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毛泽东为何没选择让江青张春桥等人接班?

2013-11-24 11:12:4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文革时风头最劲的江青 资料图

文摘自《“四人帮”兴亡》 作者:叶永烈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不论《红都女皇》一书如何,不过,称江青为“红都女皇”,是再确切不过的了。

她的“女皇梦”,在1972年越做越美。

1972年1月,毛泽东突然休克,意味着毛泽东的余生已经屈指可数。他说:“我已经收到上帝的请柬。”

就在毛泽东休克不久,1972年4月,在例行的体检中,发现周恩来患有早期癌症!这表明,周恩来也余日不多了!

这么一来,排名于江青之前的毛泽东、周恩来、康生都在受疾病困扰,“第四号人物”江青充满信心,仿佛未来的党的主席非她莫属了!

除了江青在做“主席梦”之外,张春桥也自我感觉甚好,在做着“总理梦”。

江青和张春桥向周恩来发动了挑战。

1972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外交部共同打报告给周恩来,请示即将召开的外事工作会议的有关问题。报告以为:

会议的任务,联系外事工作的实际,以批林整风为纲,彻底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煽动的极‘左’思潮和无政府主义……”

这一报告是根据毛泽东1972年6月28日与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谈话精神写出来的。在那次谈话中,毛泽东曾指着在座的王海容、唐闻生对班达拉奈克夫人说:

在外交部,她们这一派是‘右派’,就是保守派,靠边站,弄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外交部被那些‘左’派夺了权,一个半月,权不在我们手里,在那些所谓‘左’派手里。这些所谓‘左’派,其实就是反革命。”

周恩来在病中看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外交部的报告,写了批示:

拟同意,请送耿飚同志会签后,再呈主席、康生(暂不送)、江青、春桥、文元、剑英、先念、登奎、德生、东兴、洪文同志批示。

周恩来

1972年11月30日

翌日,张春桥在报告上写道:

送江青同志、总理再阅。”

在这一行字下面,张春桥又写了这样一段文字:

总理:

我不了解外事工作的全面情况,但是,当前的主要问题是否仍然是极“左”思潮?批林是否就是批极“左”和无政府主义?我正在考虑。建议外事会议批林要批得全面一些,同时要讨论毛主席关于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指示。

妥否,供参考。

春桥

1972年12月1日

看了张春桥的批语,江青表示完全赞同。江青写道:

我个人认为应批林彪卖国贼的极右,同时批他在某些问题上的形左实右。在批林彪叛徒的同时也应着重讲一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因为,没有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暴露不出他们来,他们还隐藏下来,那时我们党和人民将造成很大损失。当然,天也塌不下来。

供总理参考,又及。

江青

1972年12月2日

在周恩来和江青、张春桥之间,最高的裁决者是毛泽东。

正在这时,12月5日,人民日报社王若水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信中表示拥护周恩来关于批判极左的意见,反映了张春桥、姚文元不同意批判极左的问题。

12月17日夜,毛泽东在中南海游泳池住处接见了张春桥和姚文元。毛泽东从王若水的来信谈起。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文摘自《走进毛泽东的最后岁月》 作者: 郭金荣 出版: 中共党史出版社 是谁,陪护毛泽东走完生命的最后旅程?孟锦云,一个普通又非凡的姑娘。孟锦云和毛泽东朝夕相处,度...
2013-06-15 12:48:39
中印反击战中,印军第七旅被全歼并俘虏第七旅旅长达尔维准将(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军事频道,作者:徐焰,原题:《徐焰: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时 我军从未进入...
2017-12-21 16:53:09
图为毛泽东担任农民运动讲习所所长时的手稿。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一份属于国民党上海执行部一九二四年三月的决算书史料中,还记载了毛泽东当年每月的薪资为一百二十元。据...
2013-06-15 12:39:56
毛泽东出生于湖南韶山一个平凡而典型的农民家庭。父亲毛贻昌,字顺生,生于1870年10月15日,逝世于1920年1月23日;母亲文素勤(根据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保存的毛泽...
2013-06-15 12:47:23
在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召开前夕,笔者有幸采访了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第二、三届委员刘善本将军的夫人周叔璜老人。周老是全国政协第六、七、八届委员,虽年过...
2013-06-15 12: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