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古代史 >正文

揭秘清朝历代帝王的鸭子情结:乾隆皇帝最爱

2015-06-18 18:30:2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文摘自《帝王秘事》,作者:倪方六,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

过去曾有用人乳汁做菜给皇帝吃的传说,甚至有皇帝食用活人脑的野闻。但从明清御膳谱来看,并没有这些东西。不过,御膳做起来更讲究是不争的事实。御膳都是些什么菜?品种不少,但一般离不了猪羊鸡鸭鱼肉,关键是做法上有诸多讲究。

以清朝的御膳为例,清宫档案记载,皇帝每天的份例是――

盘肉22斤,汤肉5斤,猪油1斤,羊2只,鸡5只,鸭3只,白菜、菠菜、香菜、芹菜、韭菜等共19斤,萝卜60个,包瓜、冬瓜各1个。苤蓝、蕹菜各6斤,葱6斤,酱和清酱各3斤,醋2斤,玉泉酒4两。

早晚随膳饽饽8盘,每盘30个(一盘饽饽用上等白面4斤,香油1斤,芝麻1合5勺,澄沙3合,白糖、核桃仁和黑枣各12两),御茶房备例用乳牛50头,每头牛日产乳2斤,玉泉水12罐,乳油1斤,茶叶75包(每包2两)。

这一份例,当时需花费银子50两,一年算来就是1万8250两。如果加上逢年过节、喜庆活动时开支,一年吃掉几万两银子是常事。

清朝皇帝和南京人一样――喜欢吃鸭子,每顿御膳里总少不了鸭子。乾隆五十三年(公元1788年)七月初七“七巧节”,乾隆早膳里便有酒炖鸭子、托汤鸭子、清蒸鸭子。

乾隆喜欢吃鸭子还吃出了一道名菜“干菜鸭子”,据一大饭店掌勺说,乾隆下江南时,听说水乡鸭子好吃,便生尝鲜之意。时已近午,担心乾隆怪罪,厨子赶时间,连鸭毛都未拔干净,这怎么办是好。这厨子也会忽悠,顺手撒了把黑干菜和光鸭一起下锅,以掩鸭毛。谁想平时都是吃宫廷味惯了乾隆,换个口儿感觉新鲜,大赞味道鲜美。因为皇帝都爱吃,一道名菜就这么出来了。这个传说并不可信,很可能是饭店编出来的胡话,但却说明了乾隆喜欢吃鸭子的事情。

再如,慈禧太后的日常御膳谱里有焖蒸鸭子、清炖鸭子、烤鸭,鸭舌、鸭掌、鸭肫、鸭肝、鸭肠,她都爱吃。

末代皇帝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一书中抄一张“宣统四年二月糙卷单”,时溥仪仅7岁,早膳却近30道菜,其中有三鲜鸭子、鸭条熘海参、鸭丁熘葛仙米。

因为慈禧喜欢吃鸭子,还有人因此交了好运。清末名太监小德张便是其中之一。小德张能成为慈禧面前的红人,可以查到的原因是他擅做一道慈禧喜欢吃的菜――烩鸭条。

当年曾在清宫御膳房呆过的温宝田回忆――

因为他能炒几样慈禧爱吃的菜,而且又处处表现得“忠心耿耿”,慈禧就命他在“寿膳房”兼任“掌案”,每天每顿他都得炒几样他的拿手好菜,如烩鸭条、炒干兰豆腐、炒胡萝卜酱、炒黄瓜酱等,专供慈禧吃用。又因他对下以打人不留情闻名,更深得慈禧的信任,认为“膳房重地”,非有这样“忠诚可靠”的人去监督一切不能放心,于是他在慈禧的心目中,就成了一个离不开的重要人物。在宫中时不用说,即慈禧住颐和园时,也总是命他住在仁寿殿的南院,专管饮食方面的事。

而且,清朝御膳房里的大厨也很会做鸭子。如慈禧喜欢吃的焖蒸鸭子,洗净去内脏,装入瓷罐,用文火煮上两天,把鸭肉整得酥烂,才好。清炖鸭子得花上三天工夫,去掉毛和内脏后,将鸭子放进坩锅里蒸三天,才成。金鱼鸭掌的做法更绝,先将鸭掌放入锅中,清水煮15分钟,五成熟取出,剔掉骨头与掌心硬茧,再将香料和玉兰花放入其中,混煮,清爽可口。

清朝皇帝为什么喜欢吃鸭子?目前还是谜。据说鸭肉清火平气,如烩鸭条的功效,菜谱上便标明:补虚养身调理、清热去火调理、便秘调理、健脾开胃调理。吃点鸭子是不是正好可以“去火”。当然,各个皇帝喜欢吃鸭子的原因可能不同,比如慈禧,她喜欢吃鸭子则可能更多地考虑“补虚养身”,据传她还有出恭不畅之隐,“便秘调理”也有可能。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大槐树传说与中国人的祖先意识 问我故乡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居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鸹窝。自明朝以来,这首民谣就一直在我国各地民间尤其是黄河下游地区广泛流传...
2013-06-09 12:17:08
明朝时候,中国与朝边境大幅度内缩,朱元璋时,强烈要求以铁岭为界,结果朝鲜仍奉北元为宗主国,直到朱元璋死后,李城桂 朝鲜才正式朝贡明朝。明朝与朝鲜的边界主体和今天...
2010-03-13 18:11:04
本文摘自《被阉割的文明:闲话中国古代缠足与宫刑》 作者:陈存仁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旧时男性之喜爱妇女缠脚,其中还含有极端自私的心理。一种是对外的,因为女...
2013-12-29 09:58:36
伍子胥自刎图 伍子胥的父亲伍奢在楚国做太傅,当时与他一起当朝为官的费无忌是个心术不正的小人。他为了讨好楚平王,把本来要给太子建迎娶的秦国美女转而献给了楚平王。费...
2013-08-01 17:18:03
本文摘自《帝王秘事》 作者:倪方六 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 皇帝把男人的阴茎割了,本意是想断绝后宫之乱,但麻烦往往就出在太监的身上。如果净身不彻底,太监与普通男人...
2015-06-18 18:3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