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肿瘤科 >正文

软骨粘液样纤维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4 20:07:2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软骨粘液性纤维瘤(Chondromyxoid fibroma of bone)为一不常见的良性肿瘤,起源于形成软骨的结缔组织,易与软骨肉瘤或软骨粘液肉瘤相混淆。虽从组织形态学看,在肿瘤内既有软骨样组织,又在小圆细胞间形成的粘液样物质中存在巨核或细胞核形状奇特的细胞酷似恶性,但肿瘤的发展缓慢,表现为良性过程,临床上症状轻微,彻底术后一般不复发,更少有转移情况。

软骨粘液样纤维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该病起源于形成软骨的结缔组织,与年龄、性别、环境、遗传、外伤等因素有关。

软骨粘液样纤维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该病好发于青少年,男女无差异,80%的病例见于30岁以下,而10岁以下儿童少见。多见于下肢,尤以胫骨上端、股骨和腓骨下端常见,也有一些发生于蹠骨、跟骨、肋骨和髋骨,个别病例亦有累及脊柱。病变多位于近干骺端处。在长骨中肿瘤多呈偏心生长,并可侵袭破坏局部骨皮质。在短的管状骨,肿瘤完全占据髓腔,并引起局部膨胀改变。 临床症状轻微,主要为局部疼痛、肿胀,有些病员原无不适,可在外伤后,经摄片方发现肿瘤。

软骨粘液样纤维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影像学检查

  位于长骨的肿瘤多累及干骺端,呈偏心生长的卵圆形或圆形溶骨病变,向外生长、膨出、边缘清晰、硬化,也可出现局灶性边缘不肖。如继续生长,骨壳浅缺,但无新生骨形成。肿瘤大小直径为1-10cm,平均3cm。病变外缘皮质骨变薄膨胀,无骨膜再生,边缘骨皮质消失、破坏,可窦及软组织内。突破边缘骨皮质被掀起呈盘状,出现小的Codman三角。在X线上肿瘤钙化少见,但组织学观察1/4可发现钙化灶。病理骨折少见。

  病理改变

  大体观察 病变类似纤维软骨,呈圆形或椭圆形或分叶状。切面白凶,边缘清晰,质硬有弹性。病变中无骨小梁和骨条纹,无明显的粘液样组织,偶见钙化点。

  显微镜下 肿瘤成分有纤维组织、粘液组织和软骨组织,多少不一。早期粘液组织为主要成分,有的部位细胞疏松或致密,呈不规则分叶状。小叶中瘤细胞为梭形或致密,呈不规则分叶状。小叶中瘤细胞为梭形或星形,胞核染色深。瘤细胞之间为粘液,但染色阴性。小叶边缘瘤细胞十分密集,血管丰富,胞核大,可有两核、多核。可有陈旧性出血。粘液可纤维化、或演变为软骨样组织。在大片纤维组织中,可见大小不一的软骨岛。

软骨粘液样纤维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一)巨细胞瘤 多见于骨骺区,局部皮质明显膨胀变薄。主要为溶骨性破坏,并可有多个相互交错的线状骨间隔,有时呈现典型的泡沫状,易产生病理骨折。

  (二)骨囊肿 以肱骨上端和股骨上端为多见。肿瘤位于干骺端中央,并向周围膨胀,透亮区较均一,多房性骨囊肿的骨间隔亦较细小。

软骨粘液样纤维瘤应该如何预防?

  主要针对病因预防,无其他有效预防措施。争取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软骨粘液样纤维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术后易复发,极个别病例可恶变为软骨肉瘤。

软骨粘液样纤维瘤应该如何治疗?

  该病有效治疗是肿瘤彻底切除加植骨术,外科搔刮术,有复发的可能,一般认为年龄愈小,复发可能愈大,搔刮术后局部复发率约为25%且复发性肿瘤易于恶性变。该肿瘤虽是一种带有轻度侵袭性的良性肿瘤,但很少有远处转移。除非确诊为恶变时,才考虑作截肢处理。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肿瘤虽属良性,但具潜在恶性或低度恶性。 局限型间皮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常起自脏层胸膜或叶间胸膜。多呈圆形或椭圆形的坚实灰黄色结节。表面光滑、轻度分叶,有包膜...
2009-09-04 18:12:05
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由可分化为组织细胞和成纤维细胞的细胞形成,近年来,已发现此肿瘤的变种有:多形分层型,粘液型,巨细胞型、炎症型、血管瘤样型等,除了代表其各自不同的...
2009-09-03 22:32:42
小肠肿瘤是指从十二指肠起到到回盲瓣止的小肠肠管所发生的肿瘤,小肠占胃肠道全长的75%,其粘膜表面积约占胃肠道表面积的90%以上,但是小肠肿瘤的发生率仅占胃肠道肿瘤的5%...
2009-09-04 21:50:18
先天性肿瘤可分颅咽管瘤,上皮样瘤和生殖细胞瘤,其中颅咽管瘤是最常见的先天性颅内肿瘤。依据肿瘤的发生部位及组织学特征,曾有许多不同的名称,如鞍上囊肿、上皮瘤,上皮囊...
2009-09-04 21:35:26
软骨肉瘤(Chondrosarcoma of bone)系起源于软骨组织的恶性肿瘤,从其发生部位来看,可分为中央型和周围型。前者发生于骨髓腔或皮质内部,后者发生于骨膜下皮质或骨膜。根据...
2009-09-04 20:0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