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最新研究显示大跃进造成罗布泊湖三年全部蒸干

2015-06-18 17:51:0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文摘自《广州日报》2010年11月10日AII8版,作者:何涛 陈安,原题:《罗布泊的新传奇》

人迹罕至的罗布泊充满了神秘色彩,这里被称为生命的禁区,发生在这里的传奇故事常常伴随着失踪和死亡,但罗布泊有着诱人的另一面,它是世界地质演变的活化石和气候变化的记录仪,是探险者和科学者的乐园。近日,30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科学考察在罗布泊展开,罗布泊的神秘面纱有望揭开。

本报记者随科学家深入到罗布泊腹地,终于有机会一睹罗布泊的新传奇。

文/本报特派记者 何涛图/本报特派记者 陈安

罗布泊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若羌县境内,历史上曾是一个烟波浩渺的湖泊,湖面超过1万平方公里。这里曾是一个物产丰富、景色秀美之地,历史上,罗布泊的湖水养育了楼兰古城的居民。西汉时人们称罗布泊为“盐泽”,东汉班固撰修的《汉书》中,则将罗布泊称之为“蒲昌海”。元代称之为“罗布淖尔”,这个称谓一直延续到近代。 最新研究表明,上世纪初,罗布泊湖里还生长着数十斤重的大鱼。但如今,这一切已变得面目全非。

10月28日,本报记者随着白云区委、区政府、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联合主办的“彭加木罗布泊塑像奠基暨重走彭加木科考探险路誓师仪式”团队前往罗布泊,一路上经过了戈壁滩、沙漠和雅丹地貌。从哈密市进入到若羌县内不久,公路的两侧就会见到大片的盐壳地。这是一种极不寻常的地貌,一块块的泥土从地里翻起,凸凹不平,就像池塘干枯后呈现的景象。

沿途无一根草木一只飞鸟

随行的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首席科学家夏训诚说,这就是干枯后罗布泊湖的湖底,这种地貌说明罗布泊湖干枯的时间并不长。

罗布泊被称为生命的禁区,我们沿着穿越湖底的公路一直行进了200公里,仍未能走出湖底,沿途见不到一根草木、一个人影,甚至看不见一只飞鸟。当地土壤里极高的含盐量让这里寸草不生。

偌大的罗布泊湖为何会离奇消失,外界一直众说纷纭。直到最近的一次科学考察才将谜底揭开。夏训诚说,根据他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1959年时,罗布泊湖依然庞大无比,湖面达5350平方公里,这源于1959年新疆发生的一次大洪水。但仅仅过了3年,到了1962年,整个罗布泊湖就完全干枯了。

为何短短3年一个庞大的湖会突然消失呢?夏训诚解释说,1959年后,国家大跃进,塔里木河和孔雀河上游大面积开垦,此后,塔里木河和孔雀河就没有水再流入罗布泊湖。“罗布泊湖是浅盆湖,湖水最深处为3.07米。这里极其干旱,一年就能蒸发一米的湖水,三年就全部蒸发干了。”

这次新的研究成果将罗布泊湖干枯的时间提前了整整10年,以前流行的说法是,罗布泊湖于1970年以后才干枯。

罗布泊变身钾盐基地

穿越罗布泊的公路名为哈罗公路,起点为哈密市,终点为罗布泊镇。哈罗公路全长390公里,于2006年建成通车。在不毛之地上修建公路源于罗布泊里诞生了一间大型的钾盐矿企业。

罗布泊钾盐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当时彭加木在罗布泊考察时,发现塔里木河里有钾盐,后来他进行取样分析,得出结论:上游有钾盐,河的下游会形成沉积,应该就在罗布泊地区。

此后,又有地质专家对于罗布泊的钾盐资源进行了深入研究,探明储量达1.74亿吨。据测算,罗布泊钾盐的潜在价值超过5000亿元。几年前,国投罗钾公司在当地成立,目前已形成每年120万吨的生产规模,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周恩来有过人的精力和记忆力,尽管他可能是天下睡眠和休息得最少的人。每天起来,他都像一个刚刚度假归来的人神采奕奕,满怀信心充满乐趣地投入工作,而且不知疲倦。和他共...
2013-05-30 12:17:38
宋美龄 资料图 本文摘自《我在蒋介石父子身边四十三年》,作者:翁元(口述)、王丰(整理),出版:华文出版社 翁元 ,1930年出生于浙江省寿昌县。中学肄业后,于1946年报...
2013-11-24 11:32:52
1935年8月底以前,右路军全部走出草地,到达草地北端的班佑、巴西地区。 而此时,于学忠部尚远在陕甘交界的徽县、两当地区。甘肃南部的文县、武都、西固、岷州等广大地区,...
2013-06-15 12:44:17
1959年的庐山会议,本来是要反左,讨论和纠正大跃进以来积累的诸多问题。但由于彭德怀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使得会议陡然改变了方向。处于政治漩涡中心的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2013-05-30 11:52:55
美国国防部助理国防部长帮办查找志愿军档案情况。 请肃立、静穆,仪仗队将为你面前的这张空着的六人圆桌依次摆上美国海、陆、空三军和海军陆战队、海岸警卫队的军帽与一顶...
2013-07-23 10:4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