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烧伤科 >正文

烧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16:37:0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烧伤一般是指由热力(包括热液,蒸汽、高温气体、火焰,灼热金属液体或固体等)所引起的组织损害。主要是指皮肤和/或黏膜的损害,严重者也可伤及其下组织,此外由于电能、化学物质、放射线等所致的组织损害及临床过程类似于热力烧伤,临床上均将其归于烧伤一类。也有将热液、蒸汽所致之热力损伤称为烫伤,火焰、电流等引起者称为烧伤。

烧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大多数人都认为高温是引起烧伤的唯一原因,然而,某些化学物质和电流也能引起灼伤。皮肤常常只是身体烧伤的一部分,皮下组织也可能被烧伤,甚至没有皮肤烧伤时,也可能有内部器官烧伤。例如,饮入很烫的液体或腐蚀性的物质(如酸等)能灼伤食管和胃。在建筑物火灾中,吸入烟或热空气,可能造成肺部烧伤。

   烧伤的组织可能坏死。组织烧伤时,血管内的液体渗出引起组织水肿。大面积烧伤时,血管渗透性异常,丢失大量液体,可能引起休克(见第24节)。休克时,血压很低,流到大脑和其他重要器官的血流量减少。

  电灼伤是由电流流经身体时产生5000℃以上高温引起的,有时又称为电弧烧伤。在电流进入身体的部位,皮肤常常被完全破坏和烧焦(见第278节)。因为接触带电体的皮肤电阻很高,大量的电能在那里转换成热量使表面烧伤。大多数电灼伤也严重损伤皮下组织,烧伤的范围和深度各不相同。影响范围可能比灼伤皮肤的面积大得多。严重的电休克可使呼吸暂停、心律不齐,引起危险的心率紊乱。

  化学烧伤可由各种刺激性和有毒的化学物质引起,包括强酸、强碱、苯酚、甲苯(有机溶剂)、芥子气、磷等。化学烧伤可引起组织坏死并在烧伤后几小时慢慢扩展。

烧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烧伤的严重程度取决于受伤组织的范围和深度,烧伤深度可分为Ⅰ度、Ⅱ度和Ⅲ度。   Ⅰ度烧伤损伤最轻。烧伤皮肤发红、疼痛、明显触痛、有渗出或水肿。轻压受伤部位时局部变白,但没有水疱。

  Ⅱ度烧伤损伤较深。皮肤水疱。水疱底部呈红色或白色,充满了清澈、粘稠的液体。触痛敏感,压迫时变白。

  浅Ⅱ度烧伤(包括表皮和真皮的深层受伤):皮肤上起大水泡,并有剧烈疼痛,一般在2周左右愈合。

  深Ⅱ度烧伤(烧伤已达到真皮的深层):皮肤上已出现小水泡,水泡破裂后可见到创面呈浅红色或白中透红,或有许多红色小点,一般约需要一个月时间才能恢复。

   Ⅲ度烧伤损伤最深。烧伤表面可以发白、变软或者呈黑色、炭化皮革状。由于被烧皮肤变得苍白,在白皮肤人中常被误认为正常皮肤,但压迫时不再变色。破坏的红细胞可使烧伤局部皮肤呈鲜红色,偶尔有水疱,烧伤区的毛发很容易拔出,感觉减退。Ⅲ度烧伤区域一般没有痛觉。因为皮肤的神经末梢被破坏。

   烧伤后常常要经过几天,才能区分深Ⅱ度与Ⅲ度烧伤。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病是因头部接触高温,电击和化学物质等所造成的头皮及颅骨损伤。可因头部接触的时间、浓度,强度、部位及范围的不同,其损伤的轻重程度也不相同,临床上并不少见,但大宗报...
2009-08-26 16:44:31
吸入性损伤是指吸入有毒烟雾或化学物质对呼吸道所致的化学性损伤,严重者可直接损伤肺实质。其多发生于大面积,尤其是伴有头面部烧伤患者 吸入性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2009-08-26 16:45:42
冻僵又称意外低温(accidental hypothermia),是寒冷环境引起体温过低所导致以神经系统和心血管损伤为主的严重的全身性疾...
2009-08-26 16:25:57
伤休克绝大多数为继发性休克,通常发生在烧伤后最初数小时或十多个小时,属于低血容量性休克,是由于受伤局部有大量血浆液自毛细血管渗出至创面和组织同间隙,造成有效循环血...
2009-08-26 16:41:11
电击伤(electrical ingury)俗称触电,通常是指人体直接触及电源或高压电经过空气或其他导电介质传递电流通过人体时引起的组织损伤和功能障碍,重者发生心跳和呼吸骤停。超...
2009-08-26 16:23:40