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古代史 >正文

中国古代处女情结:强奸未遂被杀要验身后才报官

2017-12-21 17:31:4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核心提示:父母回来发现后,对她进行了检验,在确认她未失身后,才提请官府旌表她为烈女。如果她死前已被强奸,那就一钱不值了,不仅失去了做烈女的资格,连全家都不光彩。

本文摘自《中华性文化史:历史的大隐私》 作者:刘达临 胡宏霞  出版社:珠海出版社  

中国古代还有一种“烈女”,就是丈夫死了,妻子自杀殉夫,或是因反抗强暴自杀,都属此列。

明代开封有个农家女单三姐,年仅14岁,貌美。单家近邻有一恶少,贪她的美色,趁她的父母下田干活时来强奸她。她极力反抗,到无路可走时,就紧紧抓住中衣不放。恶少死命掰她的手,怎么掰也掰不开,一怒之下,用刀杀了她。父母回来发现后,对她进行了检验,在确认她未失身后,才提请官府旌表她为烈女。如果她死前已被强奸,那就一钱不值了,不仅失去了做烈女的资格,连全家都不光彩。

清代康熙年间有个叫蓝鼎元的文人,写了一本《女学》,流传很广。其中写道:

妇道从一而终,岂以存亡改节?夫死不嫁,固其常也。不幸而遭强暴之变,惟有余荣焉。若畏死贪生,至于失节,则名虽为人,实与禽兽无异矣!

他说的话实在“透彻”,很可以代表封建统治者对于女子贞节的态度。

在中国,封建的贞操观至今余毒未尽。在20世纪80年代的上海,有个女工下夜班回家时被歹徒强奸了,她回家后向丈夫哭诉,本来是希望得到一些同情和帮助,但是想不到丈夫打了她两个耳光,骂她“不要脸”,于是这个可怜的女子只能跳河自杀了。时至今日,在社会上“处女膜修补术”仍甚为流行,这实在是自欺欺人。我们应该坚决反对封建的贞操观。当然,否定封建的贞操观并不意味人们在性方面可以乱来,还是要提倡性行为的严肃性和责任心,而且男女都一样。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核心提示: 读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后汉三国时代的许多故事,但未必知道这数十年间,出现过连绵不断的大瘟疫。其死亡人数之多,简直无从统计。可惜不论《三国志》还是《...
2010-03-13 17:49:48
文章摘自《历史密码III》作者:文裁缝 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 杨贵妃(公元719-756年),名玉环,字太真,是我国古代四大美女中地位最高、权力最大的一位美女,也是我国在世界...
2013-07-21 15:14:27
本文摘自:《明朝政局的三角恋:皇帝、文臣和太监》,作者:十年砍柴,出版:广西人民出版社 小时候看《隋唐演义》时,对第八条好汉、忠心耿耿保大隋江山的靠山王杨林,印...
2013-12-29 09:59:01
唐高祖李渊画像(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唐原来是这样》,作者:王觉仁,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公元617年,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事件莫过于李渊父子的晋阳起兵。 它就像一记...
2013-11-17 11:55:30
为何诸葛亮亲手培养的接班人会导致如此局面?究其原因,在于诸葛亮的集权心理。诸葛亮执掌蜀汉军政大权,事无巨细,亮皆专之,最终积劳成疾,病死军中。其鞠躬尽瘁,死而后...
2013-07-06 11: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