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保健指南 >正文

过年吃得多动得少易便秘 3个小动作肠道顺畅

2017-07-13 16:34:33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过年吃吃喝喝少运动,不少人节后突然发现“出口”不那么通畅了。湖北省中医院推拿康复科主任赵焰教授给我们推荐了三个小动作,每天交叉进行,每次按摩20分钟左右,能加强肠胃蠕动,对缓解便秘很有效。

  敲打带脉

  “带脉”有“总束诸脉”的作用,经常敲击能提高排毒能力,改善便秘。腹部“游泳圈”,正是中医“带脉”所绕之处。方法很简单:每晚睡觉前躺在床上,手握空拳,轻捶自己的腰部两侧,每天坚持敲打300次。需要注意的是,敲击时用力并不是越大越好,以身体能承受为宜。

  揉摸天枢

  天枢穴位于肚脐旁2寸处,为左右对称两穴。它主疏调肠腑、理气行滞、消食,是腹部要穴。两腿并拢坐在椅子上,按压天枢穴,左腿尽量向上抬,然后收回,换右腿上抬、收回为1次,反复做5次。在大便时,可以用左手中指点压左侧天枢穴,至有酸胀感时按住不动,坚持一分钟左右即有便意,然后屏气增加腹内压力即可排便。

  如果觉得麻烦,直接按摩腹部就可以了。两掌重叠扣于脐上,稍加用力,先沿顺时针方向按揉50次,力度稍大,以腹内有热感为佳,然后换右手。每天早上起床后先灌1大杯冷开水,然后再做腹部按摩5-10分钟,效果更好。

  按摩腰骶

  身体坐直,两手五指并拢,用掌根自上而下地推擦腰骶部,直至腰骶部发热即可。

  记者刘璇 通讯员徐爱云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中医指络脉为人体内气血运行通路的主干和分支,人体运行气血的通道。中老年人如果能打通闭塞的络脉,能减少疼痛、延年益寿。 刷腿通血络 血络位于两小腿内侧,脚踝骨上方5...
2018-02-17 17:27:21
德国:体验巫婆眼镜 远望绿色群山 德国无论小学生还是大学生,很少有人戴眼镜。万不得已戴上了眼镜的孩子,从心理上会觉得自己从此成了异类。德国学生的近视率一直控制在15...
2010-02-02 17:19:19
用热水泡脚,可疏通经络、排除体内的寒气和废物、调节体温等,而且泡脚会有身体出汗情况,有过泡脚经验的人,一般会出现背部或者头部等部位出汗现象,不同部分出汗或是身体...
2017-07-13 16:25:54
武汉中德心理医院 曾奇峰 李阳疯狂英语风靡全国,许多听过的人都说,受到外向的李阳的感染,听后终于可以放开自己,受益匪浅。 我们都有这样的印象,那些性格外向的人,在...
2009-01-15 14:11:07
中药医师为你推荐:最有效的5道中药减肥处方,必有一方适合你! 荷叶灰方 1 荷叶灰方 组成:荷叶。 方法:烧存性,研末,收贮备用。每次适量、水饮调服,每日3次。 功效:...
2009-01-06 14:5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