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强酸类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5:39:2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强酸主要指硫酸,硝酸和盐酸,它们都有强烈刺激和腐蚀作用。中毒多由于生产过程中接触或呼吸道吸入或误服所致,药物接触局部,导致局部充血、水肿,坏死和溃疡,甚至腔管脏器穿孔,以后形成疤痕,狭窄和变形,随着药物吸入血循环,引起内脏器官的损害,以肝、肾受损较重。

强酸类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中毒多因误服误吸所致。

强酸类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吞食强酸后,口腔、咽部、食道及胃肠等处粘膜发生水疱、溃烂和灼痛,并有恶心、呕吐、腹痛、便秘或腹泻等症状。呕吐物有酸味,含有血液和粘膜碎片。由于喉头痉挛或水肿,可致声音嘶哑、吞咽困难、窒息等。严重者可发生休克及胃穿孔。经口服大量强酸吸收后,常发生重度酸中毒,出现呼吸困难、惊厥、昏迷等。部分病人有肝、肾损害,甚至发生肝坏死,尿毒症。硝酸中毒除上述症状外,还可导致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并出现血压下降和心肌损害等;小儿因误服草酸和草酸盐中毒时,可引起低血钙及手足搐搦。若肾小管被草酸钙等结晶体堵塞,则可引起尿闭。强酸中毒后,恢复时大多发生食道和幽门狭窄。

  吸入中毒主要表现为呼吸道刺激症状,如呛咳、胸闷、呼吸困难、青紫、咳出血性泡沫痰,同时有血压下降,体温升高,甚至发生喉痉挛、窒息死亡。

  皮肤接触则有局部灼伤、疼痛、红肿、坏死和溃疡等,大面积接触可有全身症状。

强酸类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中毒后呕吐物或清洗液中可测到相应的毒物,尿中可有蛋白红细胞、白细胞、管型。

强酸类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高锰酸钾中毒相鉴别,高锰酸钾中毒变现为口腔、唇、舌、咽喉部及食道水肿,导致说话、吞咽及呼吸困难,甚至引起窒息;亦可发生消化道出血坏死,出现剧烈腹痛,血性腹泻,甚至消化道穿孔和腹膜炎的症状。

强酸类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主要为误服或工作中不慎所致,因此生活或工作中应加强防护。误服时不要简单误解为“酸性可用碱性中和”而采用治疗措施,如使用服用碳酸氢钠而导致胃穿孔等。有外科指征时应及早手术,家庭如有此类物品要严加保管防止误用及意外。

强酸类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因喉头水肿致声嘶,甚至窒息,疼痛剧烈而休克。也可因酸的吸收,造成严重酸中毒、肝、肾损害。治愈后常留有食道、幽门狭窄等后遗症。

  吸入中毒者,可导致喉痉挛、支气管痉挛、呼吸困难、发绀、窒息性肺炎及肺水肿;吸人高浓度强酸类烟雾,呼吸中枢可因反射性抑制而发生“电击样”猝死。

  眼部溅入强酸,可致失明。

强酸类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原则

  1.冲洗局部; 2.口服粘膜保护剂,严禁洗胃; 3.保持呼吸道通畅; 4.保持水、电解质平衡; 5.有外科手术指征时可手术治疗; 6.对症处理;

  用药原则

  1.皮肤灼伤应先用大量清水冲洗,后用生理盐水; 2.禁用洗胃或催化剂,禁用碳酸氢钠; 3.早期使用消化道粘膜保护剂; 4.出现消化道穿孔应及早手术治疗; 5.并发感染时可选用抗生素。

  强酸类中毒时,一般禁忌催吐和洗胃,以免加重食道和胃壁的损伤,引起胃穿孔。立即选服2.5%氧化镁溶液或镁乳(75%氢氧化镁混悬液)、石灰水的上清液(含0.17氢氧化钙)、极稀的肥皂水、氢氧化铝凝胶、生蛋清、牛奶等。忌用碳酸氢钠及碳酸钠(因可产生大量气体导致胃穿孔)。然后给服植物油等以保护消化道粘膜。应用抗生素预防创面感染。静脉输液并加1/6mol乳酸钠等溶液以纠正脱水、酸中毒。因草酸中毒发生手足搐搦症时,静脉缓注10%葡萄糖酸钙;因硝酸等中毒发生高铁血红蛋白血症时,应用适量美蓝。疼痛明显者可用吗啡或度冷丁等镇痛剂。必要时做气管切开术及胃造口术。食道灼伤时,应给吞入丝线一根,一头固定于鼻外,另一头吞入胃中以减少粘连。为了预防消化道瘢痕形成及狭窄,可在误服强酸2~3日后酌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并考虑及早施行食道扩张术。

  吸入中毒用2%~5%碳酸氢钠溶液雾化吸入。皮肤损伤可用大量清水冲洗,或用4%碳酸氢钠溶液冲洗,再以生理盐水冼净,并按灼伤治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全世界共有蛇类2500种,其中毒蛇约650余种,威胁着十亿人口的广大地区。估计每年被毒蛇咬伤的人数在30万以上,死亡率约为10%。我国两广地区蛇害严重,每年蛇咬伤的发病率约...
2009-09-01 13:47:23
溴氰菊酯(decamethrin)又称凯素灵(K-othrin)为2.5%溴氰菊酯可湿性粉剂,敌杀死(Decis)为2.5%溴氰菊酯乳油。农业所用剂型为2.5%乳油。溴氰菊酯为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
2009-09-01 15:20:43
曼陀罗(datura stramonium)又称洋金花,种类很多,各地称呼也不一致,为一年生的草本,我国各地都有生长,大多是野生。全株有毒,主要成分是莨菪碱、阿托品及东莨菪碱等生物...
2009-09-01 14:41:04
有机磷农药(organophosphorus pesticide)种类很多,根据其毒性强弱分为高毒、中毒、低毒三类,我国目前常用有机磷农药的大鼠口服半数致死量(mg/kg)分别如下:对硫磷(160...
2009-09-01 16:45:51
百草枯,称为百草枯肺(paraquet lung)(1.1'二甲基-4.4'二氯二吡啶1.1'-dimethyl-4.4'-dipyridiumdichloride)是一种强烈的杀灭杂草的除莠剂,对人、畜有很强的毒性作...
2009-09-01 13: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