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肿瘤科 >正文

骨化性纤维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4 17:22:1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骨化性纤维瘤是先天性结构不良,由纤维性和骨样物质组成,几乎只发生于胫骨,有时可发生于腓骨,本病常合并胫骨前弯,其病程是一错构瘤的病程。本病是与纤维结构不良不同的肿瘤

骨化性纤维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骨化性纤维瘤病因不明,有文献报道骨化性纤维瘤可能与染色体异常有关。

骨化性纤维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骨化性纤维瘤常见于青年人,多位单发性,可发生于上、下颌骨,但以性骨较为多见。女性多于男性。此生长缓慢,早期无自觉症状,不遗被发现;肿瘤逐渐增大后,可造成核骨膨胀肿大,引起面部畸形及牙移位。发生于审核骨,常波及颧骨,并可能波及上颌窦及腭布,使眼眶畸形,眼球突出或移位,甚或产生复视。下颌骨骨化性追瘤除引起面部畸形外,可导致咬合紊乱,有时可继发感染,伴发骨髓炎。

  诊断依据

  1.多见于青年人,发生于上或下颌骨,但下颌骨者多见。 2.颌骨膨隆肿大,质地坚硬,面部畸形及牙移位,咬合错乱,但牙不松动。 3.上颌者波及邻近骨骼,导致相应部位的畸形。 4.X线片示病变骨弥散性膨胀,病变与正常骨之间无明显界限,呈毛玻璃状或多房状囊状阴影。 5.病理组织学检查确诊。

骨化性纤维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X线所见 一般表现为一偏心性皮质骨内的溶骨病变,骨膜下方的皮质骨表面有或多或少的膨胀,非常薄,而皮质骨内侧和髓腔的溶骨病变被一清晰的骨硬化线包绕,髓腔常变窄。溶骨灶可为单发或多发,累及胫骨全周径的少见,但如病变在腓骨,则累及其全周径。病变于胫骨上多发和/或侵犯整个骨干的少见。

骨化性纤维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诊断容易。需与纤维结构不良的鉴别。有时其需在影像上同组织细胞纤维瘤鉴别,尤其是当病变邻近干骺端时,但这两种肿瘤在组织学上的区别明显。

骨化性纤维瘤应该如何预防?

  小的或局限性骨化纤维瘤应早期手术彻底切除,对于大的弥散性的或多发性的骨纤维异常增殖症,一般在青春期后施行手术,因其边界不清,所以其手术可以改善功能障碍及面部畸形为主的肿瘤部分切除,但有时部分切除难以达到改善面部畸形的目的,这就需要作包括颌骨的切除,下颌骨切除后,可立即作自体骨移植修复骨质缺损,上颌骨切除后可用人工修复体恢复其缺损及功能。

骨化性纤维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局部受压,可因肿瘤发生的部位不同而出现不同的并发症状。

骨化性纤维瘤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原则]

  手术切除,小的局限性肿瘤作完全切除;大的弥散性或多发性肿瘤可作部分切除或颌骨切除,自体骨移植或人工修复体修复。

  [疗效评价]

  1.治愈:治疗后,原发瘤彻底切除,创面已基本修复,外形明显改善。 2.好转:部分凿除病变组织,外形有所改善。 3.未愈:未行手术治疗,肿瘤无缩小,外形无改善。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骨肿瘤是发生于骨骼或其附属组织的肿瘤,是常见...
2009-09-03 22:56:34
骨巨细胞瘤常称良性骨巨细胞瘤或破骨细胞瘤,它是比较多见的原发骨组织肿瘤之一。其主要组织成分为类似破骨细胞的巨细胞和比较瘦小的梭形或圆形的基质细胞。近十数年来对它...
2009-09-04 17:18:18
绒毛膜癌是一种高度恶性的肿瘤,继发于葡萄胎、流产或足月分娩以后。其发病情况大约为0.0001%~0.36%,少数可发生于异位妊娠后,多为生育年龄妇女。偶尔发生于未婚妇女的卵巢...
2009-09-04 20:11:30
网状细胞肉瘤(primary reticulum-cell sarcoma of bone)是起源于骨髓或松质骨的原发性骨肿瘤,形态虽与弥漫性淋巴瘤型网状细胞肉瘤一致,却是两种不同的疾病,网状细胞肉...
2009-09-04 21:24:13
外耳道乳头状瘤(papilloma of external auditory canal)是发生于外耳道软骨部皮肤的良性肿瘤,是其鳞状细胞或基底细胞长期受刺激增殖的结果。我国南方较多见,好发于男性,...
2009-09-04 21: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