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拟除虫菊类农药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5:20:4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溴氰菊酯(decamethrin)又称凯素灵(K-othrin)为2.5%溴氰菊酯可湿性粉剂,敌杀死(Decis)为2.5%溴氰菊酯乳油。农业所用剂型为2.5%乳油。溴氰菊酯为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中毒性最大的一个品种,它具有广谱、低残留的特点,对有机磷等产生抗药性的昆虫有效,具有一定的优越性,主要用以防治棉田、菜地,果树和茶叶等害虫。一般经皮肤吸收或口服中毒。

拟除虫菊类农药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中毒机理目前尚未完全清楚,有认为溴氰菊酯对中枢神经的锥体外系、小脑、脊髓和周围神经的兴奋作用,是由于溴氰菊酯选择性地减缓神经细胞膜钠离子通道“m”闸门的关闭,使钠离子通道保持开放,以致动作电位的去极化期延长,引起周围神经反复放电,进而使脊髓中间神经和周围神经兴奋性增强,出现一系列相应的临床表现。

拟除虫菊类农药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中毒主要表现为皮肤刺激和神经系统症状。皮肤吸收先有局部刺激症状,面部出现烧灼感。口服中毒则以恶心、呕吐、腹痛等为首发症状。职业性接触皮肤常有红斑、丘疹表现。轻度中毒头痛、头昏、乏力、食欲不振、肌肉跳动。严重中毒者流涎、视力模糊、肌肉纤维震颤、甚至抽搐及昏迷。死亡原因多为抽搐大发作和昏迷。

拟除虫菊类农药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血胆碱酯酶活力正常,尿液中毒物测定有助于诊断。

拟除虫菊类农药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局部刺激表现:接触部位潮红、肿涨、疼痛、皮疹。

  消化道表现:流涎、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便血。

  神经系统:头痛、头昏、乏力、麻木、烦躁、肌颤、抽搐、瞳孔缩小、昏迷。

  呼吸系统:呼吸困难、肺水肿等。

  心血管系统:心率增快、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等。

拟除虫菊类农药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

  1、企业应当严格执行《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   2、实现生产设备机械化和管道化、密闭化、自动化;设置有效的通风装置;及时检修设备,杜绝跑、冒、滴、漏现象。 

  3、作业工人应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

  4、在运输、销售过程中必须遵守《农药贮运、销售和使用的防毒规程》的规定。专车、专船装运,不能与粮食、食品混装,并专库贮存。

  5、开展安全合理使用农药的知识教育,是降低农药使用人员发生中毒的关键。安全合理使用农药,是在以最少的农药用量达到最好的防治虫害效果的同时,取得对人、畜、环境的安全为目的。

拟除虫菊类农药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诱发肺水肿、心律失常甚至昏迷,重度中毒可导致死亡。

拟除虫菊类农药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尚无特效治疗药,主要对症处理。无论皮肤污染或口服均应及时用碱性液体清洗,以迅速分解毒物。有人静脉注射或静脉滴注葛根素250~300mg,2~4小时可重复一次,24小时总量不超过20mg/kg,可控制症状、缩短病程。一般不主张使用阿托品。有报道本品与氯丙嗪、心得安、利血平等药物有联合增毒作用,与苯巴比妥、安定、普鲁卡因等有拮抗作用,用药时应加注意。拟除虫菊酯杀虫剂与有机磷农药混用发生中毒时,因有机磷能抑制拟除虫菊酯的水解作用致使其毒性增强,宜立即先用阿托品和胆碱酯酶复能剂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以后根据病情再给予对症治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灭虫宁(bephenium)是一种广谱驱肠虫药,可治钩虫、蛔虫及鞭虫病,以对钩虫效果更好,中毒多由于误服大量所致。如有心脏疾患或缺钾时,应用治疗剂量偶有严重反应,甚至发生阿...
2009-09-01 15:04:01
苯丙胺(amphetamine,benzedrine)系非儿茶酚胺拟交感神经药物,兴奋及肾上腺素能神经末梢,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及心脏,呼吸器官,有升高血压、收缩周围血管,兴奋心脏、松弛支...
2009-09-01 13:32:20
铁中毒(iron poisoning)并不少见,大多是由于误食过量硫酸亚铁所致。幼婴可因内服硫酸亚铁40mg~1.5g发生严重中毒,甚至死亡;较大小儿有因误服10~15粒糖衣亚铁丸(每丸0...
2009-09-01 16:26:18
棉子含棉子色素腺体,以棉子酚类色素为主,可引起神经、血液,肝、肾等脏器组织细胞的损害。误服棉子,棉子饼、大量或长期食用未加精制的棉子油(内含棉酚高于国家标准多倍)...
2009-09-01 13:38:32
高锰酸钾(potassium permanganate)是一种强烈的氧化剂,低浓度有消毒及收敛作用,高浓度有刺激和腐蚀作用。小儿中毒常因将其结晶体当做糖类误食或误饮其溶液所致;偶有在...
2009-09-01 14: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