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保健指南 >正文

中药泡脚并非人人适宜 糖尿病患等人群注意禁忌

2017-06-25 18:39:22      来源:扬子晚报网

  首先,热水泡脚本身就是一个热性的刺激,对虚寒体质的人是有好处的,对平和体质的人也有帮助,但对于热性体质的人来说就弊大于利了。小儿为“纯阳之体”,所以对于青少年和婴幼儿,我们是不主张长时间热水泡脚的。而泡脚的中药,大多选用温热类的药材,这就更不适合热性体质的人了。近阶段,我们就遇到了好几例由于中药泡脚而导致各种“上火”症状的患者,比如牙龈肿痛、口舌生疮和盗汗等等。

  中药泡脚对各种因寒和瘀血造成的疾病有较好的疗效,比如:手足冷、畏寒、关节痛、痛经、慢性的腹痛腹泻等等。对于高血压病、糖尿病、脑血管意外等老年人常见的病,则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缓解症状、减轻病痛;用得不好,则加重病情、产生意外。

  理论上,用活血化瘀类的中药泡脚对高血压病是有好处的,因为血管扩张了,血压应该往下降。但在临床上我们遇到了多例用中药红花和艾叶泡脚后血压上升的病例。分析其原因,我们认为这类患者都是阳盛体质,在活血的同时,没有“引热下行”,如果在中药里加入能“引热下行”的吴茱萸、甚至加一点盐,则应可以避免这类不良反应的发生。

  糖尿病,中医多认为与“阴虚燥热”有关,一般是不需要中药泡脚的。但为了防止“糖尿病足”的发生、以及早期的治疗,是可以用中药泡脚的。但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是水温不能过烫、泡脚时间不能过长;第二是选择药性温和的活血类药物,避免使用对皮肤刺激较强的药物;第三是足浴液一定要过滤干净,不能有药渣残留,以免皮肤受伤。

  对于脑血管意外(中风)的患者,中药泡脚可以改善循环,促进功能的恢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类患者由于年龄偏大,加上神经系统的病变而导致感觉迟钝,泡脚可能会引起烫伤。家属或护理人员一定要试好水温后再让病人浸泡。

  另外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太饱太饿时都不宜泡脚;老人泡脚时间不宜过长;血压偏低者泡脚时间宜短;孕妇禁用活血类药物泡脚。

  程守勤 整理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寒冬时节,我国许多民俗都与食疗养生相关。因此当归生姜羊肉汤、腊八粥等民间常用养生膳食便广泛地被人们摆上餐桌。 驱寒养生第一方:当归生姜羊肉汤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手...
2017-06-12 09:51:08
老公,别鼓捣了,快把冰箱送售后吧!妻子不耐烦地扯着丈夫的袖子。丈夫拿着工具蹲在冰箱前,一会动动这,一会修修那,说:着什么急?U庵智榫拔颐嵌疾换崮吧??坏┘依锏牡缙...
2007-11-22 11:20:53
酒是越陈越香,不少人认为,药酒要浸泡数月至一年以上,时间越长药效越好。但实际情况是,浸泡药酒的时间要根据药材的多少、温度的变化等多种情况而定。 一般来说,药酒浸...
2017-06-12 09:49:40
武汉中德心理医院 曾奇峰 李阳疯狂英语风靡全国,许多听过的人都说,受到外向的李阳的感染,听后终于可以放开自己,受益匪浅。 我们都有这样的印象,那些性格外向的人,在...
2009-01-15 14:11:07
如今的主题,当然就是回家过年。对于试图投身春运洪流的人们来说,这不仅仅是一次身体的考验,也是一次精神的挑战。做好长期的持久的战斗准备,我们需要先提前准备,比如准...
2017-06-25 18: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