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卫个人资料

http://www.cecet.cn/       中国娱乐资讯网       


顾长卫

  中文名: 顾长卫

  国 籍: 中国

  民 族: 汉

  出生地: 陕西西安

  出生日期: 1957年12月12日

  职 业:导演,摄影师

  毕业院校:北京电影学院

  主要成就: 柏林电影节银熊奖

  代表作品: 《孔雀》,《立春》,《最爱》

  原 籍 :江苏吴江

  妻 子 :蒋雯丽

  政治信仰: 民进

  顾长卫,1957年12月12日出生于西安。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中国电影导演、摄影师。“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1982年,毕业后任西安电影制片厂摄影助理。1984年,任摄影师拍摄滕文骥的《海滩》。1988年,顾长卫凭借《孩子王》获1988年第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同年,凭借《红高粱》获得第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1993年,顾长卫凭《霸王别姬》获第66届奥斯卡最佳摄影奖提名。2005年,拍摄了自己执导的首部电影《孔雀》,凭借本片获得了柏林电影节“评审团大奖银熊奖”。2007年,顾长卫执导的第二部影片《立春》入围罗马电影节竞赛单元。2011年,凭借作品《最爱》获得上海影评人奖最佳导演。

[早年经历]

  1957年12月12日,出生于西安。顾长卫的父亲是他的小学老师,母亲是他的中学老师。

  1972年到1977年,顾长卫在家附近的工人文化宫帮忙,顾长卫的任务是在电影放映之前站在门口检票,也就是这份工作让顾长卫对电影产生了兴趣。

  1978年,全国艺术院校恢复高考的第一年,顾长卫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

  1981年,北京电影学院78级学生电影《我们的田野》,顾长卫参与其中,虽然这部电影并不成功,但那段经历却让顾长卫明白了许多道理。从那以后,顾长卫养成了一个特点:越是兴奋的时候,他越沉着冷静。

  1982年,毕业后任西安电影制片厂摄影助理。

[演艺经历]

  1984年,任摄影拍滕文骥《海滩》,大量采用自然光寻求更加贴近现实表现手段,给中国影坛带来不小冲击,相继拍摄了电影《大明星》、《神鞭》。

  1987年,在陈凯歌导演的电影《孩子王》,并凭借此片获1988年第八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同年,担任张艺谋导演电影《红高粱》的摄影,顾长卫西部风格迥异,影片中创造性地运用摄影造型手段,展现了具有震撼力和意境深远视觉形象,获得第八届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

  1999年,担任电影《纽约的秋天》的摄影工作,这是由著名女演员陈冲担任导演的电影作品,在国外完成拍摄。

  2005年,顾长卫的导演处女作《孔雀》获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

  2007年,他的第二部导演作品《立春》为他的妻子、女主角蒋雯丽赢得了罗马电影节影后的桂冠。

  2011年5月10日,顾长卫第三部导演作品《最爱》在中国内地上映,该片改编自阎连科的长篇小说《丁庄梦》,由章子怡、郭富城、濮存昕、蒋雯丽等领衔主演。首周票房达4000万,内地总票房约为5760万人民币;凭借此片顾长卫获得上海影评人奖最佳导演。

  2010年,任第82届奥斯卡评委。本届奥斯卡的评委有5777人,华人面孔占到9席,包括卢燕、陈冲、邬君梅、陈凯歌、李安、吴宇森、李连杰、章子怡。

  2012年,顾长卫首部微电影《龙头》,于优酷大师微电影中发布,凭借此片顾长卫在“2013金考拉国际华语电影节”中斩获“最佳长片导演奖”;同年11月,与华谊公司签订合同,正式入驻华谊。

  2013年4月,顾长卫担任北京国际电影节评委。

  2014年12月24日,由顾长卫执导,陈赫、Angelababy主演的贺岁喜剧《微爱之渐入佳境》,两位主演从“跑男”跑进大银幕,上演了一出网络时代之下“现实虐我千百遍,我用手机摇初恋”的喜剧故事。

  2015年12月18日,出席了第十五届电影频道出品电影百合奖颁奖典礼。

[个人生活]

  1989年,顾长卫与蒋雯丽在一个聚会上相识。但真正走到一起是在拍摄《霸王别姬》的时候。1993年,两人步入婚姻殿堂。育有一子。

[主要作品]

  摄影作品:

  时间 作品 导演

  1984年 海滩 滕文骥

  1987年 孩子王 陈凯歌

  1987年 红高粱 张艺谋

  1990年 边走边唱 陈凯歌

  1992年 菊豆 张艺谋

  1993年 霸王别姬 陈凯歌

  1993年 狭路英豪 周晓文 文隽

  1994年 阳光灿烂的日子 姜文

  1995年 兰陵王 胡雪桦

  2000年 鬼子来了 姜文

  2000年 纽约的秋天 陈冲

  导演作品:

  时间 名称 主要演员

  2004年 孔雀 张静初、吕聿来、冯瓅

  2007年 立春 蒋雯丽、张瑶、李光洁、焦刚

  2011年 最爱 章子怡、郭富城、濮存昕、蒋雯丽

  2012年 龙头(微电影) 杨薇薇、方方、王嘉佳

  2014年12月24日 微爱之渐入佳境  杨颖、陈赫

[获奖记录]

  中国电影,金鸡奖

  ▪ 1988年 第08届 最佳摄影奖 《红高粱》《孩子王》 (获奖)

  第08届美国夏威夷国际电影节

  ▪ 1990-03 柯达摄影奖 菊豆 (获奖)

  第66届奥斯卡金像奖

  ▪ 1993年 最佳摄影奖 霸王别姬 (提名)

  第15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

  ▪ 1995年 最佳摄影奖 兰陵王 (获奖)

  第3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1996年 最佳摄影奖 阳光灿烂的日子 (获奖)

  第55届柏林电影节

  ▪ 2005年 银熊奖 孔雀 (获奖)

  第20届“上海影评人奖”

  ▪ 2011年 最佳导演奖 最爱 (获奖)

  2013金考拉国际华语电影节

  ▪ 2013年 最佳长片导演奖 龙头 (获奖)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4年度表彰大会

  ▪ 2015-03-19 年度导演 (提名)

相关明星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我要投稿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2007-2024 CEC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