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烧伤科 >正文

烧伤后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16:42:4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烧伤后低血容量性休克是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休克时入球动脉血压降低或血清钠减少,刺激肾球旁装置,产生大量肾毒,血管紧张素Ⅱ,使肾血管收缩,肾脏缺血缺氧,肾小球虑过率降低,出现少尿甚至无尿。

烧伤后急性肾功能衰竭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休克

  烧伤后低血容量性休克是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休克时入球动脉血压降低或血清钠减少,刺激肾球旁装置,产生大量肾毒、血管紧张素Ⅱ,使肾血管收缩,肾脏缺血缺氧,肾小球虑过率降低,出现少尿甚至无尿。

  2、毒性物质  

   严重的深度烧伤及败血症时产生有毒物质,包括游离的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细菌霉素均可直接或单位地加重肾损害。

  3、抗生素

  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多粘菌素B、磺胺类药物对肾脏有霉性反应。

  4、其他原因

  严重腹泻、热风疗法及应激性糖尿病等原因造成的脱水未及时纠正。休克期血容量补足前大剂量应用血管收缩剂或利尿可预发肾功不全。老年病人及伤前有肾脏病患者容量发生肾衰。

烧伤后急性肾功能衰竭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肾功能衰竭主要是一个尿量的改变,按其病程的演变可以分为少尿期,多尿期及恢复期三个阶段。对本病的诊断主要有以下几点:  

   1、少尿  

   补足血容量及水分后仍少尿,少尿应鉴别肾前性及肾后性。

  2、尿比重低

  固定在1.010~1.018,尿沉渣有粒管型、上皮细胞碎片、红细胞和白细胞。   3、氮质血症  

   尿尿素氮/血尿素氮<14∶1,尿肌酐/血肌酐<10∶1,血尿素氮/血肌酐<10∶1   4、自由水清除率的测定  

   自由水清除率正常值是负值,越接近零值,说明肾功能损害越严重。自由水清除率比血液化学测定(BUN,Cr)敏感,有助于早期诊断。

  5、滤过钠排泄分数FENa

  肾功不全为功能性改变时,肾小管能大量地重吸收钠离子,FENa减少;而肾小管器质性改变时,对钠离子的重吸收能力明显下降,FENa增大,因而可通过FENa来推测肾小管对钠重吸入的能力,从而判断肾功不全的性质和程度,其计算公式为:   注:UNa尿钠(mmol);Pna血钠(mmol);

  Cr肌酐清除率;PCr血肌酐(mg/dl);

  V尿量(L);GFR肾小球滤过率;

  UCr尿肌酐(mg/dl);

  FENa正常值1~3。

  FENa<1提示肾功能不全为肾前性或功能性的。FENa>3提示急性肾小管损害,肾功不全为肾性的或器质性的。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咽喉烧伤及化学伤因吸入高热蒸汽,误饮沸水、头颈烧伤者因吸入火焰或干热空气致粘膜烧伤、误服强酸,强碱、吸入氨、氰,氯、碘、溴,磷等高浓度气雾和化学毒气可直接灼伤咽喉及...
2009-08-26 16:48:14
烧伤后皮肤做为人体抵御微生物入侵的天然屏蔽被破坏,而且坏死的皮肤组织又是微生物生长繁殖的良好的培养基。因此,烧伤创面极易感染,近年来,由于烧伤休克救治水平的提高,...
2009-08-26 16:39:00
烧伤一般是指由热力(包括热液,蒸汽、高温气体、火焰,灼热金属液体或固体等)所引起的组织损害。主要是指皮肤和/或黏膜的损害,严重者也可伤及其下组织,此外由于电能、化学...
2009-08-26 16:37:07
化学烧伤(chemicalburns)的损害程度,与化学品的性质、剂量、浓度,物理状态(固态、液态、气态),接触时间和接触面积的大小,以及当时急救措施等有着密切的关系。 化学物...
2009-08-26 16:30:43
冻疮在我国一般发生于冬季和早春,在长江流域比北方多见。因为长江流域冬季虽然气候较高于北方,但比较潮湿,且防寒措施不及北方地区。儿童常不顾防寒,故患冻疮者常见,故壕...
2009-08-26 16: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