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心理探索 >正文

心情不好吃不下饭 情绪引发胃肠功能紊乱

2010-02-02 18:37:0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胃口真是个奇怪的东西,有时明明对着一桌平时喜欢的菜,还是会觉得举不起筷子。原来,胃口好不好并不仅仅与饥饿有关,有时候还是“跟着心情走”的。“人的情绪状态就像一个调节器,能放大或缩小身体的各种信号,而肠胃恰恰就是反映这种变化的‘晴雨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安定医院心理科医生西英俊这样说。因此,人在郁郁寡欢、惴惴不安甚至过于兴奋时,都可能吃饭不香、味同嚼蜡的感觉。

  人的悲伤会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肠胃蠕动减慢、酶分泌减少,并使胃肠充气,告诉大脑“我不饿”。所以,我们经常可以看到遭受挫折或沉浸在悲痛中不能自拔的人,最初的表现往往是食欲减退或拒食。此外,人在遭受意外的刺激感到愤怒、恐惧、厌恶时,体内的血液会大量涌向大脑、四肢和心脏,而大脑进食中枢抑制、饱食中枢兴奋,使食欲大大下降。

  有意思的是,有些人亢奋(如热恋、大喜、极度专注)时,也会出现吃不下睡不着的感觉。“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如果大部分注意力凝聚在某件事上时,就会忽略其他器官、比如肠胃的信号。”西英俊这样解释。同时他也指出,如果是负面情绪引起的胃口不好,要优先补充“精神食粮”,比如亲友多加陪伴,消除他们的坏心情,“引进”一些高兴事。

  对此,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还开出了相应的饮食处方。对情绪低落的人,则可用3克西洋参泡水饮或口含,或用制附子10克炖肉吃(用纱布包好,先煎一小时,加肉再煮1小时,吃肉喝汤)。最后,对亢奋型的厌食,则可以用5克桑叶或竹叶、2克黄连泡水喝,也可用3—5克大黄、栀子或10克丹皮煎水喝。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问题 请你想像你正乘着热气球在环游世界的途中,突然气球急速地下坠。此时你会最先抛下哪样东西呢? A。照相机 B。大时钟 C。放行李的大皮箱 D。灯 E。大肠刺身 ●答案分...
2017-06-09 10:24:34
虽说最美不过夕阳红,可当年老退休的一天真的来临时,巨大的心理落差就像心头压上一块大石,让很多老人有些不知所措,甚至夹杂着恐惧和担忧。我们无法阻止岁月的脚步,可作...
2017-07-18 18:46:28
无论遇到什么事儿都要往好处想,这句听起来好像是安慰人的客套话,其中却有着一定的心理学道理。 有研究机构对一名具有超强想象力的人进行了多年的研究,结果发现,只要这...
2017-06-19 16:46:43
睡时手脚缩成一团的人:总的来说,他缺乏精力,时常显出劳苦的神情,暗示出他最近正为贫困的生活而四处奔波。这类型的人大多数肠胃都有问题。 睡觉说梦话的人:这种人往往...
2017-07-18 18:50:04
马上就到五一小长假了,商场里五折、狂甩仿佛正在向我们招手,这时候不抱点啥回去,总会特别不甘心。但是,还有一些更为疯狂的购物狂,看到好东西就要买,这恐怕就不是自我...
2017-06-09 10: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