品数字电影《无懈可击》;9月11日到13日在深圳大剧院演出话剧《我在天堂等你》,饰演男主角欧战军;11月10日在武汉市艺校实验剧场演出话剧《我在天堂等你》,饰演男主角欧战军;同年,获得文化部第十二届文华奖表演奖;主演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出品系列数字电影《抗日冲锋队》,饰演李朝阳。

  2008年,出演电视剧《东陵大盗》,再次饰演末代皇帝溥仪;央视春晚小品《梦幻家园》中担任导演,该小品获得语言类节目二等奖;3月1日到3日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话剧《我在天堂等你》,饰演男主角欧战军;同年,主演电视剧《真情无限之姐妹》,饰演莫为;出演电视剧《天地民心》,饰演曾国藩;出演电影《风雨玉海楼》,饰演盛宣怀。

  2009年,与开心麻花合作出演北京台春晚小品《常回家看看》,饰演爷爷;央视春晚小品《黄豆黄》和《吉祥三保》中分别担任导演,《黄豆黄》获得语言类节目二等奖,《吉祥三保》获得语言类节目三等奖;同年,出演电视剧《解放》,饰演粟裕,获得观众的喜爱和好评;3月,出演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红色摇篮》,饰演李立三;主演根据“2008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李桂林、陆建芬夫妇的真实事迹改编创作的电影《云上学堂》,在影片中饰演乡村教师李玉林。

  2010年,央视春晚小品《一句话的事》中担任导演,并出演大姐夫,获得语言类节目二等奖;同年,主演电影《惊沙》,饰演彭定山;出演电视剧《最熟悉的陌生人》,饰演赛尚萧;出演电视剧《孔子春秋》,饰演齐景公。

  2011年,出演电视剧《中国1921》,饰演胡适;同年,主演电视剧《战火四千金》,饰演李杰克;出演抗战情景喜剧《二号交通站》,在第31集和第32集客串尹琦;9月,任第八届CCTV电视小品大赛评委。

  2012年3月,出演严歌苓编剧的电视剧《娘要嫁人》,饰演情感骗子老梁;9月,主演讲述新中国第一面金属国徽设计、制作的主旋律3D电影《国徽》,饰演梁思成,该片获得第13届电影频道电影百合奖一等奖;同年,主演电影《刘老庄八十二壮士》,饰演指导员李云鹏,获得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客串电视剧《异镇》,饰演刘政委。

  2013年,出演公安部春晚小品《常回家看看》,饰演民警祥子;同年,主演新农村建设题材电影《雪落牤牛河》,饰演赵文章。

  2014年,出演以见义勇为题材的都市悬疑情感电视剧《别让我看见》,饰演反一号郑文辉;同年,出演电影《天使-生命处方》,饰演魏国栋;主演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出品数字电影《杨思禄冀东抗战》,饰演杨思禄。

  2015年1月,出演电视剧《彭德怀元帅》,饰演陈赓;同年,编剧并导演解放军艺术学院表演系毕业话剧《等到凯旋那一天》。

  2016年4月,到苏州参加“南派喜剧生态”调研活动;4月24日,主演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影片《第四道封锁线》,饰演王稼祥。

[主要作品]

  参演电视剧:

  彭德怀元帅2016-5-20  饰演:陈赓 导演:宋业明 主演:董勇

  别让我看见2015  饰演:郑文辉 导演:王加宾 主演:李幼斌

  异镇2014  饰演:刘政委 导演:龚朝晖 主演:王千源

  娘要嫁人2013  饰演:老梁 导演:乔梁 主演:蒋雯丽

  二号交通站2011  饰演:尹琦 导演:英壮 主演:鲍大志

  战火四千金2010  饰演:李杰克 导演:史晨风 主演:曾泳醍

  最熟悉的陌生人2010  饰演:赛尚萧 导演:张多福 主演:潘虹

  中国19212010  饰演:胡适 导演:穆德远 主演:谷智鑫

  红色摇篮2010  饰演:李立三 导演:金韬 主演:王霙

  孔子春秋2010  饰演:齐景公 导演:张黎 主演:朱刚日尧

  天地民心2010  饰演:曾国藩 导演:杨梓鹤 主演:成泰燊

  解放2009  饰演:粟裕 导演:唐国强 主演:唐国强

  东陵大盗2008  饰演:溥仪 导演:张多福 主演:张耀扬

  井冈山2007  饰演:袁文才 导演:金韬 主演:王霙

  皇上二大爷2006  饰演:王林 导演:刘仕裕 主演:李立群

  玉碎2006  饰演:溥仪 导演:张晓光 主演:王刚, 吴秀波

  道可道2006  饰演:张磊 导演:杨文军 主演:吴秀波

  真情无限之姐妹2005  饰演:莫为 导演:周耀杰 主演:苏丽

  江塘集中营2005  饰演:秦瑞 导演:金韬 主演:李幼斌, 杨志刚

  中国式结婚2005  饰演:小贾 导演:李骏 主演:吴越

  刑警使命2004  饰演:范高 导演:郑晓龙 主演:孙淳, 吴越

  幸福生活2004  饰演:陈实 导演:吴晓东 主演:白志迪

  主诉检察官2003  饰演:田纪亮 导演:尹勇 主演:师小红

  东北一家人2002  饰演:三毛驴子 导演:英达 主演:李琦, 吕小品

  让爱重来2001  饰演:刘晓 导演:吴晓耕 主演:梅婷

  参演电影:

  第四道封锁线2016  饰演:王稼祥 导演:陈力 主演:王霙

  天使-生命处方2014  饰演:魏国栋 导演:杨虎 主演:陶红, 刘之冰, 丁柳元

  杨思禄冀东抗战2014  饰演:杨思禄 导演:金韬 主演:王韦智

  国徽2013  饰演:梁思成 导演:邢树民 主演:一真

  刘老庄八十二壮士2013  饰演:李云鹏 导演:杨虎 主演:赵毅

  雪落牤牛河2013  饰演:赵文章 导演:陈贵 主演:杨圣文, 陈逸恒

  惊沙2011  饰演:彭定山 导演:安战军 主演:徐僧

  云上学堂2009  饰演:李玉林 导演:孙沙 主演:陈依莎

  风雨玉海楼2009  饰演:盛宣怀 导演:李伟 主演:牛飘, 赵柯

  抗日冲锋队2007  饰演:李朝阳 导演:吕行 主演:秦卫东

  无懈可击2007  饰演:戴天明 导演:朱洪波 主演:王新军, 翟万臣

  许世友出拳2003  饰演:蔡处长 导演:栾逢勤 主演:张琰琰

  舞台剧作品

  演出时间 作品名称 饰演角色 导演 合作演员 备注

  1999年 《红雨伞》  黄定山   全军文艺会演小品

  2002年 《电梯上下》   黄定山 刘敏 小品

  2002年 《我在天堂等你》 欧战军 黄定山 殷桃

  2006年10月14日到18日 《我在天堂等你》 欧战军 黄定山 殷桃、苏丽 中国剧院

  2007年4月12日 《我在天堂等你》 欧战军 黄定山 殷桃、苏丽  中国剧院

  2007年9月11日到13日 《我在天堂等你》 欧战军 黄定山 殷桃、苏丽 深圳大剧院

  2008年3月1日到3日 《我在天堂等你》 欧战军 黄定山 殷桃、苏丽 国家大剧院

  2009年 《常回家看看》 爷爷 开心麻花  宋杨、纪阳木、开心麻花  2009年北京台春晚小品

  2010年 《一句话的事儿》 大姐夫 刘鉴 郭冬临、牛莉 2010年央视春晚小品

  2013年 《民警祥子》 祥子 刘鉴 金玉婷、李伟健 2013年公安部春晚小品

  导演作品

  演出时间 作品名称 备注

  2005年5月2日 《安全感》 第五届CCTV电视小品大赛

  2007年5月 《前面有棵树》 第六届CCTV电视小品大赛,兼任编剧

  2008年 《梦幻家园》 2008年央视春晚小品

  2009年 《黄豆黄》 2009年央视春晚小品

  2009年 《吉祥三保》 2009年央视春晚小品

  2010年 《一句话的事儿》 2010年央视春晚小品

  2012年  《那年的梦想》 开心麻花舞台剧

  2013年 《想跳就跳》 2013年央视春晚小品

  2013年 《民警祥子》 2013年公安部春晚小品

  2014年 《须摩提世界》 开心麻花舞台剧

  2015年 《等到凯旋那一天》 解放军艺术学院表演系毕业话剧,兼任编剧

[获奖记录]

  作品奖

  ▪ 2013 第13届 电影频道电影百合奖一等奖 《国徽》 (获奖)

  ▪ 2010 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二等奖 《一句话的事》 (获奖)

  ▪ 2007 第六届 CCTV电视小品大赛职业组优秀作品一等奖 《前面有棵树》 (获奖)

  ▪ 2007 第一届 “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小品类优秀剧目奖第一名 《前面有棵树》 (获奖)

  ▪ 2007 第26届 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三等奖 《江塘集中营》 (获奖)

  ▪ 2007 第十届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江塘集中营》 (获奖)

  ▪ 2007 第六届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荣誉奖 《江塘集中营》 (获奖)

  ▪ 2006 第23届 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长篇电视剧奖 《江塘集中营》 (获奖)

  ▪ 1999 第七届 全军文艺会演小品部分表演奖二等奖 《红雨伞》 (获奖)

  ▪ 1998 第四届 CCTV电视小品大赛二等奖 《红雨伞》 (获奖)

  表演奖

  ▪ 2013 第29届 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 《刘老庄八十二壮士》 (提名)

  ▪ 2012 第十二届 文华奖表演奖 《我在天堂等你》 (获奖)

  ▪ 2007 第六届 中国话剧金狮奖表演奖 《我在天堂等你》 (获奖)

  ▪ 1998 第四届 CCTV电视小品大赛最佳男主角奖 《红雨伞》 (获奖)

  编导奖

  ▪ 2007 第六届 CCTV电视小品大赛职业组最佳导演奖 《前面有棵树》 (获奖)

相关明星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我要投稿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2007-2024 CEC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