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近代史 >正文

蒋介石父子败退台湾前究竟偷运了多少黄金?

2013-07-18 11:48:4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文摘自《晚年蒋经国:透视台湾当代历史》作者:李松林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蒋经国抵达南京后,国民党中常会于1948年12月29日任命他为台湾省党部主任委员。蒋介石发表这项任命说明他已经看到败局已定,大陆即将不保,派其子赴台协助爱将陈诚经营台湾,使国民党日后尚有立足之地。然而蒋经国并未立即赴台就职,而是始终陪侍其父共渡危难。

就在蒋经国被任命为台湾省党部主任委员的前4天,蒋介石收到桂系大将白崇禧24日发给他的要求政府与中共言和的电报。与此同时,桂系核心人物、时任蒋介石助手的李宗仁与白电遥相呼应,向蒋介石宣布5项和平主张。湖南省军政领袖程潜也向蒋发来了要他下野的通电。12月30日,白崇禧再电蒋介石,重申前电主张。同日,河南省主席张轸也通电主和。

在内外交逼之下,尽管蒋介石不断默念“庄敬自强,处变不惊,慎谋能断”的古人嘉训,但仍不免心烦意乱。冷静之余,与败打“老虎”归来的蒋经国商讨和战与自己的进退问题。父子二人商讨的对策可从蒋经国1949年1月1日的日记中窥知一二:

“父亲近曾缜密考虑引退问题,盖以在内外交迫的形势之下,必须放得下,提得起,抛弃腐朽,另起炉灶,排除万难争取新生。”“父亲乃有引退图新、重定革命基础之考虑。”《蒋“总统”经国先生言论著述汇编》第2辑第543页。

蒋氏父子二人的分析虽然退的因素多于进的因素,但对引退也不轻易言之。用蒋经国的话说:

“父亲虽有原则上决定引退,但仍须考虑引退之技术、方式,以及时间等问题。”“否则,将打击士气,震撼人心,更不利于国家及军事矣。”《蒋“总统”经国先生言论著述汇编》第2辑第545页。

蒋介石考虑成熟之后,遂于1948年12月31日在南京黄埔路总统府官邸举行除夕晚宴,将政府准备和谈与自己下野的决定公之于众。翌日,蒋介石发表《告全国军民###》,发出求和声明。文告称:

“今日戡乱军事已进入了严重的阶段,国家的存亡,民族的盛衰,历史文化的绝续,都要决定于这一阶段中。”“怎样才能渡过这一难关,克服这一危机,成为我同胞每一个人异常关怀的问题。”对于和战问题的解决,“关键不在于政府”,而“在于###”。现政府决定愿与###“商讨停止战事,恢复和平的具体办法”。“只要和议无害于国家的独立完整,而有助于人民的休养生息;只要神圣的宪法不由我而违反,民主宪政不因此而破坏,中华民国的国体能够确保,中华民国的法统不致中断,军队有确实的保障,人民能够维持其自由的生活方式,与目前最低生活水准,则我个人更无复他求。中正毕生革命,早置生死于度外,只望和平果能实现,则个人的进退出处绝不萦怀,而一惟国民的公意是从”。张其昀:《先“总统”蒋公全集》第3册第3304页,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出版部1984年4月版。

011文告发表当日,新华社广播了毛泽东撰写的《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社论。此后几天间,蒋氏父子度日如年。他倒不在乎其他方面的反应,他所重视和等待的是中共方面的反应。

1月5日,新华社播发了毛泽东撰写的《评战犯求和》的评论,揭露蒋介石“希望从白祟禧手里夺和平攻势的发明权,并在其新的商标下继续其旧的统治”。毛泽东的评论切中要害。

1月14日,毛泽东又为中共中央撰写了《关于时局的声明》,提出和平谈判的8项政治主张。其中首要条件就是惩办战争罪犯,以及废除伪宪法与伪法统等。这8项条件对蒋氏父子而言犹如五雷轰顶,视其为要他无条件投降的“哀的美敦书”,感到再无恋栈总统职位之希望。蒋对李宗仁称:“就当前局势来说,我当然不能再干下去了。但是在离开之前,必须有所布置。”

蒋介石在下野之前预作什么布置呢?

首先,他让蒋经国与俞鸿钧将中央银行库存黄金、白银与外汇移存台湾,以备日后###所用。据蒋经国1月10日日记记载: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夕,在英国政府同意下,中国国民政府曾向英属马来亚 (今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秘密派遣军事顾问,以便在日军入侵后组织抗日游击队。 英国人三心二意 1941年,...
2013-07-02 11:28:53
吴俊生(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文史博览》2008年第12期,作者:刘向上,原题:《乌泰独立事件成功平叛始末》 1912年初,内蒙古科右前旗郡王乌泰公开响应外蒙,宣布独...
2015-06-18 18:13:19
1927年8月,一个满天星斗、没有月光的夜晚,不夜的上海已经逐渐安静下来了。 宋庆龄在美国友人雷娜的陪伴下,趁着夜色,悄悄地跨出莫里哀路中山故居的大门,穿过静谧的马路...
2013-06-16 10:59:40
李敏(左)与贺子珍(中)和孔东梅 孔东梅供图 我(系作者孔东梅)那成为记忆的舅、姨 毛泽东一家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六位亲人,这种说法大家想必都熟悉。但又究竟有多少人清楚:...
2015-06-18 18:14:15
在汪开甲的引见下,石川当天就见到李鸿章的外甥、时任军械局书办的刘芬。一番交谈和观察,石川很快看清面前的刘芬,同样是一个色欲、贪欲交识的俗人。接下来石川便精心策划...
2013-06-04 11: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