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雯个人资料

http://www.cecet.cn/       中国娱乐资讯网       


安雯

  中文名: 安雯

  外文名: Anwen

  别 名: 张静林

  国 籍: 中国

  星 座: 双子座

  血 型: O

  身 高: 165cm

  体 重: 48kg

  出生地: 天津

  出生日期: 1968-05-25

  职 业: 演员、编剧、歌手

  毕业院校: 中央戏剧学院

  代表作品:87版红楼梦、月满西楼,二子开店

  丈 夫: 苏越

  安雯(原名张静林),1968年5月25日出生于天津市,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中国内地女演员。1985年出演根据老舍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四世同堂》,开始演艺事业。1987年在电视剧《红楼梦》中饰演晴雯。1988年主演电视剧《风雨一世情》。1995年主演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视剧《蜜月独身》。2000年主演都市言情剧《永恒恋人》。同时安雯还出版了图书《永恒恋人》。2004年出演轻喜剧《好市多多》。同年播出的都市情感剧《为你燃烧》是安雯写的第二个剧本。2012年安雯为了替夫还债而复出。4月主演的微电影《一个人的日子》播出。
早年经历:

  安雯出身天津的书香门第,世代都是读书人,从小读书、练字、学音乐,十岁以前都是在天津度过的。安雯十岁那年,中央戏曲学院在天津招生,安雯陪报考的二姐一起去。才十岁的她只身来到北京,拜大师张君秋为师。

[演艺经历]

  1985年,在林汝为、史可夫、蔡洪德、史宪联合执导,根据老舍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四世同堂》中饰演小文太太。自此开始演艺事业。

  1986年,在导师张君秋的举荐下参演王扶林执导,根据古典文学名著改编的同名电视剧《红楼梦》,在剧中晴雯,是贾宝玉的四个大丫鬟之一,水蛇腰,削肩膀,眉眼有点像林妹妹。口齿伶俐,聪明过顶,个性刚烈,敢爱敢恨。

  演完《红楼梦》后张静林把自己的名字改成安雯。刚拍完《红楼梦》,抱着好玩的心态花五块钱报名参加北京举办的歌手大赛,结识担任大赛评委的苏越。同年与陈强、陈佩斯父子主演充满京味的喜剧电影《二子开店》饰英子。

  1987年,与张丰毅联袂主演张子恩执导,根据工艺美术大师王星泉先生的中篇小说《霜钟》改编的电视剧《风雨一世情》,在剧中饰演明末清初“漆圣”徐畏的妻子阿津。

  1988年,安雯随苏越赴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从事京剧和歌舞剧的比较学研究。

  1994年,安雯从日本回国,演唱歌曲《月满西楼》,以歌手身份重新开始演艺生涯。

  1995年,与奚美娟、刘信义共同主演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视剧《蜜月独身》饰日本新娘。

  2000年,联合吴越、陈建斌共同主演滕华涛执导的都市言情剧《永恒恋人》饰妮子。同时安雯还出版了图书《永恒恋人》,书中收录了该剧剧本和她平时写下的诗歌、散文等。

  2004年,在吕小品执导的商业轻喜剧《好市多多》中饰演诙谐幽默、搞笑耍宝的超市经理夏睛。同年播出的都市情感剧《为你燃烧》是安雯写的第二个剧本。

  2012年1月,安雯的亲笔书稿《安雯:一个人的日子》以100万元拍卖。2月在北京举行个人全国巡回演唱会启动仪式。4月由导演江小鱼执导的“安雯微电影”《一个人的日子》上映播出,这是安雯重返荧屏后主演的首部影视作品。
个人生活:

  1986年,安雯参加北京举办的歌手大赛,登台后担任大赛评委的苏越立刻眼前一亮,当晚便借故打电话给安雯。两人从音乐聊起,一口气通话40分钟。后来苏越请她到自己的工作室,给她唱歌听。安雯很崇拜苏越,一个多月后两人正式恋爱。

  1988年,安雯跟随苏越赴日本留学,1991年2月25日,两人在日本领了结婚证,之后苏越学成归国。当时安雯已在日本戏剧界小有名气,而且还有不到一年就能拿到博士学位,但她选择了回国。1991年5月26日两人在国内正式结婚。

  2008年,苏越债务缠身,无奈之下,他把安雯名下的1100万元存款拿去还债。2010年3月24日,苏越因合同诈骗5000万被刑拘。2011年11月10日,苏越案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2013年7月5日,历时3年零3个月的司法程序,北京市高级法院终审驳回了检方要求顶格判处苏越无期徒刑的抗诉意见,维持了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的一审判决:以合同诈骗罪判处苏越15年有期徒刑。

[主要作品]

  参演电视剧:

  好市多多2004  饰演:夏睛 导演:吕小品 主演:李琦, 张海燕, 高亮

  永恒恋人2000  饰演:妮子 导演:滕华涛 主演:吴越, 陈建斌, 矢野浩二

  情系大饭店1997  主演:秦汉, 秦风, 关咏荷

  蜜月独身1995  饰演:日本新娘 导演:彦小追 主演:奚美娟, 刘信义

  风雨一世情1988  饰演:阿津 导演:张子恩 主演:张丰毅, 远山景织子

  红楼梦1987  饰演:晴雯 导演:王扶林 主演:欧阳奋强, 陈晓旭, 袁枚

  四世同堂1985  饰演:小文太太 导演:林汝为 主演:迟铨, 邵华, 郑邦玉

  参演电影:

  一个人的日子2012  饰演:自己 导演:江小鱼

  嘿,哥们儿1987  饰演:小华 导演:王凤奎 主演:周里京, 吕凉, 仲星火

  二子开店1987  饰演:英子 导演:王秉林 主演:陈强, 陈佩斯

  编剧作品:

  剧作名称  导演  主演  首播时间

  永恒恋人  滕华涛  吴越 ,陈建斌 ,矢野浩二  2000

  为你燃烧  蒋家骏  马景涛、陈法蓉、颜丹晨  2004

  话剧作品:

  话剧名称  扮演角色  首演时间  首演地点

  忐忑  陆一梅  2012年10月20日  柏拉图实验剧场

  戏剧作品:

  时间  名称  备注

  未知  缇萦救父  在音配像工程中为张君秋配像

  1980年12月3日  四郎探母  文革后首场京剧《四郎探母》演出

  1987年11月14日  西厢记·赖婚  第一届青京赛参赛剧目

  未知  贵妃醉酒  在电视剧《四世同堂》中演唱

  音乐作品:

  专辑

  专辑名称 发行时间 语言 详情

  想你总是在雨季 1994-01-01 国语

  单曲

  歌曲名称(歌曲说明) 发行时间

  黄土高坡 (首唱于年初《同一祖先》大型文艺晚会) 1988

  月满西楼 1989

[获奖记录]

  音乐奖项

  ▪ 1987 第一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选赛(青京赛)优秀表演奖 (获奖)

相关明星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我要投稿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2007-2024 CEC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