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最大红色间谍郭汝瑰:国民党国防部作战厅长

2010-03-14 13:51:5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郭汝瑰,原名郭汝桂,重庆铜梁人。1926年考入广州黄埔军校第五期学习。1927年春受吴玉章指派四川,在其堂兄郭汝栋军中任排、连、营长,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失去党的联系后赴日留学。抗战时期,参加凇沪及武汉战役、长沙第三次会战,立有战功。1945年12月和1946年3月,两次在重庆密见董必武并接受指示继续在国民党内部、解放战争时期在蒋介石身边工作,为中共中央提供国民党军队的重要情报。1949年任叙泸警备司令和国民党第22兵团司令,12月11日率领国民党72军在四川宜宾起义。建国后,历任川南行署委员兼交通厅厅长、南京军事学院教员、全国政协委员、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等职。1980年重新入党。主编和著有《中国军事史》、《郭汝瑰回忆录》。1997年10月23日,因车祸与世长辞,享年90岁。中央军委在为他举行的追悼会上,赞颂他的一生是“惊险曲折、丰富深刻的一生”, “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原国民党国防部中将作战厅长郭汝瑰,这位常在蒋介石身边参与指挥作战的高级将领,在国共两党的大决战中,为我党提供了许多重要的军事情报;最后在中共地下组织的指引下,以国民党二十二兵团司令兼七十二军军长的身份,率部在四川起义,被退踞台湾的国民党称为“最大的共谍”。

  一个出身于黄埔军校,很受蒋介石器重,属于蒋军嫡系的高级将领,怎么会成为“最大的共谍”呢?

  在大革命的高潮投身黄埔

  郭汝瑰1907年出生于四川省铜梁县一个家道中落的书香之家。曾祖郭和熙,与名噪一时的蜀中才子、清代著名戏曲理论家、文学家李调元是同榜举人。父亲郭朗溪,在清朝末年的科举考试中,曾名列重庆府长案榜首,秀才的功名已经在握,并有希望中举,旋因废除科举制度,好梦成空。郭汝瑰原名汝桂,因为生于农历八月初九恰是清朝考举人入场应试的日子,仍然醉心于“蟾宫折桂”的父亲,就给长子取名“汝桂”。可能是因为壮志未酬,郭朗溪好议论时政,经常抨击北洋军阀政治腐败,社会黑暗,郭汝瑰自小耳濡目染,深受影响。

  1919年,郭汝瑰即随父亲前往成都,进入成都高等师范附小和成都联合中学读书。时值五四运动爆发以后,各种社会思潮汹涌澎湃,郭汝瑰受到教师胡子霖的影响,对社会主义产生了朦胧的好感。1924年,郭作为联合中学的学生代表,参加了反对校长张铮推行封建教育的学潮,并结识了一些进步同学。 1925年底,郭汝瑰从成都联合中学高中结业。父亲要郭汝瑰投考上海同济大学学医,而郭汝瑰受科学救国思想的影响,一心学工。这时,已升任川军师长的堂兄郭汝栋,为投靠广东革命政府,决定选派一些青年军官去黄埔军校学习,建议刚满十八岁的郭汝瑰一道前往。郭在学工、学医、从军的三叉路口犹豫不定。到了上海,便去请教已考入同济大学的老同学陈廷栋。陈廷栋沉思良久,回答:“汝瑰兄,现在政治不上轨道,科学救国、实业救国都是空的。我看,你不如去广东干革命的好!” 陈廷栋的一番话,加上一路同行的中共秘密党员袁镜铭的劝说,郭汝瑰从此将“如桂”改成“汝瑰”,与袁镜铭、傅秉勋等六位川军的青年军官,进入黄埔军校第五期学习。从此,他就开始了职业军人的生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图为1944年11月22日,郑道济在文西县的海军支队成立大会上宣读誓词。 小说《林海雪原》中描写的那支英雄部队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但谁会想到这支部队曾经是八路军的第一...
2013-05-30 12:16:48
专供蒋介石避难用的圆山饭店西侧密道,有世界最长的溜滑梯之称。 圆山饭店主建筑于一九七三年完工,两条密道也同时完成。 陈水扁在台湾高等法院二审召开羁押庭时,自曝台湾...
2013-07-16 13:09:40
资料图:毛岸英的妻子刘思齐。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 题: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刘思齐泪流满面忆毛岸英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我是不幸的,18岁与毛岸英...
2014-03-02 10:45:29
1934年10月,由于左倾路线的错误领导,中央红军历经一年多苦战,未能打破敌人的第5次围剿,被迫走上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路。 决定红军长征的因素固然很多,鲜为人知...
2010-03-14 14:45:42
中国军队1985年后裁军过程示意图 建国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历次较大的精简整编。 第一次精简整编。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解放军总兵力达550万人。1950年6月,全军参谋会议精简...
2013-06-22 12:5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