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烧伤科 >正文

非冻结性冷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16:29:1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冻疮在我国一般发生于冬季和早春,在长江流域比北方多见。因为长江流域冬季虽然气候较高于北方,但比较潮湿,且防寒措施不及北方地区。儿童常不顾防寒,故患冻疮者常见,故壕足和浸渍足过去多发生于战时,前者是长时间站立在1~10℃的壕沟内所引起,后者是站在冷水中所引起,在平时这两种冷伤也可在某种施工、水田劳动或部队执勤等情况下发生。

非冻结性冷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暴露于冰点以上低温的机体局部皮肤,发生血管收缩和血流滞缓,影响细胞代谢。待局部得到常温后,血管扩张、充血且有渗出,反应较大者在表皮下有积液(水泡)。有的毛细血管甚至小动、静脉受损后发生血栓,而后引起一些组织坏死。

非冻结性冷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暴露于冰点以上低温的机体局部皮肤,发生血管收缩和血流滞缓,影响细胞代谢。待局部得到常温后,血管扩张、充血且有渗出,反应较大者在表皮下有积液(水泡)。有的毛细血管甚至小动、静脉受损后发生血栓,而后引起一些组织坏死。

  发病往往不自觉,常待足、手等部位出现红肿始能察觉,得温时有痒感或刺痛。可起水泡;水泡去表皮后创面发红、有渗液;并发感染后形成糜烂或溃疡。非冻结性冷伤常有个体易发因素,故并非在相同条件下的人们都一律发病。冻疮又易复发,可能与患病后局部皮肤抵抗力降低有关。有的上战壕足、浸渍足治愈后,再遇低温时患足可有疼痛、发麻、苍白等反应,甚至可诱发闭塞性血管病。

非冻结性冷伤应该做哪些检查?

  发病往往不自觉,常待足、手等部位出现红肿始能察觉,得温时有痒感或刺痛。可起水泡;水泡去表皮后创面发红、有渗液;并发感染后形成糜烂或溃疡。

非冻结性冷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非冻结性冷伤常有个体易发因素,故并非在相同条件下的人们都一律发病。冻疮又易复发,可能与患病后局部皮肤抵抗力降低有关。有的上战壕足、浸渍足治愈后,再遇低温时患足可有疼痛、发麻、苍白等反应,甚至可诱发闭塞性血管病。

非冻结性冷伤应该如何预防?

  冬季在野外劳动、执勤的人员,应有防寒、防水服装。患过冻疮的人、特别是儿童,在寒冷季节要注意手、足、耳等的保暖,并可涂擦某些防冻疮霜剂。

非冻结性冷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起水泡;水泡去表皮后创面发红、有渗液;并发感染后形成糜烂或溃疡。

  可诱发闭塞性血管病。

非冻结性冷伤应该如何治疗?

  发生冻疮后,局部表皮存在者可涂冻疮膏,每日温敷数次。有糜烂或溃疡者可用含抗菌药和皮质甾的软膏,也可用冻疮膏。战壕足、浸渍足除了局部处理,宜用某些温经通络、活血化瘀的中药以改善肢体循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电击伤(electrical ingury)俗称触电,通常是指人体直接触及电源或高压电经过空气或其他导电介质传递电流通过人体时引起的组织损伤和功能障碍,重者发生心跳和呼吸骤停。超...
2009-08-26 16:23:40
烧伤一般是指由热力(包括热液,蒸汽、高温气体、火焰,灼热金属液体或固体等)所引起的组织损害。主要是指皮肤和/或黏膜的损害,严重者也可伤及其下组织,此外由于电能、化学...
2009-08-26 16:37:07
电损伤在临床上有两类,其一是全身性损伤,称电击伤。其皮肤损伤轻微,电流进入体内立即传遍全身,主要损伤心脏,引起血液动力学剧烈改变,由此呈现心心悸、眩晕、意识障碍等,...
2009-08-26 16:27:22
烧伤后心脏并发症与休克,应激、电解质紊乱及侵袭性感染有关,常见的有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肌梗塞、心肌炎等,心律失常有窦性心动过速、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室性心动过...
2009-08-26 16:46:52
烧伤后皮肤做为人体抵御微生物入侵的天然屏蔽被破坏,而且坏死的皮肤组织又是微生物生长繁殖的良好的培养基。因此,烧伤创面极易感染,近年来,由于烧伤休克救治水平的提高,...
2009-08-26 16:3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